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行只有老人家會去?你不知道的中藥全新轉型

說到中藥,許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是那又黑又苦的湯藥,或是帶著土壤、草味的藥材,而中藥行昏暗的燈光、深色的藥材櫃,更增添其具有年代的神秘感。但你或許不知道,其實中藥充斥著我們的生活,而且可以玩出多樣變化!
By 加分誌 2021/04/21 00:00:00


文/LISA     圖/Pexel、Shutterstock、Flickr@daisuke1230

生活中處處可見的中藥身影

如果中藥行對你來說是完全不同的世界,不如讓我們換個方向思考,生活中的「漢方」有哪些?經常在日本、韓國品牌中聽到的漢方,是指中國傳來的醫藥技術,經常應用在保養品、洗沐浴用品上,例如日本雪肌粹主打「100多種漢方草本植物萃取精華」、韓國呂洗髮精主打「高麗人蔘提供保養頭皮和秀髮的精華」。除此之外,適合夏天的青草茶、龜苓膏,冬季進補的藥膳排骨、四神湯,或是過年必備的佛跳牆,都有中藥材在其中。有些我們習以為常的食物中也參雜著中藥材,像是薏仁漿的薏仁、肉桂捲的肉桂、生魚片旁邊裝飾的紫蘇葉,或是用來製作蕨餅的「葛粉」就是由葛根磨製而成。

老字號中藥行的傳統堅持與創新

西醫著重於治療,中醫則著重預防,在大眾的印象中,西醫能在短時間緩解病症,但中醫會花費比較長的時間調養,因此在追求快速、效率的現代化浪潮下,中醫和中藥面臨許多新的挑戰。20多年前中藥行全盛時期曾達到1.5萬家,但目前全台只剩不到8千家中藥行,不過,近十年透過在地文化推廣和傳統產業再造,在老街或各縣市中的中藥行由年輕世代接班,努力從傳統中找出符合現代生活的經營方式。

位於台北市大稻埕的黃長生中藥行至今仍堅持以古法炮製藥材,當歸、肉桂等藥材都是在店面手切,除了配藥之外,也配好各種組合包直接販售。夏天最解渴消暑的酸梅湯包、補氣的四物包,或是配合疫情推出藥浴包、防蚊包等,都成為許多年輕人喜愛的熱門品項。如果想買香料,中藥行也找得到!月桂葉、肉桂等經常出現在西式餐點中的香料,其實中藥行都有販售,從歐美帶到台灣的熱紅酒風潮,更讓熱紅酒包成為年度熱銷商品!

跨界結合產業及多元活動

「跨界聯名」是現在引起話題的熱門行銷方式之一,而中藥行也努力突破傳統產業的印象,有些中藥行轉向結合餐飲產業,將中藥材成為餐點的其中一味,更貼近人們的生活;有些中藥行則轉型為咖啡廳,保留中藥行的用具和裝潢特色,並且將藥材和咖啡飲品結合,提供全新的養生飲品。

另外,近年引起許多話題的「本草派對」,是由台北迪化商圈發展協會和策展團隊共同舉辦的活動,將大稻埕的南北貨、中藥行等傳統產業以現在最流行的文青風包裝,在充滿傳統和古色古香的建築內,感受傳統與創新迸發出的火花。活動中提供「本草香包」、「本草擴香片」手作體驗,將中藥材與調酒結合,推出非常具有東方韻味的品項。

中藥行的經營困境

其實中藥行會逐漸沒落,除了西醫的引進之外,還有一部分來自經驗傳承的困難和《藥事法》的限制,明定只有中醫師跟藥師才能販賣中藥,且列冊中藥商的登記地址僅能有一個,等於不可以由繼承的人開設分店,品牌只能守住一間店面造成經營困難。另一方面,藥商的認證和考試制度仍需要政府制訂完善的配套政策,也成為想進入、繼承這個行業的人沒有進入的管道。不過,只要有更多的人關注這個傳統產業,希望對中藥材、中藥行有更多的認識,就能拓展傳統產業的能見度,引起更多人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