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美商工作不是夢,一窺在台深耕 50 年的德州儀器在做什麼

連續 19 年被譽為全球最有道德的公司,德州儀器是一間包含 IC 晶片開發、晶圓製造、封裝測試以及銷售的半導體公司,在全球擁有 3 萬多名員工、橫跨 30 個國家都有據點,去年的總體營收超過 150 億美金,目前主攻車用以及工業用市場,在半導體產業界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
By 加分誌 2019/11/05 12:00:00

 

三大價值促成 TI 的屹立不搖地位

回顧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簡稱 TI)創立的故事,自 1930 年以半導體產業撐起數 10 年的歷史,「傳統」或許是多數外界的人給德州儀器加諸的濾鏡,但相互矛盾卻也相輔相成的,其實 Integrity(正直)、Innovation(創新)與 Commitment(承諾)才是德州儀器歷久不衰的核心價值。

在 Integrity 下面另外有兩個註解,一個是「做對的事」,一個是「誠實」。人力資源專員蔡育任 Yu Ren 和我們解釋道「做對的事」指的在德州儀器,每個人都被嚴格要求不得在檯面下做任何不恰當的事情,上至執行長,下至新進員工甚至實習生,都必須奉行這項準則,堅守在做任何決策時不被人情壓力影響,造成判斷的錯誤。另外「誠實」所代表的,是當我們了解到人都會犯錯,但是在犯錯之後,應該如何去承認這項錯誤,並且願意做出改變,去思考若是今天有機會重新來過,會如何做得更好。

第二個核心價值是 Innovation,「創新」這兩個字在科技產業裡,或許背負著很沈重的包袱,但其實在德州儀器裡,這一項理念可以充斥在每一個日常之中。人力資源部門招募經理黃天豪 Jerry 緩緩地說道「最直接檢視 Innovation 的方法,可以從研發經費看出來,在德州儀器每年會將營收大約百分之十投入在研發上,不管從晶片、製程的研發到整個流程的改善。


另外,創新也可以體現在培養公司員工的想法上面,TI 會透過例如 Rotation(職務輪調)、Cross-functional Project(跨部門專案)激發員工的創意以及促進研發,內部也會定期舉辦員工的比賽,例如針對某項議題的現行解決方法,讓員工投稿有沒有更臻於完美的解答,這樣的想法也是一種創新的表現。創新不一定是研發出一個多厲害的產品,每一天流程的改善、省下多少時間或是使用什麼工具,都是一種創新的實踐,這是每一個 TI 的員工每天都會去想的東西。」

當我們提到德州儀器在創新上的成就,就不得不提到世界上第一顆晶片的發明家——德州儀器工程師 Jack Kilby 帶來的啟發。在德州儀器,每年九月都會在全球的辦公室舉辦 Jack Kilby Day 一系列慶祝活動,讓同事們重新回溫當初 Jack Kilby 研發出新的 IC 晶片的熱情與精神,沒有了 Jack Kilby 就沒有 IC 晶片,沒有了 IC 晶片,我們也無法享受現在生活中垂手可得的種種科技進步,對德州儀器來說,這些眼前的東西,都是創新的存在。

第三項 Commitment,去完成承諾做到的事情,不管是讓公司變得更強大也好,或是更重要的,回饋到陪伴公司茁壯的社區,都是德州儀器的核心價值。因為對德州儀器來說,只有一個強壯的社區,才能協助在當地建立一個強壯的公司,取之於社會就要用之於社會,當每一個德州儀器的人將這個信念深植於心底,做任何事情就有一個根本的方針能夠依循。


▲德州儀器至興南國小為同學上課,介紹科技新知。
 

深耕台灣 50 年,回饋土地是必須做的事

2019 年正逢台灣德州儀器 50 週年,年初到現在,德州儀器舉辦了一連串社區參與的活動讓員工離開廠房、離開辦公室的桌椅,走入鄰里社區。以地球日活動作為例子,今年四月德州儀器的環安衛單位籌辦了一系列地球日活動,其中包含與鄰近的興南國小合作,和小朋友一起用回收紙箱重新打造置物盒;或是與地方社區合作,把不用的塑膠袋收集起來給附近的店家,讓店家可以省去重新購買塑膠袋的成本,同時為環境友善盡一份心力;另外與地質研究所合作的淨山,在真正走進山林以前,向員工和社區夥伴講解關於地域的專業知識,多認識這片環境。

