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學考特輯】掌握報考時間、考試科目準備技巧

許多人說考大學,是學生時期決勝的一場硬仗,但是也有一部分的同學的關鍵戰役,在上了大學後的一至二年,那就是轉學考。本期將透過情境讓大學生檢視自己是否應該投入轉學考,並參考《超級轉學王》老師的專業建議,跟同學一同抽絲剝繭—轉學考各科準備的方向以及拿分密技。
By 加分誌 2019/12/25 15:00:00
 

要不要考轉學考,以下情況你有嗎?

情況 1:現階段學的東西不喜歡,想要轉換跑道
懸樑刺股、鑿壁借光了高中三年,終於考上了夢寐以求的大學科系,殊不知一切才是惡夢的開始。原本進到大學前心心念念的科目,上完彷彿被背叛一樣,更深更廣的理論基礎,離現實遙遠的案例以及練習題,奇怪怎麼跟原本說好的不一樣!

C 同學就是這個情況的苦主,選填大學校系時,對於自己的數理科充滿自信,嚮往科技業未來蓬勃、鑲金的前景發展,並申請國立頂尖大學的資訊工程學系。但是課堂上所學的資料結構、邏輯設計、離散數學,學得越來越痛苦,每到準備大考時期總一邊懷疑人生,一邊懷疑自己當初的選擇。因為自己的社團經驗,一週三天在學校的劇場打工,接觸舞台燈控以及音效設計,漸漸發現自己對於劇場有著更大的興趣以及天份,毅然決然投入轉學考。

情況 2:大學沒有考好,想要往更高學府挑戰
L 同學自高中起,就是一名認真向學的乖學生,高中三年一直以國立前幾志願作為目標,終於到了考學測那一天,準備要大展身手的時候,因為過度緊張,與第一志願擦身而過,為了選擇留在家裡近一點的學校,而最後進了前幾名的私立大學。念著念著,仍舊覺得心有不甘,還是想要延續過往的夢想,小時候打怪都知道要打到 SSS 級,大學怎麼能這樣就輕言放棄。但是選擇重考的風險以及機會成本實在太高,除了要念高中六大主科,還需要比別人多晚幾年畢業;再加上競爭對手除了應屆考生之外,還有來自四面八方的重考生,於是多方考量之下,決定投入轉學考。


 

轉學考停看聽,資格有沒有符合呢?

轉學考分為寒、暑轉,其應考資格如下:

  • 寒轉:修業累計滿 3 個學期以上者,得轉入二年級下學期;修業累計滿 5 個學期以上者,得轉入三年級下學期。
  • 暑轉:修業累計滿 2 個學期以上者,得轉入二年級上學期;修業累計滿 4 個學期以上者,得轉入三年級上學期。
考試別 考生目前年級 轉入年級 備註
寒轉
1∼2 月考
10∼11 月報名
一上
僅修滿一學期不得報考
不符資格 未達三學期成績證明不得報考
二上
修滿大一上下學期+大二上學期=三個學期
二下 可報考不同科系
三上
修滿大一上下學期+大二上下學期+大三上學期=五個學期
三下 限制相同科系(若想報考不同科系得降轉)
暑轉
7∼8 月考
5∼6 月報名
一下
修滿大一上下學期
二上 可報考不同科系
二下
修業累計滿四個學期以上者,得轉入三年級上學期
三上 限制相同科系(若想報考不同科系得降轉)
 

 

轉學考各科準備要領,現在開始還來得及

寒轉招考的學校比較少,除了部分學校科系會考筆試外,大部分都是以書面資料及口試為主。

暑轉是轉學考的主力戰場,除了各大學轉學考簡章會陸續公告外,更有指標學校合辦的台聯大、台綜大聯合招考及私醫聯招,考試以筆試為主,考試科目則大一上課的科目為主, 因此在準備上比較相對重考輕鬆,以下為大家整理熱門科系主要筆試的考科方向:

*轉學考試系所眾多,且各校獨立招生、考試科目略有不同,仍須依該校當年度公吿為主,以下僅列出近年熱門系所提供參考。
 

法學/社科

法律系 民法 法律的學習除了邏輯推理以外,更重要的是注重價值判斷的養成,首先會接觸到的科目「民法總則」是民法的基礎,建議考生可以準備一本民法總則教材以及民法法典,先略讀一遍教材並對應法條翻閱,對於民法適用的範圍、核心價值有初步的認識,並且對於法條的編排方式有基本的概念。
 
拿分密技:可以稍加留意「限制行為能力所為法律行為效力」、「意思表示瑕疵」、「代理權欠缺之影響」。
刑法 刑法對初學法律的人來說,可以說是大魔王科目,建議可以在初期準備一本大學教授寫的教科書作為入門讀物,唸到一定程度寫考古題搭配解題書。
 
拿分密技:每間學校往往都有自己特定的命題風格,例如有些學校特愛考刑罰論、有些學校喜歡考某位教授的文章,因此在準備的時候記得去參考該校的考古題,對症下藥!
憲法 憲法是所有法律的根源,憲法的變遷都象徵著國家社會的變遷,因此想學好憲法這一科重要的不只教科書上的理論,而是要把目光重新聚焦在現實社會上。(憲法目前僅台大、中正有考)
 
