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製自駕電動巴士 WinBus 首上路,好想搭搭看阿!

由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 ARTC、車輛中心)串連產業打造的MIT自駕電動小型巴士 WinBus 首次亮相,展示台灣的自駕車產業優勢。
By 加分誌 2019/08/27 10:30:00

 

臺灣自駕車生態系首度聯手
自研自製 SAE Level 4 與國際並駕齊驅

自駕車旋風已顛覆全球車輛與科技產業,有鑑於此科技專案陸續布局國內自駕車系統的研發;MIT自駕電動小型巴士-WinBus 的自駕能力等級,已達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的 Level 4 高度自動駕駛(High Automation)階段,在固定或封閉式場域內,車輛無須人為介入,可以完成所有駕駛和環境監測功能。

WinBus 自駕電動小型巴士,即是集結國內車輛上下游關鍵零組件與系統,包含底盤、動力、電能、車體打造、感知、決策控制、聯網及營運服務等 20 家以上廠商,自研自製、從零到一,群策合力打造而出。
 

經濟部以四大措施全力推升自駕車浪潮

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表示,汽車工業從燃油車、演進到電動車,隨著影像感知產品、人工智慧技術與共享經濟發展,自駕車已為新興產業百家爭鳴之領域,全球已超過上百個城市開始無人運具試運行計畫,其中以公共運輸接駁為主的運行服務更佔近五成,顯示自駕車即將來臨。目前,台灣各地方政府有5縣市共9個區域,有意願導入高彈性之自駕小型巴士服務模式。

而為推升自駕車浪潮,經濟部透過「建構友善法規環境」、「發展自主關鍵技術」、「發展創新運行服務模式」、「推動自駕車旗艦隊」等四大配套措施助力產業。

其中「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也於去(107)年 12 月 19 日經總統公布,藉由推動實驗條例,暫時排除相關法規的適用,運用地方政府場域,提供業者發展無人載具創新科技的實驗環境。從研發到產業化的過程中,必須經過實際驗證才能了解問題,對於產業經濟、系統發展及服務能量的提升將有顯著效益。

另外,經濟部加大力道,將於 109 年推動無人載具實證運行計畫,優先推動項目,包含有高運載(市區)、低運量高彈性(偏鄉/離峰)、物流載運、及自駕船等運行模式,將以業者為主、法人為輔方式共同推動。其中車輛中心打造出國人自研、自製的 MIT 自駕電動小型巴士 — WinBus,即是自駕車旗艦隊的措施之一,將發展臺灣自駕小型巴士運行創新服務模式,協助臺灣廠商形成自動駕駛系統產業生態系,促使臺灣成為全球自動駕駛系統輸出國。
 


 

WinBus 全面帶動汽車產業升級   
完成智慧運輸最後一哩路

車輛中心董事長黃隆洲表示,今日是個關鍵的起點,未來這自駕小型巴士身負重責大任,首先將支持政府沙盒運行政策,今年第四季將協助勤崴國際、中華電信行動數據分公司、宏碁智通為首的營運團隊提出申請,於車輛中心所在的彰濱工業區投入運行,串聯周邊觀光工廠之公共接駁運行服務;接下來也將到各場域應用,累積運行實績,最重要的是讓自駕小型巴士帶著上中下游產業鏈的期望,以次系統及創新營運服務模式,一齊輸出海外,讓我們拭目以待。

WinBus 自駕車的亮相不僅展現臺灣不可小覷的研發與製造能量,在政府多年耕耘的企業升級轉型佈局裡,WinBus 的出現也搶先寫下自駕車領域的重要篇章,在運用最新科技 AI 科技與即將到來的 5G 浪潮推送下,自駕車可望成為臺灣科技人才競相投入的領域與臺灣汽車產業升級的良機,建構出新的產業價值鏈,為臺灣國內上下游系統與零組件供應鏈帶來國內外新市場與經濟效益,進一步實現我國智慧運輸的願景,完成智慧運輸最後一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