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滑 IG 嗎?研究指出社群媒體引發身心靈問題,尤其對女生影響更大

社群媒體的過度使用已經被證實對心理有害,現在有研究進一步針對「青少女」使用社群媒體帶來的影響進行分析,研究結果與過往認知的有點不同,且帶來的影響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大。
By EH 2019/08/14 11:00:00


根據期刊《The Lancet Child & Adolescent Health》指出,他們找來了約 1 萬名 13-16 歲的英格蘭青少年進行研究,想找出社群媒體對青少年的影響為何,結果發現青少女最容易被社群媒體影響過度使用社群媒體可能導致心理問題,以及增加失眠風險,同時也因為減少了運動時間而讓身心靈狀況變得更差
 

社群媒體本身沒什麼問題,
但過度使用而影響生活就有問題了

研究報告中最有趣的點在於,社群媒體本身並沒有太大問題,但太過頻繁的使用,可能會擾亂我們的日常活動,像是睡眠與運動,同時也會讓使用者接觸到社群上有害的內容,像是網路霸凌,進而導致心理問題。

也有專家指出,過往要求人們減少使用社群媒體或許是不對的方式,重點應該放在「應對網路霸凌」,以及提升睡眠品質、時間,還有保持規律的運動,身心靈雙管齊下,才能真正讓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

研究是在 2013 年到 2015 年每年一次進行,要求受訪者回答一天使用幾次社群媒體,包含臉書、IG、通訊軟體,如果一天超過三次,就會被視為「非常頻繁」。不過研究並沒有詢問每次使用花了多少時間,而是單純以次數統計。

同時,研究員會詢問受訪者的心理壓力狀況,以及他們的心靈健全狀況,像是滿足程度、快樂感、焦慮感等等。
 


▲圖片| Georgia de Lotz
 

男孩女孩大不同

在研究的過程中,研究員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無論是男生或女生,過度頻繁使用社群媒體都會導致心理上的負面情緒,但對女生的影響更加嚴重,只要不斷的打開社群媒體,就會越不快樂。而之所以女生會被影響較大的原因可能是她們因為滑手機而減少了睡眠,或是睡眠品質不好,以及被網路霸凌,而導致心理上的壓力、困擾。

相較於女生,男生就比較不會因為睡眠不足,或是網路霸凌而感受到負面情緒。
 

遠離不當內容,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就是正解

雖然研究是針對 13 - 16 歲青少年進行的,但不能保證其他年齡層的人就不會受到社群媒體的影響,也有其他研究指出看太多 IG 美好的貼文會導致失落感,反而更不快樂。

如果你覺得有些言論讓你不舒服,或是有什麼內容導致你產生負面情緒,你應該要立即遠離。此外,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非常重要,像是睡前不要滑手機、維持運動習慣、從事戶外活動等等,這些都是可以讓你的身心靈變得更加健康的方式。至於社群媒體,不是不要用,而是正確的使用,透過網路維繫朋友之間的感情還是很重要的。


首圖| ROBIN WORR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