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新星「青虫aoi」

我們只是用台灣人的生活語言做了張專輯
By 加分誌 2022/05/04 00:00:00

文/LISA 圖/青虫aoi 提供

近年本土文化在各領域吹起風潮,10年前,我們或許難以想像台語、客語、原住民語等不同族群的母語歌曲會成為主流音樂的一部份,而獨立音樂勇於表達自我的創新風格、自由不受限的特色,吸引新世代年輕人開始將目光放在台灣的本土語言。第32屆金曲獎讓獨立樂團「青虫aoi」受到了更多人的關注,2020年發行的台語專輯《有你的故事 ū lí ê kòo-sū》入圍最佳台語專輯獎,也是他們開始嘗試使用自己的母語創作。

華語之外 生活的語言即母語

青虫aoi由主唱吉尼、貝斯手郭宏、電吉他手Alan在2017年組成,創作的內容涵蓋華語、台語和英語,在今年6月即將迎來成軍5周年。專輯《有你的故事 ū lí ê kòo-sū》邀請到法蘭Fran、鍾濰宇、Sōryo、Ciacia何欣穗等人製作專輯,更邀請林柏宏友情參與台語合唱和MV演出。

當問到為什麼選擇以台語創作,他們反而提出了一個疑問:「我們經常遇到這樣的提問,但不會有人問寫華語歌的人『為什麼寫華語?為什麼華語是你們專輯的核心呢?』」他們分享,在許多台灣人的成長歷程中,許多人習慣在家跟長輩說台語、到學校跟同學說華語,為了考試學習英文,有些人甚至會跟爺爺奶奶講日文、原住民族語。「這些是我們生活中常使用的語言,我們其實剛好當時寫的台語歌比較多,於是就做了一張台語專輯。」

台語的世界觀 呈現人與土地的情感

在多數人的印象中,台語草根、直白(或有人覺得俗)的特色,讓早期的台語歌帶有「飄撇(phiau-phiat)」的風格,而獨立音樂在編曲、歌詞甚至是製作上的多元發揮,讓台語歌更容易被新世代族群所接受。對此,青虫aoi認為這或許能幫助破除一些大家對台語的刻板印象,包括他們自己的專輯歌曲〈厝內人〉、〈簡幼〉、〈春嬌佮春嬌〉、〈大樹公〉等,都是將台語和當代生活連結,寫出日常的生活片段或各式社會性議題。

在台語創作上,他們認為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是「音韻」:當歌詞的音律跟歌曲旋律線走向矛盾,「倒音」可能會讓聽者解讀成另一個意思,因此在創作層面就會需要特別留意。不過,對青虫aoi來說,每一種語言都有其獨特魅力,而台語的魅力在於語言本身的音韻存在著自己的旋律美感,透過詞彙傳達出的文化背景,描繪出獨一無二的世界觀。

透過主唱吉尼甜美的歌聲和電子風格的編曲,以直白的口吻講述每個台灣人都有過的日常記憶,青虫aoi作品中的歌詞如民謠般容易傳唱,如實展現台灣精神中的踏實和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