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每天為自己下廚

對於處處可見小吃或是餐廳的台灣來說,外食尤其方便。便利商店密度之高,讓每個人都不用煩惱三餐該如何解決;更不用說如今美食外送平台的普及,在疫情期間或是單純宅在家的人們,都能輕鬆享受美食。那為什麼我們還要下廚?下廚的意義在哪裡呢?
By 加分誌 2021/02/04 12:00:00

/ Shutterstock

在料理中發現生活

親自下廚不僅可以選擇自己的吃食,還能學會新的一項技能!「一日三餐」說著飲食之於生活的密不可分的關聯性,用心過生活的人通常也該包含自我的飲食。從思考菜單、採買、洗菜等繁瑣的事項,到料理時的步驟順序、溫度及水分的掌控,都在考驗著一個人的邏輯跟協調。當你學會為自己下廚後,如何煮出自己滿意的料理、到哪裡買什麼食材、什麼食材正值產季等等,都會成為你的生活知識。親自下廚不僅可以決定自己的飲食,還能學會新的一項技能,並在過程中學到許多生活中意想不到的美好。

為自己下廚好處數不完

除了選擇新鮮、當令,也可以力行現代的環保飲食潮流近幾年我們常聽到「碳足跡」,環保飲食的議題也逐漸受到國際重視。自己去市場採買食材不只可以挑選新鮮、當令的食材,也能以透過飲食力行環保,吃得健康、同時守護地球的生態平衡,一舉兩得。


小資族、學生想省錢,就該親自下廚

上台灣傳統市場買菜,就會知道原來外食小小一盤炒青菜就要40元以上,買一大把蔬菜可能只要20元!菜價穩定的時候,一把青蔥10元也是常見的事。以外食餐飲業為例,食材成本的定價為消費額的25%,也就是說如果一盤木須炒麵定價100元,實際的成本大約就是25元。由此可見,長期外食的花費絕對比親自下廚多上許多!想要省錢最簡單的第一步就從學會如何下廚開始著手。

自己的健康,自己把關

過去幾年食安風波讓大家人心惶惶,不知道每天吃下肚的食物有多少是不乾淨、有疑慮的。但為自己下廚是自己看得到的料理過程,可以放心的享受美食;一般來說外食的調味都過重,長期吃重油重鹹的料理,也會造成身體的負擔。自己調味或是學醃漬、發酵等料理手法,讓自煮料理的風味絲毫不比外食單調、遜色。


掌握基本要點,突破下廚心房的第一步!

俗話說:「萬事起頭難。」,對於下廚絲毫沒有概念的人,該如何開始呢?其實現代網路資訊方便,google搜尋一下就能找到食譜、YouTube也有很多料理頻道,每個步驟親自教學。學習料理已經比以往輕易許多,先從參考他人的食譜開始,慢慢摸索適合自己的口味或是替代的食材。從基本的水煮餐到煎、蒸、炒等,熟悉基本廚具後,再添購電鍋、烤箱等提升料理的變化性。讓每日料理公式不無聊,帶有手作溫度的美食是日常的生活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