【3 分鐘看世界】聖母峰今年奪走 11 條人命,未來就算你有錢也不能上去

聖母峰(珠穆朗瑪峰)標高 8,848 公尺,世界第一高峰,有無數的人渴望征服她,有些人成功了,有些人則不幸喪命。為了降低死亡率,以及控管登頂人數,尼泊爾政府祭出新規定,未來沒有辦法證明自己有攻頂能力的話,就無法申請登山證。
By EH 2019/08/16 12:30:00


大家可知道,想要登上聖母峰的山頂得付出多少代價嗎?以現在來說,從最便宜的 3 萬美元到昂貴的 10 萬美元都有,這當中包含了支付尼泊爾政府 11,000 美元的許可證費用。這還不包括你自己要搭飛機到尼泊爾、住宿、登山裝備,甚至是當你需要請醫療直升機載你下山就醫的費用,一般來說,最少都要花上 100 到 200 萬台幣。

但價差這麼大,如果只要花 3 萬美元就能登上世界第一高峰,雖然不是人人都花得起,但比起 10 萬美元,還是低了不少,也因為這類廉價的套裝行程,導致聖母峰上出現有如排隊買 KAWS 聯名 Tshirt 的人潮,甚至在今年就有 4 個人因為塞車而不幸罹難,2019 年截至目前總計死亡人數 11 人,等於因塞車喪命的比例將近 40%

▲等著攻頂的排隊人潮。圖片|https://www.facebook.com/NimsPurja/
 

未來沒有登高山經驗不准上聖母峰

尼泊爾政府為了更嚴格的控管山上的人數,也降低失事的機率,成立委員會,由政府官方人員、登山專家、登山團代辦機構組成,未來將制定新的措施:
  • 必須要有攀登海拔超過 6,500 公尺尼泊爾山峰的經驗,並提出證明
  • 提供身體健康證明
  • 必須聘請專業尼泊爾嚮導

此外,尼泊爾政府也將提高申請登山證的費用,未來要登聖母峰的話至少得先繳交 35,000 美元,其他尼泊爾境內超過 8,000 公尺的高山則收取 20,000 美元費用,根據統計,目前全世界前 14 高的高山有 8 座在尼泊爾境內,預計登山證申請費用將成為一大收入來源(現在聖母峰就已經是尼泊爾的金雞母了)。

尼泊爾政府在今年登山季已經核發 381 張登山許可證,創下歷史紀錄。


首圖|https://unspla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