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斜槓成為標配,Z世代的職場必備能力?

即將進入職場會讓你感到擔憂嗎?身邊朋友、同學各個具備斜槓技能,是否也讓你覺得心慌呢?面對廣大的職業種類,有哪些技能是能幫你加分的呢?
By 加分誌 2021/04/21 00:00:00


文/LISA      圖/Pexels

Z世代與眾不同的工作價值

每個世代所經歷的社會事件、國際局勢、科技發展、經濟議題,會讓不同的世代產生不一樣的特色,舉例來說,1945年至1960年代的戰後嬰兒潮世代,努力從無到有發展事業,因此也將事業視為第二生命,喜歡親力親為;1965年至1980年代出生的「X世代」帶有嬰兒潮世代努力的特質,也受到網路帶來的全新工作模式,且面對上下兩個世代的競爭力,對工作和生活較有危機意識。

在1980年至1990年代出生的「Y世代」被稱為千禧世代,出生於網路爆炸的時代中,敢於挑戰舊有傳統和創新發展,也認為工作僅是生活的一部分。正是現在就讀大學、剛進入職場的新鮮人族群被稱為「Z世代」,是指1995年後出生的人,因為生來就活在網路的世代,也有人稱這個世代的人為「網路原住民」,幾乎每個人都是社群媒體的重度使用者。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特色下,如何從茫茫的資訊海中挑選所需的資訊並且分辨其正確性,就成為Z世代急遽需要面對的課題。

不當伸手牌 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資訊不流通的年代遇到不了解的事情,直接詢問他人比花費大把時間尋找資料還更快,但在網路如此發達的時代,在Google隨意搜尋就能找到數十億筆的相關結果,上至外太空、下至地表。舉例來說,安排國外旅遊的地點時,經常有人發問「這間店在哪裡?」「這個景點的參觀開放到幾點?」「這個東西哪裡買得到?」等基本資訊,其實只要試著搜尋,一定能夠找到官方的正確資訊,即使不熟悉當地語言,相信也有許多部落格、專業旅遊網站會幫忙做整理。

善用關鍵字、多看不同來源的資訊,並且整理比對內容,其實不需花太多的時間就能蒐集到非常足夠的資訊。「凡事先問Google」而不是先問人,也代表著要學會先自己做功課思考如何解決問題,真的遇到困難時再尋求其他人幫助。

假訊息充斥 別輕信所見所聞

以前常說「眼見為憑」,親眼看見、親耳聽到的事情都是真實的,不過從修圖技術到軟體程式設計的應用越來越廣泛,拍照那瞬間留下的照片不再具備十足的真實性,而是可以透過修改、合成創造出新的風景,更不用說手機APP,還能把大叔的人臉替換成年輕貌美的少女。

照片內容可以調整合成,也讓資訊的正確性受到挑戰,而且網路訊息快速傳播讓人沒有時間去求證。如果你玩過傳話遊戲就會發現,一條訊息從送出後經過許多人的傳遞,因為每個人的接收和詮釋方法不同,就會讓訊息產生不一樣的表達,最後的內容很可能跟最初的資訊天差地遠。中途若沒有人停止傳播訊息,或試圖暫停確認正確性,就會讓錯誤的資訊不斷擴散,更不用說刻意散布假消息的狀況。不論是簡訊、LINE或 Messenger的訊息,抑或是網路上看到的快訊、新聞,儘管媒體有確認資訊真實性的義務,閱聽者仍然要抱持著疑惑的態度。

動腦思考 無法被電腦取代的創意和軟實力

AI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成熟,世界經濟論壇(WEF)在2018年提出的《未來就業報告》,指出2022年可由機器完成的工作達42%;專家預測在2030年製造業的勞動力將有8.5%會被機器取代,相當於2,000萬份工作機會將會消失。機械化、自動化等電腦技術不斷提升,需要大量人力的工作逐漸採用電腦機械降低成本,未來將有六成的工作會被取代,你會不會成為被取代的那個人?

就像軟體需要更新,人也需要隨時提升自身的技能和軟實力。人的創意和人性是無法被電腦取代的,所以永遠不要停止思考,現在有許多線上課程和進修管道,不只讓忙碌的上班族可以自由運用下班後的時間,學生的學習也不侷限於校園內的知識。嘗試接觸自己不了解的領域、跨界學習也是現在斜槓世代的挑戰,多方吸收知識並能應用和產出,才真正算是內化成自己具備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