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聽團很小眾? 從獨立音樂走向人氣歌手的台灣音樂表演者

相較於過往以大型音樂經紀公司打造的流行歌手,台灣的獨立音樂在近五年內蓬勃發展, 在大型音樂表演上,更是受到大學生和年輕人之間的喜愛,成為網路上的熱門話題。 這些音樂表演者有些從大專院校的歌唱大賽中勝出,有些在音樂平台上累積人氣, 因為樂曲和歌詞打中聽眾的心,而成為現在的人氣歌手。
By 加分誌 2021/04/06 00:00:00


文/ LISA     圖/ shutterstock、Wikipedia @ Ken26729264、wiki@ 總統府

獨立成為主流的金曲大贏家!阿爆(阿仍仍)、持修

2020 年的金曲獎可以說最能看見台灣包容多元文化的特性,抱回年度歌曲等三項大獎的阿爆,一時之間成為話題人 物。原住民族語的歌曲或許在多數人的印象中屬於非主流作品,但阿爆將民族音樂融和各式各樣的曲風和語言,做出與多數人印象中「原住民音樂」完全不同的風貌,即使聽不懂排灣族語,也能讓人沈浸於音樂之中。未來會不會有更多令人驚豔的原住民語歌曲出現,成為街頭搶播的熱門歌曲,或讓台灣人也想學習原住民族語?不禁讓人期待。

同年金曲獎最佳新人獎的持修,雖然 2019 年在「街聲 Street Voice」上已經引起廣大聽眾注意,今年獲得金曲最佳新人獎後,外表造型更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持修的音樂令人難忘的或許在於他中性的嗓音總帶著溫柔的氣息,但歌詞卻寫得相當直白,這樣的特色抓住不同聽眾的胃口,同時也受到知名歌手張惠妹的關注,因此簽下並在 2019 年幫他發行第一張專輯《房間裡的大象》。經過金曲獎加持後,相信他的音樂能受到更多人的喜愛。

台灣獨立樂團就是要夠台!茄子蛋、滅火器

2014 年第一次在校園音樂季聽到樂團茄子蛋的表演,主唱阿斌帶點菸嗓的音色唱著台語歌〈浪子回頭〉,將大人在社會中的無奈心聲表現得淋漓盡致,當時茄子蛋還是自己帶著自行壓製、為數不多的 CD 在現場販售,沒想到幾年後已經可以登上各大音樂表演,甚至在 2018 年拿下金曲最佳新人獎和最佳台語專輯獎。

提到台語樂團,就不得不提到打造出太陽花學運相關歌曲 〈島嶼天光〉的「滅火器 Fire EX.」。這首歌讓滅火器的聲量在網路上一舉暴漲,而他們的歌曲作品也經常與社會議題連結,除了〈島嶼天光〉之外,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與作詞人林夕合作的〈雙城記〉、以棒球選手陳金鋒為主題的〈曾經瘋狂〉,或是為蔡英文總統競選製作的主題曲〈自信勇敢咱的名〉等,都寫出台灣人 最熟悉的人物和對這片土地的熱愛。台語對於年輕一代來說是有些陌生的語言,但當台上與台下一起用台語唱著〈浪子回頭〉、〈島嶼天光〉時,埋藏已久的文化記憶彷彿再次被喚醒。

充滿療癒和吸引力的多變風格!鄭宜農、吿五人

提到創作歌手鄭宜農,有人會想起與滅火器樂團主唱楊大正離婚的事,有人會提起她的父親導演鄭文堂,但除此之外,她更是獨立音樂人、演員和作家。從第一張專輯《海王星》到之後的《Pluto》、《給天王星》,都以太陽系最外層的三顆行星命名,她的音樂作品也經常以人與自我、與世界的連結作為主題,形容人與世界的關係就像宇宙裡的星星註定孤獨,但也同存在於一個宇宙。透過歌詞可以感覺到她想說的事情很大、很廣,但也很小、很個人,2019 年總統府音樂會上她表演了〈光〉這首歌,歌詞只有簡單幾句,卻透過她溫暖和充滿感染力的聲音,讓許多人對她的音樂留下深刻印象。

若說到告五人,大多數人會想到〈披星戴月的想你〉 這首讓他們聲量瞬間高漲的歌曲,也有許多人會提起 2020 年金曲獎上以新人樂團之姿一次入圍四項大獎。以男聲主唱潘雲安沉厚帶點磁性的歌聲為主調,加上女聲主唱犬青配合得恰到好處的和聲,讓「雙主唱」成為告五人的特色。 曲風時而搖滾、時而帶著古典抒情,有時候會加入電子元素,配上總是帶著一點詩意的歌詞卻毫無違和,用淡淡的浪漫訴說喜怒哀樂的各種情緒。過去透過野台和音樂節累 積了人氣,現在加入大型音樂經紀公司後,更讓他們的音樂實力能夠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