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外交官-Like It Formosa 來去福爾摩沙

近年來,台灣各城市替遊客進行城市導覽的團隊,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自然每一個團隊都有各自的特色。而 Like It Formosa 的特色,就是以英文進行 Free Walking Tour 步行導覽。盛行於歐洲的 Free Walking Tour,最終能在台北、新北、桃園、台南、 高雄等城市進行,相信團隊的信念與耕耘,很值得許多創業者們借鏡,這回邀請創辦人兼執行長的鍾炘儒 Sarah、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的黃仲儀 Jeff,和大家聊聊 Free Walking Tour 在台灣。
By 加分誌 2020/10/07 00:00:00


步行導覽這回事

在歐洲,自 17、18 世紀開始,年輕人就有壯遊各國的習慣,因此在這樣的風俗下,Free Walking Tour 的旅遊方式在 歐陸十分盛行,德國自 2003 年開始興起 Free Walking Tour,後來在歐陸發揚光大,常見的 Free Walking Tour 導覽人員大都使用當地語言或英文,然而導覽的過程中,因為常須介紹當地的文化、宗教、藝術、歷史等等的文化面,因此大部分看到的導覽人員,不僅語言的功力要十分深厚,且對於那些文化術語,導覽人員的詞彙量也必須要有一定的基礎才行。

Sarah 談到 Free Walking Tour 對於待過在歐洲的台灣人而言自然不陌生。「我以前在西班牙當交換學生,Jeff 有在 德國的經驗,而我們各城市的導覽員在國外求學或是工作時,都參加過 Free Walking Tour 這樣的導覽行程。」

2014 年剛回來台灣時,Sarah 就萌生了念頭──「能由 我們來介紹台灣的特色嗎?」,恰巧當時台灣還沒有人嘗試這樣的導覽行程,所以 2015 年時,Sarah 成立了 Like it Formosa 來去福爾摩沙的團隊。

Jeff 更告訴我們因為在德國的經驗,促使他回台後,看到 Sarah 的招募,也加入團隊,且最初是站在第一線。「最 初我先從導覽員身份加入團隊,後續對於規劃、人員訓練的工作有了興趣,半年後我就加入經營團隊做營運執行跟培訓管理。」

新型態?試試看未嘗不可

在過去,台灣人習慣旅遊都是尋找旅行社、導遊的幫助, 這些服務必須事先要先和參與者收取一筆費用,然而 Sarah 和我們解釋 Free Walking Tour 仰仗事後的小費。「這類型活動都是事後旅客才會給小費,所以如果導覽員想拿到小費, 那過程必須得設計精緻,導覽內容也必須有趣,並且與大家保持良好的互動。當遊客感到開心、有學到東西時,他們才會覺得整趟下來體驗不錯,這時他們才會給予小費。以遊客角度來看,假設你今天踩雷,至少事先不用付費,他們也不 覺得是很不划算的交易。」因此對於來自有小費習慣的國家來的歐美遊客,自然更加更容易在台灣接受這樣的導覽。

「台灣國際能見度比較低,在國際社會常被打壓,我覺得以這種事後再給小費的方式來介紹台灣,可以讓那些來台灣玩的外國人無負擔認識台灣。」Sarah 娓娓道來。

使用英文的理由

Jeff 也回憶到當初推出 Free Walking Tour 時的情景,他發現其實很多台灣人並不知道這樣的概念,也完全沒有想過這樣的方式去旅行。「但後來慢慢台灣人也可以接受給小費這件事情時,也能接受用英文來認識自己的家鄉。」

然而我們也好奇,為何在台灣進行導覽不使用中文,而 是堅持使用英文進行導覽,Jeff 解釋:「現在很多人都有外國朋友,如果外國朋友來台灣找你玩時,我們該如何去用英文跟他介紹台灣?所以我們提供機會和平台,這些人和朋友就有機會一起來參加,所以我們認為使用英文是最適合從事 Free Walking Tour。」

「其實這樣不管是對台灣人,或者是外國人,都能有一 起了解這片土地的機會。」Sarah 補充說道。


作為國民外交官

既然說服了客人們,那麼我們不免好奇團隊是如何說服成員、合作夥伴們接受這樣的方式。Jeff 表示:「大部分的 團隊成員或多或少在國外接受過 Free Walking Tour,對於沒有參加過的成員或是合作夥伴,我們都會讓他們了解到--大家現在做的,是站在第一線去做國民外交,並且把對這塊土地的熱忱跟想法表現給遊客們。」

Sarah 也說:「我們在招募導覽員或是找台灣的合作對象的時候,會花比較多心力解釋為何我們要做免費導覽。」

Free ?還是 Futile ?

Sarah 進一步提到:「雖然名稱有個 Free,但它不完全是免費,因為事後會再讓遊客決定要不要給予小費。」Jeff 也 說到:「以經驗談來說,小費這個東西,每個遊客或多或少都會給,只是給多給少的問題。」

因此導覽的細節就至關重要,對於細節層面,Sarah 指 出兩個成功的關鍵:「Free Walking Tour 必須重視人與人之 間互動,因此品質跟趣味性會是很重要的元素。如果導覽不 具備高品質,那麼 Free Walking Tour 無法長久經營;再來就是一定要互動過程必須很有趣,畢竟是真人介紹一個城市的故事,所以必須要和旅遊書、語音導覽的內容做出區隔,因此導覽員如何展現人格特質很重要。」

Jeff 則是就心靈層面切入:「對導覽員而言,他們看待這份的工作,其實非常有熱忱的,也很願意透過這樣的方式去介紹台灣。其實小費對他們而言,更像一個額外加分,其 實比起小費的多寡,他們更在意的是-有沒有讓台灣的能見度更提升。」

有深厚的外語能力

過往,台灣人對於觀光導覽,第一直覺且比較熟悉的旅行社,很多旅行社有固定配合的導遊,由他們來帶外國遊客 去認識他們的國家跟城市,問起 Like It Formosa 的團隊與這些導遊的差異性,Sarah 很自豪說到:「Like It Formosa 的導覽員雖然非觀光科系背景出身,雖然大部分是兼職的,可能是運用課餘時間,也可能是假日休假來進行導覽,但近九成都有國外留學經驗,因此外語能力都十分優秀。」

適合的風格

問到這幾年來有沒有嘗試過其他方式來發揚台灣之美,Sarah 認為在深度跟廣度上,團隊想執行的是比較考究的方 向,Jeff 表示雖然過去團隊也嘗試過不同的風格、諸如較輕鬆或跟夜生活相關的主題。

「但我們整體分析下來,做文化領域是我們比較擅長, 也能吸引到主要的客群。所以現在我們的方向都是明確和歷史跟文化,甚至是傳統技藝結合,這些對外國遊客而言,有想像、憧憬,也有好奇,並且想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