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動人心的 純粹法則-傅孟柏

2021下半年播出的話題電視劇《無神之地不下雨》,在劇中飾演雨之神 'Orad、充滿暖男氣息的傅孟柏, 演過的角色都有著不同的生命力,是現今臺灣影視圈不容小覷的實力派演員。今年春天他也帶著新電影、戲劇作品回歸,精湛內斂、能屈能伸的演技,不禁讓人想要更加了解這位戲劇男神的魅力。
By 加分誌 2022/05/05 00:00:00

文、採訪/ Liv    圖/齊心娛樂 提供

從零開始的目標

提到大眾對傅孟柏的印象,無論是《一代 新兵之八極少年》的冷血教官、《范保德》沉穩內斂的兒子范大齊、《返校》裡溫文儒雅的張老師,亦或是《你的情歌》堅持自我理想、 卻總是屢屢失意的流浪教師邢致遠,他演出的每一部作品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在影視圈耕耘多年,傅孟柏的演技從初期的青澀模樣、磨練至今越漸成熟,面對不同領域的挑戰已能夠切換自如,演技備受各界肯定。

大學就讀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導演組,傅孟柏說,自己從未想過有朝一日會成為演員。國中參加籃球校隊、高中專攻美術學科,回顧自己的求學歷程,雖學過不少專業,但當時的他對未來沒有確定的目標,因此花了不少時間摸索自己的理想。

「我的性格比較保守,比起直率大膽、說做就做的處事風格,我反而想得比較多,希望能先有穩定的生活品質,再開始一步步追求理想及目標。」退伍後在因緣際會下透過大學學長介紹進入攝影行業,幫忙幕後工作,久而久之,他逐漸拓展更廣闊的視野,也將目標放得更寬更遠。

「在演員這一行,初期需要長時間磨練演技、累積經驗,在工作尚未穩定的情況下,若單靠演員的收入不太能夠負荷基本日常生活所需。」從小對攝影抱持極大熱忱,他也表示: 「攝影是我長久以來的興趣,因此很開心有機會成為攝影助理、穩定生活收入,讓我可以更自在、無後顧之憂地參與試鏡演出,心境上也比較沒有負擔。」



全心投入故事情節 揣摩角色魅力

2021 年下半年參與電視劇《無神之地不下雨》,傅孟柏再度帥氣回歸小螢幕,劇中飾演外表高冷的雨之神 'Orad、Kakarayan(造物者)的代行者。有別於一般連續劇的故事架構,《無神之地不下雨》所展現的架空世界觀,融合了許多讓人意想不到、獨具特 色的劇情發展。故事概念取材自阿美族的泛靈神話,講述人與神之間的末日愛情,新穎的故事情節吸引了不少忠實觀眾,成為 2021 年末最受注目的戲劇作品。

為貼近故事題材,劇中也使用不少阿美族語台詞。談到劇本的準備方式,傅孟柏直率答道:「培養戲劇相關知識、學習語言文化,這些都是身為一個專業演員理當具備的基礎能力,若要說到困難的部分,我認為應該是對劇本的理解。」他笑說,劇中有些台詞如同小說般深奧、不真實,導演偶爾也會開他玩笑:「這樣的台詞你也講得出口,真的很佩服你!(笑)」《無神之地不下雨》呈現的架空世界觀相當特別,所有演員在正式演出之前都會先讓自己相信架空世界的存在、全心投入故事要傳達的觀點,才能真正揣摩出角色的魅力。

除此之外,問到雨之神的角色是否有與自己個性相符的地方?「我不太會詳細分析角色與自己的相同、相異之處。」他直率地說:「我有自己的個性和處事慣性,而且直觀的感受比較重要,有時候鑽研過多,呈現的表演反而不一定能深植人心。我覺得演戲就是簡單、直率一點就好,無須想太多。」

