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該如何提高讀書效率?

我們上了大學之後,過往認真讀書的專注力、記憶力,以及過人的拼勁再也大不如前;你是否也不知不覺成為上課睡覺、下課尿尿,所學知識全部都一一還給老師的「最廢大學生」呢?如何在作息相當彈性自由的大學生活中,持續督促自己、提升讀書效率,就必須依靠這四大原則了!
By 加分誌 2021/06/15 00:00:00

文/Sally Weng    圖/Shutterstock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身心狀況欠佳,怎麼繼續讀下去?

首先,讀書最大的目的就是要吸收知識,並且待消化過後、永久儲存在腦子裡,但當我們處在心神不定、身體欠佳的狀態,硬逼自己坐在書桌前,強迫大腦要快速吸收海量的知識,那不只是痛苦,更是浪費時間!

學渣與學霸的差別可不單只是理解力跟腦容量的程度不同,社會上許多數一數二的成功人士也都無一不是堅持良好的作息,例如蘋果的現任執行長—庫克(Timothy Cook),每天堅持早晨4:30起床,5:00上健身房鍛鍊;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每天只睡四個小時,日理萬機卻仍舊神采奕奕。重點不在睡眠多寡,而是每日規律且充實的作息,讓身心保持在最佳狀態,無論是讀書還是做其他事,都一定能發揮出最大的效能!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論環境的重要性!

環境容易影響一個人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原子習慣》一書裡提到的觀點——每個習慣都取決於環境。在人們根深蒂固的文化常理中,太常把失敗的原因歸咎於個人的內在自制力,卻忽略了環境才是影響人最大的原因。因此,想要提升效率,可以先從「如何建立一個利於讀書的環境」著手,無論是整理桌面、一個安靜的空間,或是一群擁有共同目標的朋友互相督促,都有助於你增加想讀書的意願。所謂的「自律者」並不是能抵擋住所有誘惑、意志力極為堅強的人,而是必須懂得為自己創造一個遠離誘惑的環境。


想成為學霸?先成為時間管理大師吧!

有了良好的狀態和適當的環境,剩下的就是增加執行力了。每天給自己列一張「To–do list」,能更清楚且有條不紊的把該做的事、學習範圍定出來,有了明確的目標,就能夠提升學習效率;每當完成一項作業,並在列表打上一個勾的時候,是不是覺得特別有成就感呢?

事半功倍誰不想?找到屬於自己的「獨家記憶法」

無論是誰都不喜歡做耗時又費力、投資報酬率低的事情,花了一整天坐在書桌前背單字,結果隔天起床全部忘光光,豈不是讓人覺得很洩氣?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的習慣都會有所不同,千萬別盲目跟著他人的讀書秘笈。根據研究,人類可以運用每個部位的感官來學習,有些人是視覺型,圖像記憶能力強;有人是聽覺型,閱讀時一定要朗讀出來;有人則是運動型,結合動作更能記憶長存。找到屬於自己的記憶規律和模式,才能更有效的把知識真的讀進腦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