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手搖飲2021年標示新制:手搖飲的美麗陷阱

隨著國人健康意識抬頭,對於糖量攝取有更多的關注。衛福部於2020年10月起預告食藥署將修正「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從今年元月起,所有現場調製飲料業者,包含台灣隨處可見的手搖飲料店與現沖咖啡等,皆應標示「該杯飲料總糖量及總熱量」。
By 加分誌 2021/01/23 16:00:00

/ Shutterstock

人手一杯手搖飲是台灣司空見慣的日常街頭風景

台灣的夏季烈日炎炎,路上一眼望去,許多人都是手拿一杯手搖飲作為解暑的良方,喝一口冰冰涼涼的手搖飲,褪去夏日的煩躁感。台灣手搖飲市場多采多姿,不時就會看到新的品牌推出;先不說令人眼花撩亂數不盡的手搖飲品牌,每一家店不時推出新口味也總是能吸引許多人的目光。手搖飲的熱潮不斷,連偶像藝人經營的副業都搶著進軍手搖飲市場。

台灣人鍾愛手搖飲

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庫統計,截至去年全台灣有多達2萬間手搖飲店,每年營業額達500億元以上的商機、國人一年喝11億杯飲料。因此,即使金融風暴或是因為疫情餐飲業面臨寒冬等狀況,對於手搖飲市場都無傷大雅,由此可見,台灣是名符其實的手搖飲王國。

認清無所不在的糖

台灣的手搖飲種類多元,奶茶、水果茶、冰沙、咖啡飲品等,包含在國際上廣為人知的「珍珠奶茶」更是經典的手搖飲代表。根據民國103-10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約75%的成年人每週至少喝1次含糖飲料,一杯手搖飲裡的添加糖,多為高果糖漿、轉化蔗糖液、手工熬煮蔗糖。長期累積下來不知不覺對糖上癮,可能會造成身體慢性發炎、肥胖等狀況。除了手搖飲的糖,添加奶類的,不管是奶精、煉乳、鮮奶等,對身體又是更大的負擔。另外,今年飲料標示規定新制,也包含添加在手搖飲的粉圓、椰果、布丁等等,糖量勢必比想像中的多上許多!如果偶爾真的想來上一杯,盡量遵守營養師的建議:不加糖、不加奶、選擇天然的添加食材,將對身體的傷害降到最低,再享受手搖飲的美好。

手搖飲含糖量暗藏的健康陷阱

手搖飲最大的樂趣就在「方便」,只要嘴巴一吸,一口就能吸進多種風味與口感,波霸、珍珠、椰果等各有人擁護;紅茶、綠茶、烏龍茶等基本用茶,加上牛奶、奶精、果汁、咖啡等,上萬種創意組合創造出各種飲品,都讓人感到新鮮無比。然而隨著近幾年國人健康意識提升,從熱量標示到糖量都逐漸被放大檢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日糖分攝取量不超過25~50克(約5~10顆方糖)。我們好奇一杯手搖飲含糖量是多少呢?就舉珍珠奶茶為例,一杯700cc全糖的珍珠奶茶含糖量竟然有60克,相當於10顆方糖以上。一杯手搖飲就超標,長期喝手搖飲,不知不覺累積下來對於自身健康也是有危害的。

手搖飲的雙面刃

因此,自2021年起,規範現場調製飲料業者不僅要標示熱量,也同步要標示出糖量。雖然對於多數習慣喝手搖飲的人來說或許無傷大雅,但此舉至少讓國人對於每日攝取的糖量有所警惕,知道過多的糖量是有害的,不要落入飲料甜蜜的陷阱中。偶爾生活來點甜是小確幸,但凡事皆過猶不及,還是要有所節制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手搖飲減塑環保新觀念!

在手搖飲如此盛行的台灣,每一杯飲料的耗材包括一次性飲料杯、吸管、塑膠袋等,根據環保署調查,國人每年用掉約15億個飲料杯,也是對環境造成不小的負擔。面對近年來國際對環保議題的重視,手搖飲業者不只配合政府的限塑政策,不再提供一杯一袋,也推出因應的自備環保杯的折扣,讓享受手搖飲同時,也能為環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