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吃飯好尷尬?從日劇看一人吃飯的好處

你總是喜歡揪三五好友一起尋找好料的人?還是拋棄全世界喜歡自己一個人吃飯的人呢?自己一個人吃飯其實可以不孤單,這次讓我們從日劇來看一個人吃飯的好處!
By 加分誌 2021/04/21 00:00:00


文/LISA       圖/KKTV提供、Shutterstock

有些快樂 是獨自吃飯才能體會的

大學內流行著一種說法:要辨別路上的學生是哪個年級的,只要在吃飯時間觀察就知道了,大一新生總是成群結隊地出沒、大二大三通常只會和兩三個好友一起用餐,大四生不是自己一個人就是買外帶回房間吃飯。在熱鬧的校園內一個人在餐廳內看起來格外孤單,常被誤以為是邊緣人,即使離開了校園,成為上班族的社會人也會害怕一個人在外用餐。

不過在疫情的影響下,保持社交距離、減少與人接觸的防疫對策,一個人吃飯似乎不再是那麼難堪的事情。有人陪伴一起享用美食是件幸福快樂的事情,但是自己一個人也別覺得尷尬,相信從這些日劇裡你也能感受到獨自享用美食的快樂!

圖片來源:KKTV提供

《孤獨的美食家》 自由的美食療癒

提到美食日劇,大概所有人都會提到《孤獨的美食家》(孤独のグルメ)這部人氣作品。主角井之頭五郎在業務工作之餘,在城市之間穿梭尋找美食,並且獨自享受料裡帶來的愉快體驗,沒有過多的對話台詞,而是以主角的獨白表現品嘗到食物的心情,再加上偶爾穿插其中的笑點,讓這部日劇已經連續播出8季。

片頭的開場就點出獨自吃飯的好處:「不受時間和社會所束縛,幸福地填飽肚子的那一瞬間重獲自由,無須顧忌、大快朵頤。這種高冷的行為,正是所謂現代人被平等賦予的最佳治癒。」獨自吃飯時就無需在意他人的想法,自己想怎麼吃就怎麼吃,而且專心享受食物的風味,吃飽的瞬間獲得的滿足感和幸福,是無法和別人述說的體驗。2020年末播出的除夕特輯,更以「我吃飯從不群聚!」作為口號,更加凸顯一個人吃飯也是好處多多!

圖片來源:KKTV提供

《和歌子酒》 舉杯獨酌的自我犒賞

《和歌子酒》(ワカコ酒)是以酒作為整部日劇的主題,主角和歌子以一名26歲的OL身分,帶著觀眾造訪居酒屋或小酒館,對女性觀眾來說,一個人吃飯、喝酒好像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劇情著重於下班後的放鬆時刻,依照當天的心情和季節挑選想喝的酒,加上不可或缺的配菜,美酒配美食的幸福感和慢步調的微醺氣氛,即使是一個人喝酒也完全沒有「獨自喝悶酒」的慘澹,反而讓不少女性觀眾也嚮往能有片刻自我犒賞的時間!

這部改編自漫畫的日劇,雖然沒有亮麗的演員名單,也比較少看到宣傳廣告,卻靠著療癒的氛圍受到廣大女性觀眾支持,甚至有「女性版《孤獨的美食家》」的稱號,到去年為止已播出5季。不只由主角介紹各種酒的美味,還穿插不少飲酒的小知識,讓觀眾體驗獨樂趣的同時也能拓展學問。

圖片來源:KKTV提供

《忘卻的幸子》 美食是最佳療傷法

由人氣演員高畑充希飾演女主角幸子,在工作上認真且嚴謹的個性對於吃飯一點也不重視,只想著能快速解決就好,然而在婚禮上被對象逃婚的打擊讓她陷入低潮,意外嘗到好吃的鯖魚定食後讓她恢復精神,於是決定尋找能忘記前未婚夫的美食。

這部日劇與其說讓觀眾體驗一個人吃飯的美好,倒不如說美食可以治癒人的孤單心情,「人不管遇到多難過的事情,仍然會感到肚子餓」,從空腹到被食物填滿的過程中專注於味蕾的體驗,能讓人忘記所有不快和悲傷。《忘卻的幸子》(忘却のサチコ)最初只是漫畫改編的特別節目,因為廣受好評才由電視台拍為連續劇,相信看完這部日劇的人,也能夠對食物的療癒效果感同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