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文字溫室創辦人黃繭,「走進我的溫室,把你要的帶走」

在社群平台與讀者互動熱絡的黃繭,過去幾乎沒有接受平面媒體的採訪經驗,也很少公開露面,因不希望作品被外部因素影響解讀。「每個故事都是獨一無二,卻很少被主流媒體報導,我便是其中之一。」金牛座的她,骨子裡有著屬於金牛典型的堅毅。
By 加分誌 2019/09/16 00:00:00


在社群平台與讀者互動熱絡的黃繭,過去幾乎沒有接受平面媒體的採訪經驗,也很少公開露面,因不希望作品被外部因素影響解讀。她認為 My Plus 自出刊以來,常見在各個領域默默耕耘的築夢者相關專訪文章,「每個故事都是獨一無二,卻很少被主流媒體報導,我便是其中之一。」金牛座的她,骨子裡有著屬於金牛典型的堅毅。然而面對寫作,像是切換另一個人格,書寫對於她而言,是溫和的療癒儀式。作品裡的一字一句,都是構成她的一部分。
 

歡迎光臨,文字溫室

大多數人可能對黃繭這個名字有些陌生,但可能曾經聽過「文字溫室」這個媒體平台。創辦人黃繭在 2013 年於 Facebook 創立名為「文字溫室」的粉絲專頁,以發表細膩文字搭配意境深遠的圖片,引發廣大讀者共鳴,隨著臉書用戶增加,逐漸累積讀者關注與喜愛。

談到將空間命名為「文字 溫室」的理念,其實來自帶有點浪漫情懷的感慨:「看著城市裡、街道上這麼多人來來去去,希望在他們跌倒、受傷、 流淚,不知道可以在哪裡得到力量的時候,可以選擇走進這個我所建造的溫室裡,把你需要的東西帶走,當成自己生活的養分;又因以文字為育苗,故命名為文字溫室。」


 

重要的支柱―讀者與朋友

從小就很喜歡寫作的黃繭,在成長過程裡,為了釐清那時不太能理解的、自己的樣子,她堅持每天都要寫日記。透 過書寫,記錄下每天自己不同的樣貌。黃繭坦言,原只是為了開闢一個空間存放日記。開始受到大量關注,是因為一次文章受到知名歌手魏如萱的轉發,讓她見識到網路的力量,也從沒想過自己一直默默在做的事情有被看見的機會。

原本只是純粹喜歡寫作,卻透過上帝為黃繭打開溫室之門,讓她確信可以透過書寫,將自己的思想傳遞出去。「我們都一樣,沒有人特別渺小。我們能做的,是比渺小這個肉眼所見以外更多的事。」

黃繭以「共生」來定義自己與讀者間的關係,兩者之間彼此需要,「我帶給他們力量,同時若沒有他們,就不會有 今天的我。我經常在他們身上獲得重整的能量。」黃繭不斷努力創造自我價值,之所以能讓讀者願意喜歡、追隨她,是因為黃繭從沒有停下握筆的手,「我想成為照亮他們的光」。

隨著作品被看見,黃繭也希望藉由自己的公眾身份,推廣人權、婚姻平權等相關議題與想法。對黃繭而言,與朋友的互動也是相當重要的動力來源。剛開始寫作時,黃繭其實不那麼自信。有次朋友在她的簽書會結束後,在臉書分享「這個女孩在五年前偷偷告訴我,自己正在經營文字溫室,當時我就覺得這個女孩有一天會出一本書」,朋友為她見證創作的初衷,當年那個青澀女孩眼神裡閃閃發光的樣子。
 

《溺日》出版,撥雲見日

約莫兩年前,黃繭經歷了重大的情感變動。面對關係的失去、工作、寫稿壓力同時襲來,當時她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沒用的人,什麼都做不好、生活一團亂。這段低潮打破了黃繭原本以為足夠努力的資優生假象。她後來選擇放下台北的工作, 搬回老家一陣子,透過持續的寫作、閱讀,一個人做很多事、去從沒去過的地方,學油畫、花藝,慢慢看到自己的樣子。

關於《溺日》這本書的內容,是在黃繭處於悲傷、溺水的時期所創作。「我覺得每個人生命裡都有這樣的一段時間, 裡頭不只有我的故事,也有別人的。」讀者閱讀的感受也如其名,有著令人難以呼吸的窒息感。但黃繭回顧寫作的過程,卻覺得如同一場儀式,這本書像是她傷口癒合後脫落的痂,即便時至今日,那些瘡疤並未完全清理乾淨,然而對她而言就像跨越了一次生死,重整後的自己,更勇敢綻放。「這個 作品對我而言,是一輩子的紀念品。」


 

醖釀成繭,破繭而出

繭,不論是蠶蛻變成蛾之前要突破的繭,或是人手上的繭,在成形之前,總是需要等待時間醞釀。黃繭藉著為自己 取名,不斷在提醒自己,現在任何事情的樣子,都是由過去所累積,過程不論好壞,都將成為繭的一部分。現在的繭是微小的溫室,也許有一天會越長越大,終有一天破繭而出。 這是黃繭給自己立下的期許。

「每一個人都走在自己的時區裡,沒有落後或領先。」不必擔心現在、過去與未來。因為還年輕所以無知,黃繭引用這首詩,勉勵年輕人:腳踏實地、 勇敢地嘗試,「在你自己的時區裡,一切都會準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