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只想放空!哪些職業燒腦又耗體力?

明明只是坐在辦公桌前工作一整天,為什麼回到家只想軟爛耍廢?尚未踏入職場或許無法想像,但其實有些職業非常消耗大腦的專注、思考和記憶力。哪些工作這麼燒腦?又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放鬆呢?
By 加分誌 2021/10/12 00:00:00

文/LISA     圖/Shutterstock、臺北市政府勞動局

各行各業都有辛苦之處,雖然表訂的工作時間是8個小時,實際上處理公務的時間可能遠超過或是需要隨時待命。從工作內容的複雜性和創造性來說,有些行業確實會讓人感覺既消耗體力又消耗腦力,根據《Cheers》雜誌、yes123求職網的資料,以及我們對現代各種職業的認識,列舉出5個燒腦行業工作,一起檢視你是否也身為其中一員?求職前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又有什麼方法可以減輕身體和精神的負擔呢?

五個耗腦力又耗體力的辛苦職業

1.醫護人員:先不談COVID-19疫情對各國醫療體系增加的負擔,光是日常在醫療現場需要集中精神、長時間值班之外,倘若臨時有緊急情況需要支援,即使休假、睡眠中仍需要打起精神回到醫院,有時還得安撫病患和家屬情緒。而且這份工作攸關生命,不容許重大錯誤或疏失,既燒腦又耗神。

2.記者、公關、廣告行銷:媒體、公關廣告行銷產業的工作者需要隨時接收最新資訊,快速掌握事件、話題的來龍去脈和現況,同時做出應對。不論是跑採訪、處理公關問題,或是廣告發想、發貼文與網友互動,都需要快速掌握時機、產出資訊。

3.工程師:不論是負責設計軟、硬體或是前、後端資訊設計應用的工程師,在科技的技術和應用範圍更加廣泛的情況下,分工越細、需要處理的精密度越高。如何突破成熟的技術?又或是如何打破人類對科技的想像?都是工程師必須面對的挑戰,有時還需要緊急幫系統debug,排解使用上的障礙。

4.會計、金融產業:「每天都在算錢」聽起來似乎很厲害,對在會計金融產業工作的人來說或許就不是這麼一回事。除了必須面對大量的財報數字、確認每一筆金額的正確性和合法性,同時還得想辦法創造最大利益。遇上報稅等忙季幾乎可以住在公司,準時下班也是非常難得的狀況。

5.設計師:設計的應用層面廣泛,如何在客戶需求和個人創意之間取得平衡、從零打造出完整的作品,還必須在時間內交出成果,考驗著設計師的創意思考和抗壓性。有時候設計也不光只是產出想法,而是必須了解各種使用的媒材、製作步驟、多方與人交涉,才能有最好的呈現效果。

減輕工作對大腦的負擔 你可以這樣做

雖然有些行業的性質本身比較消耗體力和精神,但在求職面試時還是應該注意工作條件是否符合自己的理想,例如:工時長度、加班補休的計算方式等,或是確認責任制的工作範圍。台北市政府勞動局特別提醒在求職面試時,要謹記「七不三要」:不繳款、不購買、不辦卡、不飲用、不隨意簽署文件、證件不離身、不非法工作,和要陪同、要確定、要存疑。如果面試過程中被詢問到無關就業內容的隱私問題,也有權拒絕回答。

而且別認為燒腦只是個誇飾,「思考」既會消耗精神也會消耗體力,大腦長期處於緊繃的狀態可能會讓思緒堵塞、精神力不集中,對身體和心理健康都會有影響,因此適時放鬆是必須的。就職後如果發現工作對你的精神和體力造成負擔,稍微放空一下、轉換注意力、適度休息,可以緩解精神的緊張,補充營養素為身體添加體力才能長時間抗戰。如果發現自己精神或心理狀態已經無法平衡,適時尋求醫療機構的協助,也能幫助你盡快回復穩定的身心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