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世代!雙主修和輔系優缺點大評比

大學新鮮人想要學習不只一門專業學科,可以透過雙主修和輔系學到不同的知識,但雙主修和輔系的差別,也是大學新鮮人最常問的問題。如果你也希望自己具備多元能力、想成為斜槓青年,可以先從申請雙主修或輔系開始!
By 加分誌 2021/12/10 00:00:00

文/LISA    圖/Shuttterstock

除了自己本科系的專業科目,具備多種專業能力已經成為新世代求職、工作的條件,除了在職場上比別人更有優勢之外,也能以不同邏輯的思考、產生激盪。在學校中,你可以透過選擇雙主修或輔系來增加學經歷和專業知識,但兩者之間有什麼不同,各自又有哪些優缺點呢?

課業負擔量與時間安排的抉擇

雙主修在就學期間擁有兩個主修學科,因此也必須完成兩個學科的必修學分和拿到相應的總學分數,才能夠畢業。輔修則是教育部為了增進大學生畢業後就業機會,鼓勵兼修他系課程的一種措施,依照規定必須修輔修學科至少20學分,才有資格取得輔系的資格。簡單來說,雙主修會比單主修多出2倍的必修學分,輔修則依照學校和科系規定,必修學分大約是原本的1.5倍。必修學分變多,課業負擔也會理所當然的增加。

想像一下,如果每個學期的學分都要排到20學分以上,才有機會準時畢業,你是否願意把自己大部分的時間投注其中?假如必須兼顧課外活動、社團,自己的時間是否能充分安排?讀書時間是否足夠?尤其當期中、期末考集中在特定期間,自己能否確時安排好讀書時間,也是必須考量的一個問題。你可能會犧牲玩樂、睡眠的時間,還可能會減少與本科系同學的相處和交流,常常需要面對自己一個人修習兩個科系的課程。另外,申請雙主修很有可能會延畢,自己的求學職涯規劃是否允許?因此選擇要申請雙主修或輔系時,首先可以從課業負擔量、時間安排的層面考慮。

師資、授課內容的差異

在選擇申請雙主修或輔系時,也會有人考慮師資和授課內容的差別。有些學系同時開放申請雙主修和輔系的名額,但輔系授課的老師不一定就是那個科系的專任教授。舉例來說:政大日文系同時開放學生申請雙主修和輔系,雙主修大約是2至3個名額,擴大輔系的名額將近300人,系上專任教師無法負擔足夠數量的課程給輔系學生,因此輔系與本科系的教師就有所差別。雖然課程內容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差異,但使用的教材、老師的上課方式等就可能因此有些許不同。

師資不同並不代表選擇輔系就比較吃虧,反而更應該思考:學習這項知識是希望未來有更深入的學術成就,還是希望在求職上有更多元的應用、思考能力。無論雙主修或輔系畢業,都不會讓基礎知識有所差異,差別多半在於知識的紮實度,不過未來在職場上要如何應用這份知識和能力?是否需要非常紮實的知識技能?則是你可以思考的第二個層面。

學位證書的重要程度

順利完成雙主修的學業,拿到兩張學位證書確實是非常厲害的表現,而輔系只會在學位證書上寫明輔修科系,看起來好像就沒有這麼厲害。不過一如前文提到,雙主修對於未來如果有跨領域、想在不同面向有所深造,可能就會需要具有相關背景的證明,如果是自己希望在求職、進入社會後有更多元的能力,那麼輔系也是一個好的選項。而且現在社會上更重視個人能力,不只是學經歷背景,因此證書僅是一個幫你開路的敲門石,如何學到更多元的知識,以更寬廣的角度思考,才是你應該學習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