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爆棚!你不能不認識的日本滑冰王子:羽生結弦

提到花式滑冰,你一定有聽過「羽生結弦」這個名字,他不僅被媒體稱為「冰上的王者」,更像王子般在冰上翩翩起舞。他的滑冰天賦和成就,吸引許多人踏入花式滑冰的世界,而他不斷挑戰自我、突破極限的態度,也為大家帶來感動和鼓舞。
By 加分誌 2022/05/05 00:00:00

文/LISA    圖/Shuttterstock

成為震災復興的希望之光

出身於宮城縣仙台市的羽生結弦從4歲開始接觸滑冰,起初只是跟著姐姐進入滑冰學校練習,卻漸漸喜歡上這個引人注目的比賽。在進入成人組的比賽前,他已經是日本花式滑冰錦標賽、世界青少年花式滑冰大賽等大型賽事的常勝軍。

然而,2011年發生東日本大地震,仙台也是其中一處受災區,震災除了造成他平時練習的滑冰場無法使用,也讓羽生一度想停止練習。他曾在節目上提到:「其他人正在受苦,自己卻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覺得現在不是想著滑冰的時候了。」不過他答應參加兵庫滑冰聯盟舉辦的公益滑冰表演邀請,除了幫助受災區募款外,也將這60場演出當作訓練的一環。

透過電視採訪的紀錄,羽生結弦在演出後表示:「每一天都在祈禱餘震可以趕快停止,希望可以回復正常生活。我今後也會更加努力,希望能為家鄉盡微薄之力。」

不被成就改變的純真和初心

至今為止,羽生結弦締造了許多世界紀錄:不僅是首位及目前唯一男子單人滑青年組、成年組主要賽事超級大滿貫得主,甚至十九次打破短曲、長曲及總分的世界紀錄,同時是第一個被國際滑冰聯盟(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ISU)認證跳出後外四周跳(Quadruple Loop jump,4Lo),以及認定阿克塞爾四周半跳(Quadruple Axel jump,4A)的選手。他的成就固然耀眼,但在冰場上所展現出堅韌、不斷奮戰的精神,更是讓許多人為之喝彩的原因之一,尤其對於東日本大地震的受災居民來說,他帶來的是心靈和精神上的鼓舞。

即使不是羽生結弦的粉絲,或許你也聽過他在冰場上的奇景,在現場觀賽、加油的觀眾們會準備小熊維尼玩偶,每當羽生比賽結束,現場一定會下起「小熊維尼雨」,需要派出許多小幫手協助收集這些維尼娃娃。這來自於他出場前,常常會在場邊摸摸維尼玩偶造型的面紙盒,他曾在受訪時表示,維尼是從小就陪伴著他、像是戰友般的存在,令他感到安心。相較於賽場上完美、帥氣的表現,冰上王者也會感到緊張的真實面貌、私底下純真的一面,也是令人喜愛的原因。

甘於現狀與自我挑戰 後者才是成長的正途

2022年的冬季奧運在北京舉行,賽前羽生結弦就成為媒體關注的對象。連續拿下2014、2018兩屆冬季奧運花式滑冰男單金牌,就他的實力來說,以更有把握的組合演出奪得金牌、拿下三連霸應該並非難事。不過,他決定挑戰的阿克塞爾四周半跳,是過去沒有任何選手在比賽中成功的超高難度技巧,即使知道有失敗的可能性,他仍選擇挑戰自我,在這次北京冬奧上展現的精神讓全世界觀眾和選手敬佩。

雖然在比賽中沒有順利完成足夠的圈數,落冰時也出現摔倒的失誤,但ISU給予認定,或許已經超越了奧運金牌帶給他的意義。回顧羽生結弦踏入滑冰賽場後的過程,雖然也曾遭遇震災、受傷等逆境,但是他每次復出都能帶來更驚人的表現。

愛爾達主播也在轉播過程中說:「對很多選手來說,名次和成績是相當重要的,不過羽生結弦有更明確想要挑戰和追尋的目標,並為此不斷奮戰、挑戰身體的極限。不僅讓大家看到他的堅毅和努力,也帶來更多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