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妝種類大不同,哪一種最適合你?

卸妝是保養中的第一步,市面上的卸妝產品琳瑯滿目,從卸妝水、凝膠、乳狀、油類到卸妝霜,你知道哪一種適合自己嗎?本文列出選購的重點,讓你一眼找到命定的卸妝產品!
By 加分誌 2022/05/05 00:00:00

文/Szuan Chen   圖/Shuttterstock

卸妝卸得好,可以確實把毛細孔的髒汙清潔乾淨,也能讓後續的保養品完整吸收,但是挑錯產品,反而會出現「越卸越乾」或是「卸完大爆痘」的狀況。挑選卸妝產品時,建議以「妝的濃度」和「膚質狀況」為依據。以下說明五種卸妝產品的特性,你可以藉此確認手上的卸妝產品適不適合自己,一起養出健康好膚質吧!

五種市面上常見的卸妝產品比較

1. 卸妝水  清潔力★☆☆☆  種類:水性

質地清爽不黏膩,不易致粉刺,但是不適用於防水性彩妝。使用前將卸妝水沾濕整片化妝棉後,動作輕柔地在臉上清潔,避免在擦拭過程中用力摩擦、刺激肌膚。界面活性劑較多,不適合敏感肌。推薦給習慣淡妝和油性、混合偏油膚質的人。

2. 卸妝露、凝膠  清潔力★★☆☆  種類:水性、油性

質地清爽,相對於卸妝水更固態,卻沒有卸妝油厚重,可以減輕對肌膚的摩擦,較溫和不刺激眼睛與肌膚。可大致上分成水性凝膠、含油的水性凝膠、油性凝膠等不同種類,日常妝建議使用水性凝膠,濃妝則適合油性凝膠。推薦給日常妝和任何膚質。

3. 卸妝乳  清潔力★★★☆☆  種類:油性

乳狀質地較溫和、延展性高,對肌膚的負擔較少,具有保濕效果,但是遇到防水性彩妝時可能會卸不乾淨,建議搭配眼唇卸妝液使用。使用前臉部和雙手都要保持乾燥,以免卸妝乳無法服貼於肌膚。推薦習慣日常妝和乾性、混和偏乾膚質或敏感肌的人。

4. 卸妝霜、膏  清潔力★★★★☆  種類:油性

比起其他類型的卸妝產品含有更多的美容成分,使用時能擁有護膚按摩的享受,但是需要花較多時間清潔。以油溶妝的原理卸除彩妝髒污,含油量較高、質地較滋潤,對於油肌來說太過滋潤,推薦習慣濃妝和乾性、混和偏乾的膚質。

5. 卸妝油  清潔力★★★★★ 種類:油性

主要成分是油脂和乳化劑,在卸妝產品中清潔力最強的就是卸妝油,難卸的濃妝都能輕易溶解,以達到深層卸除,適用於經常使用防水彩妝品或粉底液等濃妝的族群。但是使用步驟較為複雜,一定要將卸妝油和水乳化完全後再沖洗,否則容易阻塞毛孔。推薦給需要深層卸妝和乾性、混和偏乾膚質的人。

除了卸妝產品外,你一定要知道的卸妝小技巧!

1. 不要過度搓揉:有些人會搭配卸妝棉使用,但是如果卸妝棉太過粗糙,又用力擦拭時,很容易傷害角質層,反而讓皮膚變得又乾又紅。應輕輕擦拭,或使用手指輕輕以「畫圈」的方式按摩。

2. 以底妝為選擇關鍵:一般人為了卸除較濃的眼妝,會使用清潔力較高的產品卸全臉,反而容易造成過度清潔。建議將「眼妝」和「底妝」視為兩部分,以底妝為挑選的標準,再額外挑選針對眼唇的卸妝液。

3. 一定要當天卸妝:有時候打工回家太累,或是玩了一整天會懶得卸妝,但是頂著一整天的妝,再加上空氣中的髒污都會附著在臉上,非常容易讓膚況變得很糟糕,可別小看一天不卸妝造成的影響。所以無論再怎麼累、多怕麻煩,都一定要卸妝洗臉後才能睡覺唷!

化妝可以增添一個人的魅力,但千萬別忘記做好卸妝程序,正確選擇適合自己的卸妝產品,才能徹底清潔毛孔、打造良好肌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