「強壯自我」就是迎接挑戰的最佳良藥

「演員是一個很幸福,同時也很不簡單的角色。」入行多年不斷累積經驗值,傅孟 柏有感而發:「演員大多是以『心靈能量』在面對工作,所謂的心靈能量指的是透過情緒醞釀,展現劇情的張力及爆發力,不過情緒總有被消耗殆盡的一天,必須讓自己更加強壯,才有力量迎接這條路上的挑戰。」

出道至今參與過多部電視劇、電影的演出,談到演員該如何調整自我狀態、為不同角色做好準備?他大方分享觀點:「我認為演員必須擁有動靜皆宜的適應能力。」參與不同的戲劇演出,遇到不同的導演、對手演員,每個人的做事方法不盡相同,學會如何切換身分、調整心態,同時在工作中保有自我特質、找到平衡點,都需要強大的毅力支撐。「當一部戲劇殺青、繼續接拍下一部,就必須將一切歸零、重新調整自己狀態,適應新的角色和拍攝環境,同時還要讓自己充滿動力地面對挑戰。有時候過程雖然辛苦, 但也都是演員不容小覷且必須克服的課題。」

傅孟柏表示自己是上升水瓶座、很容易跳躍性思考,因此角色切換對他來說不算太困難。每當接到新角色,他會先大致分類角色的屬性,經過理解、自我內化後再演出, 「即便是相似類型的角色,不一樣的演出方式,也會詮釋出不一樣的感受。」提及《無神之地不下雨》中印象最深刻的片段,他回憶道:「有一場戲是由我一人分飾兩角,演繹出兩種截然不同的樣貌。那場戲經過兩次拍攝、進行後製剪接成完整片段,拍攝過程看似簡單,但如何將兩種不同的情緒傳遞給觀眾,是一個頗具挑戰性的演技考驗。」



永遠保持熱忱之心

傅孟柏表示自己從小就對很多事物充滿好奇心,進入演藝圈後,收到任何演出邀約也都會勇於嘗試,生活態度充滿正向能量的他坦言:「演戲經驗越多,當下次遇到相同類型的戲劇,自然而然就會習慣演戲這件事,正因如此我也不斷提醒自己:面對任何事情都要保持熱忱,演員之路才能夠走得長遠。」

2017 年主演的電視電影《最後的詩句》獲得第 52 屆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男主角」,隔年又以電影《范保德》入 圍第 55 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他在戲劇圈逐漸拓展出自己的一片天。「獎項是一個自我成長的力量,更是一種認同感,但它並非演員最重要的目標。」他侃侃而談:「專業評審給予肯定,讓演員在演戲道路上更有信心、站得更穩, 不過隨之而來的是無形的壓力,以及觀眾投射在演員身上的既定印象。」回頭反思自己的經歷,傅孟柏非常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每一次的演出都要保持初衷,讓表演傳達更多魅力。」

傅孟柏過去演出的角色不在少數,尤其在《最後的詩句》 展現令人目光為之一亮的演技,將男主角施人傑對於愛情、 青春、理想和抱負等的情緒刻劃得絲絲入扣,精湛演技也讓他一舉奪下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男主角」。

《最後的詩句》講述男、女主角橫跨十六年的愛情故事, 以及身處艱困時代的社會環境,對未來的夢想與憧憬幻滅, 最終讓生命篇章畫下句點。劇中大幅度橫跨角色年齡以及充滿爆發力的情緒,讓他的演技面臨巨大考驗,「對當時的我來說,這個角色是個非常大的挑戰,必須消耗很多生命能量來詮釋。」開拍初期只能硬碰硬,一邊摸索、一邊衝撞出新的火花,他也因此突破自我,開啟從未被發掘的表演能力,「參與這部戲劇的演出,不但讓我深刻感受到劇中角色的點點滴滴,同時也幫助我在演技層面成長。」

