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自己想要的路,勇敢的去探索-專訪 Yourator 實習生-Berlin 黃柏霖

在前實習公司實習半年的Berlin,發現前公司所學的並非他未來在職場上想要應用的知識,於是果斷地轉行到了 Yourator 來。 來這裡實習的兩個月,Berlin 還在慢慢地上手當中,不過對於未來,Berlin 卻是十分的清晰,也很勤勉的在這邊實習著。
By 加分誌 2020/05/04 20:00:00

淸楚定位,再來找實習

相較於一般的大學生,Berlin 給我們一種超齡的感受, 從他的述說中,我感覺到他對未來已經做好妥善的安排,並藉由實習來踏出他的第一哩路。在準備面試實習的過程中, 他會先設計好一張表單,裡面填上自己想來這家公司實習的緣故、對公司文化了解的狀況、該公司產業的現狀,以及自己為何是該公司所需要的人才,再根據他所遇到的公司調整這份表單的內容,從容不迫地面試。

之所以會來 Yourator 實習,Berlin 的動機非常清楚:過去在前實習公司裡面,他扮演的是HR 當中選才的角色,但他希望未來能夠成為一名 BD(Business Development,商業開發)或是一名 Sales(銷售員),因此,他便離開了前實習公司,尋找他大四下實習的單位。

於是,他到了 Yourator 面試 BD 兼新創活動營運實習生的職務,憑著他用心收集資訊以及對自身生涯規劃清晰的程 度,他成功錄取了這個職位。會選擇 Yourator,Berlin 說,他未來想到科技業去工作,而 Yourator 的客戶大多都是科技業的,能在這裡先認識一些未來可能會遇到的客戶,藉此能夠培養人脈,是 Berlin 挑選這間公司 BD 職務的主要原因之一。

行政庶務,是實習的開端

談到了平時工作的內容,Berlin 說,最基本的就是行政工作了,其中包含要了解公司的後台,以及合約和發票寄送、 資料整理等等,再來就是運用工程師設計好的平台,把新的職缺登上去、檢視各個合作公司在平台上的營運狀況,由於應對的窗口就是這些營運公司,營運狀況、續約與合約、採訪需求,甚至到公司操作系統上的問題,都必須由 Berlin 一手扛起。

Berlin 自認為是一個活潑開朗的人,在進來的頭兩個月中,都得做這些雜事,而非直接去外面接洽客戶,他難免有些感慨;不過同時他也告訴自己:「現在才兩個月而已,等到過完六個月,回頭來看,或許會發現其實自己有許多的收穫。」抱著開放的心胸,是 Berlin 提醒自己要試著去做到的事情:「既然未來出社會,多多少少還是要做行政事務,那做到最好,不要留下任何的瑕疵。」

辦活動,是實習工作中的另一環

由於 Berlin 應徵的工作是 BD 兼新創活動營運實習生, 因此他也得舉辦一些活動。他提到,Yourator 有兩個大型活動,都是一個月舉辦一次的,分別是「新創小酒館」與「人資小酒館」,前者提供一般大眾參加,會邀請到一些創業成功的人士回來分享如何開創新創產業;後者則是只有各個企業的 HR 能夠參加。

接下來,Berlin 將舉辦一場「新創小酒館」的活動,邀請到 Teach for Taiwan(TFT)的校友與 One-Forty 的創辦人 來和各位想創業的夥伴們聊聊,雖然疫情的影響,讓 Berlin 與公司團隊在舉辦活動上難免有些擔憂,但在二月初,他們舉辦「新創人才博覽會」時,現場湧入了 2000 多名的觀眾, 也讓他們的團隊招架不住,Berlin 直呼這是他來這裡為止, 最具挑戰性的一次任務了。

開放的公司文化,讓員工容易適應

對於 Yourator 的公司文化,Berlin 直呼氣氛好,像是某天中午,他們就很隨興地決定要到公司附近的 228 公園去野餐,而平常在辦公室裡面,由於彼此坐的距離並不遠,就也都很隨興地在位置上直接呼叫彼此和彼此溝通;更重要的是, 即便是在開會的時候,不分上下階級,彼此都能開誠布公地回顧大家對公司的回顧、方向與具體建議,讓他很快地就適應了公司的生活。

但談到給未來前來 Yourator 面試者的建議時,Berlin 卻又嚴肅地說,在這裡面試,需要經過兩個階段:線上面試與現場面試。這兩次面試都不能輕忽,Berlin 提醒未來要來面試的人,一定要很清楚公司的內部文化,當接受面試時,必需要很清楚地知道,為什麼現在自己正坐在這裡接受這一場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