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想太多嗎?還是其實你是高敏感族群呢?

你是否曾被別人說想太多呢?你是否常常因身邊環境的微小變化而感到不安呢?你又是否容易因外在環境的變化與刺激而受到影響呢?那麼,你很有可能是「高敏感族群」之一!今天讓我們來聊聊,到底什麼是高敏感族群呢?
By 加分誌 2021/01/28 12:00:00

/ Shutterstock

何謂「高敏感族群HSP(Highly Sensitive Person)」?是指對於來自內、外在的任何刺激反應大,容易造成壓力纏身的一群人。當我們生活在現代文明社會之中,伴隨著時代的進步及生活環境日益變遷,人們經常被迫處於高壓壟罩生活之下,如此一來也就有越來越多的高敏感族群出現。而這樣的特質,在現今社會可是相當地普遍,但是真正深入去探討的人卻是少之又少。

「高敏感(Highly Sensitive)」一詞,最早是由美國神經科的專家伊蓮‧艾倫博士(Dr. Elaine N. Aron)的研究提出,她認為高敏感族群的大腦對於處理感官方面較為敏感,且通常容易被「自我情緒」淹沒,例如心情低落、莫名的緊繃感等等,都是常見的徵兆之一。而根據伊蓮‧艾倫博士的研究統計顯示,全球人口中就有15%~20%是高敏感人士,也就是說,世界上大約每五人中就有一人是高敏感族群。

高敏感並不代表神經質

擁有高敏感特質的人,經常會被人貼上「想太多」、「過於敏感」或「難搞」等印象,但事實上卻並非如此。這些容易焦慮、亦或是不安的情況,多數是因為處於不熟悉的環境之下,並未得到充分的理解和支援,才容易造成敏感特質的產生。因此當我們充分了解其人格特質,便能夠站在同個角度去理解高敏感族群的思維和感受。 

高敏感族群的特質為何?

我們常見的高敏感特質大致分為四種:擁有深度處理的能力、容易受到過度刺激、明顯的情緒反應和同理心、細微之處的敏感與刺激。簡單來說,高敏感族群對於聲音、氣味、光線、溫度、觸感等敏感度高,且對於所有接收到的任何訊息都非常深入,也就是他們的心理和生理,對於環境的任何一絲風吹草動都異常敏感,但還是會依據每個人的狀況不同,而會產生不同的反應。由此可見,「環境的穩定」對於高敏感族群來說,是讓生活能夠達到平衡,相當重要的一環。

專屬的優勢和天賦,樂於去接受自我

高敏感族群多數對於環境的敏感度高,思緒和靈感也會比一般人來的更加敏銳,因此也能夠激發更強大的創意。除此之外,因為擁有豐富的想像力及過人的認知能力,因此更容易運用想像力,去拓展專屬自己的精采生活!許多藝術家、創作者等等都是屬於高敏感族群的一員呢!

高度敏感的行為上,也許會比平常人多一些吹毛求疵、多一些細心,但這只是一種性格上的表現,因此嘗試去接受自己的特點,正確地、盡情地去發揮高敏感族群所擁有的獨特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