然而,每個人在實踐理想的途中難免會遇到困難或挫折,聊到紓壓的小訣竅,他笑說自己有一套獨特的方法:「平常工作時會有助理或司機協助接送,但最近我習慣自己開車,開拍前或下戲後找空檔在車上用力地嘶吼,或大聲唱歌,壓力彷彿瞬間釋放,真的非常有用,建議大家可以嘗試看看。」


電影《售命》劇照/威視電影 提供

用心感受生活的每一刻

當問到他認為現代年輕人該如何規劃自己的未來?傅孟柏毫不猶豫給了答案:「自由自在、盡情享受生活吧!等到將來步入婚姻、有小孩後就沒辦法這麼自由了,若已經有目標的話建議趕緊著手準備,沒有目標也別慌張,繼續摸索就行了。」套一句他曾說過的座右銘:「態度決定高度,成功不是偶然。」高度是屬於自己的,只要信念夠強大就能達成目標。他 也建議所有讀者凡事保持好奇心、多看多接觸,總有一天就會找到心中的解答。


電視劇《美食無間》/《美食無間》團隊 提供

近期傅孟柏回歸大銀幕,領銜主演的全新黑色犯罪電影《售命》已於 4 月 29 日全台上映。故事講述二十七歲的厭世保險員阿良,無時無刻都在思考該如何結束生命,某一天突然靈機一動,選擇上網拍賣自己的性命,卻引來一連串的事件纏身,而阿良最終會如何抉擇呢?帶點荒誕、黑色詼諧風格的劇情發展,有別以往暖男形象的傅孟柏,將帶來令人耳目一新的演出。除此之外,今年春季也預計播出他的新劇《美食無間》,是臺灣難得一見、美食結合警匪元素的動作劇,傅孟柏將飾演處事不按牌理出牌的刑警兼美食家,劇中可以看到演員們大啖佳餚的模樣,帶領觀眾一邊細細品味故事情節、 一邊發掘臺灣各類美食,療癒又刺激的劇情氛圍讓人充滿期待!

面對未知且漫長的演員道路,傅孟柏持續用作品證明自己的實力,也讓大家深刻感受他在戲劇之路上的成長與蛻變,以及永不改變的初心。

Q:大學時最喜歡上的一堂課?
A:導演課和網球課,我們學校的網球場景色非常優美,放眼望去可以看到整個關渡平原,但是因為太過於熱門,直到大三我才選到這門課。

Q:最近是否有關注的 YouTube 頻道或網紅?
A:我一直都有關注「老高與小茉 Mr & Mrs Gao」,看一些有關外星人的事情,或是看其他旅遊 YouTuber 的影片,因疫情不能出國的關係,透過影片感受出國的心情。 另外,最近也有在聽財經、投資相關的 Podcast,幫助自己增廣見聞,多了解現在全球的財經運行狀況,透過汲取不同領域新知、刺激自己本業的能力。

Q:嚮往成為怎樣的演員?
A:嚮往成為一個沒有辦法挑自己毛病的演員!

Q:有什麼話想跟大學生說?
A:好好享受大學生活,學生時期是最能被容許犯錯的階段,盡可能放手去闖,只要不做壞事就好!

Q:早餐一定要吃、喝什麼才能醒腦?
A:喝一杯自己手沖的黑咖啡。

Q:上戲前會有什麼小怪僻?
A:剪指甲、發呆、淨空一下。

Q:是否曾在片場發生令你受挫或印象深刻的事情?
A:剛開始接觸演戲,從沒有經驗到有經驗,這中間也遇到許多挫折,例如被別人大 小眼,或是台詞原本都已經準備萬全, 到現場卻因緊張而忘光光等。但最重要的是當我們面對挫折的勇氣,一定要想辦法克服。

Q:拍戲做過最大的犧牲?
A:犧牲最多的應該是「時間」。拍戲時間並非固定,一旦栽進去就如同人間蒸發一般,與家人相處的時間變少,同時也要更加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對我來說,拍戲本身就是一種付出,必須用心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