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小而美的經貿實力推動台灣站上世界經濟舞台-專訪經濟部-陳正祺政務次長

若要說哪個公部門與日常生活的大小事最有關連,大概非經濟部莫屬了。從近期的振興券、新創產業,到能源、水利、加入國際經濟貿易合作等,不論這些議題是否對你有最直接的影響,但都或大或小與每個人的生活相關。本次邀請到經濟部陳正祺政務次長分享他的專業,一起更加認識經濟部的工作。
By 加分誌 2022/05/05 00:00:00

文/ LISA    圖/經濟部 提供

專訪經濟部-陳正祺政務次長

學歷: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經濟行政法學碩士、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比較法學學系碩士、輔仁大學法律學系學士
經歷:
經濟部政務次長、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駐美國代表處副代表兼經濟組組長、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經濟組組長、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談判代表、駐美國代表處經濟組副組長、駐新加坡代表處經濟組組長、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組長、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科長、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二等商務秘書、駐蘇黎士台北貿易辦事處駐日內瓦分處二等、三等商務秘書、駐美國代表處經濟組三等商務秘書、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三等商務秘書、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專員


或許同學們對陳正祺次長的名字還不甚熟悉,但應該對網路上一張「用眼神說盡故事」的迷因圖有深刻印象,也因為這張被媒體捕捉到的神情酷似《玩具總動員》的胡迪, 而有了「胡迪次長」的暱稱。事實上,陳次長是台灣重要的國際談判與經貿領域專家, 擁有豐富的駐外經歷,甚至曾參與關稅及貿易總協定(GATT)、世界貿易組織(WTO) 以及台美等雙邊談判,推動台灣與國際接軌。


「巴拉圭投資及市場商機說明會」陳次長致詞歡迎訪團。

身為次長的工作內容與任務?

經濟部執掌的業務範圍相當廣泛,從產業發展、技術、 科技通訊、能源、水利、礦業,到國營事業、國際經貿和商 貿、市場秩序、智慧財產權等,都是由經濟部負責。陳正祺次長更形容「經濟部是見報率最高的部門」,每天打開新聞看到的報導大多都與經濟部有關。如此廣泛、具有技術性和專業性的業務範圍,部長之下有三位次長,依照每一位的專業知識背景分工,負責不同面向的工作。

身處首長的階層,相較於基層來說少了許多「執行性」 的工作,我們好奇詢問:次長的任務是否以推動政策為主呢?陳次長告訴我們,除了擬定相關政策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執行和落實規劃。「政策是一個國家的行政團隊做出的『選擇』,選擇我們是否要核電?是否要綠能?是否要參加 CPTPP ?要達到這些目標可能需要改革、付出成本,甚至可能因此得罪某一些人。」他說:「做出選擇後更重要的是『如何達到目標』。舉例來說,立法也是一種方式,表面上看起來雖然不太需要成本,但實際上,在推動條文的過程中需要花費時間遊說、可能需要補償特定的人,或是透過採訪、演講等管道對外溝通。」


陳次長接見伊朗經貿協會、中東經貿協會理事長等。

從法律跨足經濟領域

陳次長大學時就讀法律系,現在卻跨足經濟領域,是什麼原因讓他選擇持續走在經貿談判的道路上,而非選擇成為法官或律師呢?「其實我是想當一名法律專業學者的。」他笑著說。大學時已經考上書記官,畢業後分發到地檢處工作, 同時也繼續準備法官、律師考試。不過當時仍在戒嚴中的社會氣氛,加上在地檢處工作時看到的多是生活辛苦的「艱苦 人」,讓他對於台灣社會狀況和法律感到疑惑。

考慮到國外有更豐富的資源,他決定到美國攻讀法學碩士。之所以會接觸到經濟的領域,也是因為當時的論文指導教授是經濟行政法、公平交易法等方面的專家,於是他在法學之外也修習經濟學的相關課程。陳次長說:「人性的誘導和經濟學息息相關,因此覺得經濟學很有趣,所以也開始研究著手進行相關的論文。」當他學成歸國後回到台灣,正好是台灣解嚴不久、正在準備中美入會諮商的時期,具有法律和經濟專業背景的他主動連繫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毛遂自薦, 並透過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簡稱青輔會,因改制為現在的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介紹和引薦,便開始在國貿局服務。


陳次長主持第 24 屆臺英經貿對話會議會後合照。

在驚濤駭浪中見證歷史

台灣在 2001 年加入 WTO,其實陳次長也是背後功臣之一。在國貿局負責經貿談判的資歷和派駐美國華府的經驗,他也成為 WTO 入會團隊的一員,負責準備和撰寫各式相關資料。當時美國希望能讓台灣和中國一起加入 WTO,因此預定在 9 月 13 日舉行中國入會案審核、9 月 14 日則是台灣入會案審核,並且 11 月將在卡達舉辦會議,由世界各國共同審核表決兩國的入會案,卻發生了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