對德州儀器來說,去認識每一寸工作、生活的土地,透過一系列與當地的合作,讓彼此更加熟悉,把社區鄰里放在心上,把環保意識深植心中,這些不一定與工作有關,但卻是德州儀器最根本的信念之一。


▲德州儀器配合世界地球日舉辦淨灘活動


▲德州儀器與 1919 食物銀行合作,擔任包米志工
 

完善的實習計畫

時間的齒輪轉回到 2012 年,40 人左右的實習生一起在炎炎七月踏入德州儀器,經歷為期兩個月的成長歷險。秉持著培養未來人才與回饋社會的精神,台灣德州儀器開始第一屆實習計畫,承襲了美國總公司實習計畫二、三十年的傳統,台灣德州儀器的實習計畫有幾項特色。


▲北科大校園招募活動
 

第一項是導師制度,每一位到德州儀器的實習生都會被分配一位資深但與他們年齡較為相近的同仁,作為他們的 Buddy(夥伴),從進公司的第一天到最後一天,為實習生解答所有新環境的疑難雜症,並且提供最直接的諮詢以及協助。

第二項是實際的專案,來到德州儀器,每一個實習生的長才都能夠被實踐成一個實際的專案,從提案、執行參與到最後收到客戶端的回饋,每一個環節都是完整地扣合企業真正的運作模式,讓每一位實習生都能夠站在實際的舞台發光發熱。

第三項是預聘制度,不同於其他的公司,德州儀器是一位相對積極的伯樂,在短短兩個月之中,只要相中心目中符合德州儀器企業精神與文化的千里馬,就會在實習計畫結束以前發出聘書,回應當初培育未來人才的初衷。

最後一項是各式不同的教育訓練,例如實習生新生課程、半導體知識分享及封裝測試廠產線參觀等,以及參與公司內部各式會議,包括 Round Table(圓桌會議)、One-on-one(一對一諮詢)、或是 Town Hall(溝通大會),每一個深入德州儀器的環節,每一個發聲的機會,都可以看到實習生的身影,把他們視為正式員工對待。


▲交通大學招募活動
 

進入德州儀器的必備條件:好奇心

或許大多數大學生在看德州儀器時,都有著遙不可及的嚮往,但其實比起「能力」,德州儀器更在乎的是每一位大學生面對這一份工作的態度。Yu Ren 為我們補充道「來到德州儀器的每一位實習生都很優秀,但我們會看的,是他們是否能具備一些符合德儀文化的心態。第一項是看他是否具備『好奇心』,因為 TI 的核心是創新,我們會希望當實習生面對一件事情,他能夠去思考背後的原因,而不是因為教授、父母叫他們這樣做,他們就這樣做,他能夠去了解做每一件事的意義,不管是經營一個社團,或是寫一篇論文。另外一項是『當責 Accountable』,不同於負責,當責是除了完成交辦的事以外,能夠去思考下一步能怎麼做才能更完善,能夠主動去和主管溝通。最後一項是『積極』,積極不單單指做事的積極,而是能否主動與他人建立關係,除了客戶,也可以是內部的同事。」

除了專注於課本裡的知識 ,德州儀器也鼓勵大學生能夠在大學四年不斷充實自我,以及更重要的,去認識自己。多去體驗、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與講座,了解自己真正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什麼是自己擅長的,包含德州儀器除了一般招募實習生的活動以外,也開始舉辦一些半導體產業的分享等等,當我們勇敢地踏出校園去尋找並且發現自己,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可能,而當你願意勇敢挑戰自己,德州儀器也永遠不會讓你失望。


▲被認證為最適合女性工作的公司之一,德州儀器舉辦 Women Initiative 女性倡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