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病毒的距離

2019 年12 月上旬,武漢市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出現了一種新型病毒,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看到病人檢測報告後,在微信群組裡面發布這項消息,2020 年 1 月 3 日,李文亮因「在網際網路上發布不實言論」,被公安「請」去中南路街派出所簽署訓誡書,與此同時, 武漢市漢口的民眾正歡天喜地迎接新年,享受四萬家庭團年宴,而這個學名為 COVID-19 的病毒就這麼悄悄散播了。
By 加分誌 2020/06/01 12:00:00

老神在在的後果

就當許多人發覺不妙時,武漢市民微信開始出現「表情包」,戲謔且老神在在地表示都是有人造謠,儼然成為「絕命毒師」。

然而此時,中國的肺炎死亡病例上升為17人,逾550人感染。歐洲許多機場開始加強來自武漢班機的檢查。發覺苗頭不對的中國政府,在1月23日宣布將武漢封城,實施武漢全境隔離,暫停班機和火車進出。隨後湖北省黃岡、赤壁等城市也相繼宣布封城,在禁令頒布前,湧出了大波逃離潮。

儘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北京會見 WHO 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後,WHO 也依舊未宣布把疫情列入「全球公共衛生緊急狀態」。然而一月底隨著西藏的病例確診,中國淪陷了。

三月大爆發

新型冠狀病毒開始肆虐全球,影響了全球的經濟活動, 在歐洲,尤其以義大利最為嚴重,看見事實再也擋不住, 2 月 29 日 WHO 祕書長譚德塞才終於宣布,將疫情的全球風險級別,由「高」調至「非常高」。3 月後,疫情進入大爆發期,WHO 也終於宣布,COVID-19 是全球大流行疾病 (Pandemic),並預期將進一步擴散。

這波疫情中,在位 68 年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也罕見地在英國遭遇危機,生涯第四度向全英協發表電視談話,鼓勵英國人民團結戰勝疫情,然而英國首相強生卻染上了新型冠狀病毒,一度進入重症加護病房。另一方面,在美國成為全球最多死亡病例的國家後,我們依舊看到記者會上,美國總統川普老神在在,也不願戴上口罩,繼續發表更多狂放的言論,看來無論川普有沒有得新型冠狀病毒,在他自己的認知,川普都不可能得新型冠狀病毒的。


死灰復燃?

截自 5 月中旬,全球確診突破 410 萬例,死亡人數突破28萬,在疫情趨緩的空檔,不免感慨這波疫情都是在疏忽大意、老神在在,屈於政治現實,抑或是僵化的制度之下,導致 2020 年的當下,你我生活產生了驚天動地的劇變,然而這波疫情似 乎沒有停止的跡象,近期中國吉林省又爆出 13 例確診案例,在美國,也已超過 8 萬人喪命,確診數量也早已超過 130 萬,究竟在這波疫情中,人類將何去何從,查明病毒從何而來、如何找出解決方法,可能將是下半年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