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9/11 發表新機,新 iPhone 沒 5G 可以買嗎?

蘋果發出邀請函,將在美國時間 9 月 10 日上午 10 點舉辦秋季發表會,預計發表三款新 iPhone,以及 MacBook、Apple Watch 等產品,但新 iPhone 預計不會搭載 5G 晶片。
By EH 2019/08/30 12:30:00


每年 9 月,就是果粉最引頸期盼的日子,因為蘋果每年都在這個時候發表新款 iPhone,今年也不例外。

近年,在發表會前,新機外觀、功能幾乎都被看光光,也因此,消費者可以提前做好心理準備,到底要不要換手機。據各大媒體報導,今年的三款 iPhone 除了名稱將微調之外,最大亮點莫過於三鏡頭以及更大的電池容量。但根據多家媒體、分析師預測,今年的 iPhone 預料將不會搭載 5G,我們從幾個面向來探討,如果你今年換新 iPhone 會有什麼影響?
 

換了手機之後不能用 5G 怎辦?

隨著手機使用年限不斷拉長,現在一支 iPhone 要用個三、四年都不是問題,這也意味著,如果你是非常需要極高網速的人,你得考慮到,近 2 年內,如果你沒打算換手機,你的 iPhone 將無法支援 5G 高速上網。

但,這又牽扯到另外一個問題,2 年內 5G 真的會普及嗎?這可能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3 年內你可能很難享受到 5G 的好處

以台灣來說,目前 5G 進程可以說是連起跑線都還沒跨出去,5G 執照還沒發、頻譜還沒競標、建設還沒動工。根據行政院的說明,預計將在 2020 年開始進行 5G 建設,目標是 2025 年前達到全國人口 50% 涵蓋率。

5G 是高頻率無線電波,相對的發射的距離也比較有限,因此,5G 涵蓋率要廣的話,得安裝很多「微型基地台」,以達到良好的通訊品質。引用某媒體的比喻,5G 就像是高速公路,一條高速公路要建設勢必需要時間,就算要通車,也會分部分通車、完全通車。

在部分通車的階段,你很可能大多數時間都還是在用 4G 網路,僅有在都會區且特定區域才能享受 5G 的便利。此外,5G 的資費預期也會比現行 4G 高,如果你已經習慣 499 吃到飽,未來 5G 吃到飽費用可能遠比這高出許多,根據研究數據顯示,全球已經開始營運 5G 的地區,資費較 4G 高出 20%~40%。而通訊業者也表示,台灣民眾習慣吃到飽方案,未來 5G 如果要吃到飽,資費將會相當可觀,甚至會不會有吃到飽方案也還在研擬。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今年換沒有 5G 的 iPhone 對你會不會有影響?只能說,以現在一支手機可以用上 3-4 年來看,未來 3-5 年 5G 才正要起步,沒有 5G 的手機似乎影響也不大,真心喜歡 9 月推出的新 iPhone 就放膽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