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新鮮人,該如何適應校園生活?

當大學生活初步安頓好之後,大一新生要面臨一段艱難的適應期,生活的各個方面都會遇到很大的轉變,如果能在心理上多些準備,就比較容易克服。以下整理了五個大一新生需要面對的挑戰及應對方法,希望讓同學更有方向,有個更美好的開始!
By 加分誌 2021/11/11 00:00:00

文/Giselle     圖/Shutterstock

挑戰1:適應全新環境

許多同學離開從小長大的家鄉,來到陌生的城市讀書,首先遇到的就是環境不適應,除了天氣變化不習慣,住宿舍也不如家裡自在方便,種種因素可能都會讓剛上大一的新生們感到慌張。建議同學們除了安排時間探索環境外,可以直接向系上的學長姐請教,熟悉校園環境、周邊的美食等。

挑戰2:獨立生活能力

迎接全新的大學生活,在各方面都必須學會獨立。如果是離家讀書的同學,就必須學會如何自己打理日常生活,準時起床、整理房間、洗衣服等日常瑣事都得自己完成,無法再靠家人的幫忙。另外,和宿舍的室友同住也會有不少需要磨合的地方,生活作息、衛生習慣不同都有可能會造成困擾,如何溝通與調整也是必須學習的地方。

另外一個重要的面向是經濟的獨立,不論是自己打工或是和家裡拿零用錢,上了大學後都必須自己規劃使用,對於金錢的管控要更加謹慎,否則一個不小心就會透支。每一筆消費都要再三考慮,盡量避免不必要的花費,並透過這些過程慢慢建立理財的觀念。

挑戰3:交友圈重新洗牌

大一新生面對全新、陌生的交友圈,常會覺得沒有歸屬感、容易感到孤獨。而且系上同學的課表不一定相同,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相對於高中時和同學整天膩在一起,很容易成為好朋友,大學的友誼必須更加主動經營,只要能夠克服一開始的陌生,交到朋友以後,不論是生活或課業上遇到的困難都有人可以傾訴、互相幫忙,即使遇到挑戰也能夠更容易面對。

挑戰4:調整學習方式

升上大學,考試的方式跟以前大不相同,動輒長篇申論題、上台報告等,更不用說經常需要閱讀又厚又硬的原文書了,有些原本拿手的科目,現在卻怎麼努力也比不過其他人,再也不能輕鬆拿第一,讓許多求學路順遂的同學第一次體會到挫折和失落感。除了學習方式必須改變之外,心態上也要放寬心,盡量挖掘並發展自己的優勢,學習面對失敗及挫折也是相當重要的能力。

挑戰5:面臨生涯規劃

許多同學上了大學後才發現不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在哪裡,以前的目標很單純,只需要專心讀書,現在任何事情都要自己安排,因此感到迷惘,也不確定所讀的科系是不是真的適合自己。其實這種迷茫感是每個人必經的歷程,只要好好把握時間盡情探索、多多嘗試,會越來越明朗的!

適時尋求專業協助

上了大學,不只是身份的轉變,要學習、調適的面向非常廣,如果同學們因為不適應而心理出現了狀況,比如焦慮、憂鬱、失眠等,不要害怕或覺得奇怪,可以到學校的心輔中心和輔導老師聊一聊,尋求專業的幫助。透過訴說和一起討論的過程,可以一步步將問題釐清,更有勇氣和法寶去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壓力和變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