拿分密技:在準備憲法科目上,建議大概綜覽憲法的意義以及學說實務創建的體系架構,並且準備一本有一題一題案例的解題書,平時也不要忘記關注社會時事。
政治系
公行系
政治學 政治學的考題大多可以分為「申論題型」以及「簡答題型」兩種類型,在作答上掌握作答結構很重要。
 
拿分密技:在比重分配上,以一題30 行為例,「名詞解釋」佔最初的3-5 行、「觀念連結與運用」佔本文最大篇幅大約15 行、常常被忽略的「舉例」其實可以用以佐證學生是否真的有了解這個概念,因此通常會用第7 行左右作為舉例、最後再用3 行寫「延伸論述」。
行政學 行政學是一科科際整合性理論學科,包含政治學、社會學、經濟學、心理學等等,建議學習這一個科目第一件事要做的是「建立架構」,將學派、理論以及相對應的例子照時序整理清楚,並將時事實務與理論主張相互印證,製作成筆記方便考前複習。
 
拿分密技:從歷屆考古題之中可以掌握該科的命題重點、轉變及趨勢等方向。
社會系
社工系
社會學 在轉學考中,社會學屬於初階社會學試題,各校在出題方面重視對時事與現象的理解力,而政大則特別重視英文能力。
 
拿分密技:加強對於問題的解決以及論述能力。
社會工作 社會工作是助人、對社會產生貢獻的一門學科,除了專業的知識以及技能以外,是否具有熱情與愛心也是進到這一個科系首要需要檢視的。
 
拿分密技:在準備上,對於重要之觀念題,可以嘗試舉反例說明,建立對題目因果邏輯的思考能力。
心理系 心理學 就歷年考古題看來,心理學的考試類型變化劇烈,有中文出題也有英文出題。
 
拿分密技: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政大心理的命題範圍分布平均,題型多變;成大心理則常使用英文命題,偶會出現申論題,考題偏向異常行為的內容居多。
  心理與教育統計 心統在準備的投資報酬率上比心理學高,一旦觀念釐清,可以取得較高的考試分數,各校命題的方向與特色大多可以從歷年的考古題之中略知一二,台大心統主要以申論為主,中正心統則是選擇與申論為大宗。
 
拿分密技:利用簡單的觀念切入,並強化進階觀念的應用,另外一定要多練習而非一昧地背誦。

商科

企管系 管理學 管理學的考點主要集中在企業管理概論、組織、人性與激勵理論,難易度偏簡單,少數學校在設計題目上會盡量帶入時事,考出鑑別度以及學生的靈活性。
 
拿分密技:在準備上建議學生多花時間在時事吸收以及將理論帶入應用。
財金系
經濟系
會計系
經濟學 商科必考的經濟學,範圍廣大、計算題也很多,台大、政大、台綜大(成大、中山、中興、中正)、東吳習慣以原文出題;台聯大(清大、交大、中央、陽明)、輔大、暨南、淡江則習慣以中文出題,台北大學則主要看科系,各科考題以選擇題為主,問答、是非、名詞解釋題為輔。
 
拿分密技:英文解釋名詞或公式要熟記,可錄音反覆聽;若書中有圖形或計算,務必親自再算過一遍或是畫過一遍增加印象,並確定自己完全理解;最後,經濟學科與生活息息相關,可以隨時注意國內外經濟時事,掌握考題趨勢。
統計系 微積分 微積分在商管科目上,考試內容除了微積分本身以外,尚包含微分方程、經濟數學、管理數學(包含統計學、作業研究與線性代數)以及基礎機率原理,近幾年更開始著重在極限值的求法、各種函數微積分的運算及技巧。不同學校也可能考出不同應用題型,因此建議考生可以先從分析出題方向與命題特色開始著手。
 
拿分密技:重要的定義、定理與公式一定要理解透徹,並透過考古題反覆演練,使證明題得心應手。

理工科

電機系
資工系
化工系
光電系
物理系
工工系
機械系
微積分 觀念,是決勝理工科微積分的關鍵,在準備微積分上參考書的選擇可以參考目前公立大學微積分常見的上課用書:
1. Calculus: One and Several Variables (SALAS, HILLE, ETGEN)
2. Calculus (STEWART)
3. Calculus, Early Transcendentals (EDWARDS)
時間不足的時候,不一定要將書中題目全數做完,重點在於觀念以及定義的理解,相關公式定理一定要會推論,重要公式一定要思考其過程。
 
拿分密技:基本題多練習,艱難題目則不需要花太多時間,遇到不會的題目不要馬上看解答,用心思考慢慢推導邏輯才是關鍵。
普通物理 在物理這一科上重視基本觀念,演算過程繁複的題目較少出現,因此建議考生最少要將課本例題、考古題熟練,並且必須將各個單元(例如:力學、電學、磁學)相關的原理融會貫通,方能靈活運用。
 
拿分密技:可以將平時練習題、考古題當中做錯的題目收集起來,標注做錯的原因以及正確觀念與解法,考前拿出來複習,節省時間。
 

三分運氣七分努力,這一次一定要好好把握

綜合以上的整理,轉學考的準備方向以及考試重點,相較於大學推甄申請或是指考分發還要單純,並且容易掌握。尤其是本科系轉學考的話,大多是自己本科系所學內容,再多從考古題中汲取重點,並且研究時事掌握考試趨勢,配合自己或是補習班的讀書計畫,從現在開始按部就班的準備,下一個上榜的幸運兒就是你。

圖|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