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歌后 曹雅雯

台語,就是我生活的一部份。
By 加分誌 2022/05/04 00:00:00

文/ Liv  圖/曹雅雯 提供

從小就在台語耳濡目染的環境下成長,台語就像是曹雅雯的「家人」。「小 時候經常與阿公阿嬤相處,有空就和家人一起聆聽台語歌曲,不知不覺中,台語已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她說,台語是一種無法取代的歸屬感,自小以來在 心中就有著非常重要的位置;長大後更深刻體會到台語的「美」,因此下定決心要將台語文化繼續拓展、傳承下去,毅然決然踏上台語歌手的道路。

來自台語創作的挑戰

曹雅雯在台語音樂上展現亮眼成績, 2017 年、2021 年皆獲得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獎」的殊榮及肯定。從國小開始, 曹雅雯至今都維持著撰寫日記的習慣,因此她的文字敏銳度高,許多歌詞的創作靈感更來自於她日記裡的字裡行間。她也表示,創作台語歌曲需要下不少功夫:「台語和國語的用字不太一樣,必須參考台語詩或查詢大量的資料,另外也向武雄老師、 謝銘佑老師、蔡振南老師等台語樂壇的前輩們請教創作技巧,台語創作真的是相當不簡單的挑戰。」她特別強調,台語歌曲最重要的是需要注意音韻協調與否,避免產生倒音的狀況。

曹雅雯在創作上累積不少實戰經驗,無論揣摩歌詞意境及內容表達都相當到位,她也表示:「我也會透過閱讀書籍來增加詞彙量,這個方法不僅非常紓壓,還能刺激創作的靈感,可謂一舉兩得。」

結合潮流文化 帶動音樂新趨勢

談到本土語言對年輕族群的影響,她分享了自己的經驗:某次在台北搭計程車,無意間用台語和司機溝通,當時司機對她流暢的台語能力稱讚有加,曹雅雯則十分驚訝:「生長於台灣,台語就是我們的母語,講得好應是理所當然的。」放眼近幾年的台灣流行音樂圈,越來越多歌手紛紛跟進台語歌熱潮, 台語文化也逐漸被這波新氣象影響,對於時下的年輕族群來說,台語在無形之中已逐漸融入生活。

前年發行的創作專輯《自本》,完美結合現代年輕人喜愛的 Lo-Fi、R&B、鄉村等元素,同時也保留台語文化的精髓,她坦言:「這張專輯與我之前的作品風格截然不同,起初多少會擔心大家是否能接受,不過整個製作過程 非常開心,能夠和多位才華洋溢的音樂人合作,聽眾給予的讚美與回饋更是不在少數。」 當問到近期有什麼樣的音樂計畫,曹雅雯則表示想挑戰白噪音音樂的創作,「我喜歡聽水和海浪的聲音,若可以做一張在水中錄製的音樂作品、結合台語文化,感覺會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音樂突破。」除了白噪音音樂, 她也希望有機會能探討一些經典老歌背後的故事,將這些具有歷史意義的內容與音樂結合,讓更多人可以重新欣賞這些歌曲的魅力。

曹雅雯感性地說,台語文化是留在台灣人血液中的因子,經由她的作品讓許多年輕 人受到鼓舞、開始接觸台語文化,這樣的本土文化傳承,就是一種最美好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