「當時我正在飯店準備資料,抬頭卻看到電視新聞畫面出現紐約雙子星大廈被飛機撞毀,心想:『發生這樣的事件,美國的團隊一定會因此回國了。』擔心等了十多年的入會機會又要從眼前消失。」陳次長說:「但美國團隊一個人也沒有離開,原本安排的會議、應該審核的文件都照常進行,讓我相當佩服美國人的紀律!而且許多人來自紐約,遇到這樣的事情大家都可以看出他們心情沮喪,可是每一個人都還是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好自己的任務,身為外交人員的抗壓性和定性確實讓人佩服。」

回想當時的經歷,經歷過許多徹夜工作和氣氛緊張的歷史事件,陳次長形容那年台灣能順利加入 WTO,完全是在驚濤駭浪中度過的。

立場的困難與必須完成的使命

加入 WTO 對台灣來說絕對是相當重要的里程碑,不論是加入世界的經貿合作或與其它國家的談判,我們詢問: 「這些過程中有哪些是連經驗豐富的陳次長都覺得困難的事情?」他認為,台灣因為政治因素,只要參與國際事務都容易遇到很多困難:「從要不要讓台灣坐國際事務的桌子上、坐上來之後桌牌要寫什麼、發言要講什麼、要如何稱呼等都 是很困難的事情。很多時候確實也會讓人感到挫折。」

對此,陳次長也分享他的「健身房理論」:大家都知道減肥很辛苦,有人可能會因此去健身房運動,雖然去運動不一定能真的成功減肥,但如果不去健身房運動就什麼都沒有。「台灣參與國際事務也是一樣的道理,我們每一步該做 的步驟、該寫的文件、該拜會的人物、該傳遞的訊息都要確實做到,即使如此,還是有很大的機會無法達成我們的目的。 可是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做,就百分之百不可能達成目標。」


台灣精品醫療防疫產品發表國際記者會,陳次長時任國際貿易局局長與出席廠商代表合影。

經貿談判不只是經濟 也是外交的展現

經貿談判的範圍包羅萬象、上天下地,一下談航權、一下討論地熱,除了本身必須具備充分的專業知識外,也需要 大量閱讀、隨時吸收不同領域的資訊,經貿談判人員也具有很大成分的外交特性,面對不同國家、在各種場合要表現出相應的態度,並不是想像中在談判桌上討論出結果就好的輕鬆工作。

陳次長更分享曾在一次國際會議中遇到中國代表挑釁,當各國代表都睜大眼睛盯著接下來的一舉一動,需要展現出的不只是臨場應變的機智,還有需要有不卑不亢的勇氣。他說:「我們與國際間往來時,面對不同的國家應該如何定位台灣的分量和地位 ,用語用詞的挑選和專業公正的態度,加上充分的知識,才能展現足夠的底氣且不失國格。」

台灣在世界經貿中的優勢

全球化的影響下,現在人們和國家已經不可能單靠自己的力量在世界上過日子,因此和各國做生意也是台灣必須面對的挑戰和成長。陳次長認為,台灣具有相當特別的資質,千萬不要小看自己。「如此民主、自由又安全的國家,在全世界是相當少見的,而且台灣的生活壓力比起其它國家來說也比較小,幸福指數甚至是世界排名頂尖。」他說:「從經濟的層面來看,台灣各個產業中都可以看到國營事業的存在,隨著國家的現代化,國營事業也會主動跟著現代化,並且配合政策犧牲一些獲利,讓政策推動更平穩。其次,當國營事業讓出空間給民營事業後,民間企業真的非常有活力。」

陳次長分享他派駐新加坡時,曾有美商向他詢問一個多年前機器,是否能請台灣的廠商協助製造。沒想到竟然在短 短的時間內就找到台灣的工廠能夠協助製造,讓對方又驚又喜。「曾聽過歐洲人形容台灣像是『世界的便利商店』,雖然產量都不大,但在台灣什麼都能找到,而且相當好用,」 他說:「台灣的中小企業雖然規模不大、比較破碎化,但是反應相當迅速、非常多元靈活,加上美國的投資和日本的技術,讓台灣的企業有非常好的資質,足已成為世界級的公司。

與人交流和自我價値

對於期待未來有機會也成為經貿談判或從事國際貿易的學生,陳次長建議,從學生時期開始應該大量閱讀,透過參 加社團活動開發自己的面向,加強人與人的互動。「人與人的互動是一切的根本」,一如擔任談判人員時,談判內容雖然環繞在專業的知識,但更重要的還是人和人之間的交流與溝通。

最後陳次長也分享自己在公部門服務的心得和意念:「不論是對內或對外,時時刻刻為國家和社會計較最大的利益, 態度公正、負責任,都是大家對公務員的期待。抱持著『如何才能讓別人尊敬你』的想法,才確實能抓住自己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