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求職, 把握「個人職場競爭力」!

2022 畢業季來臨,本篇邀請到 104 人力銀行顧客價值處的翁維薇協理, 與讀者們分享疫情時代下的產業變化,以及近幾年的熱門求職趨勢。
By 加分誌 2022/05/31 00:00:00

文/ Liv     圖/ Shutterstock

「今年 4 月起台灣的工作機會數已破百萬大關,徵才公司數也突破五萬家以上,創下近二十年來 104 人力網站的歷 史新高。」翁協理表示,近年台灣的求才趨勢上漲,許多公司的徵才率也跟著大幅度上升。去年受到疫情影響人力需求銳減,經過一年的重整與調適,今年開始出現「報復性徵才」 的需求;工作選擇性變多,對於即將畢業的大學生來說絕對是一個不可忽視的重要消息。

熱門產業的復甦與未來趨勢

談到近期的熱門產業,電腦軟體、半導體等科技產業是台灣的領頭羊,人才需求旺盛,相關職缺數量更高達二十萬 件。許多外國工廠受疫情影響無法營運,而台灣的疫情狀態相較他國穩定,因此許多製造業訂單也在疫情期間陸續轉至台灣代理,「科技產業、餐飲業和製造業,這些都是目前市場上有著明顯徵才需求的產業類別。」翁協理說:「以半導體產業為例,其要求的科系條件較嚴苛,多以電機科相關科系畢業、頂尖大學或碩士以上的人才為徵才基準,不過由於台灣少子化日益增加,因此企業紛紛進行調整,提供機會給理工科系出身、或曾經習得 Double E(Electrical / Electric engineering)相關課程的新鮮人,經過六個月至一年的職業訓練,讓他們能夠快速上手半導體產業。」

除此之外在疫情控制得宜的情況下,餐飲業景氣也明顯復甦,104 人力銀行目前約有十三萬的工作數量開出。面對 嚴峻疫情無法外出用餐,許多餐廳陸續跟進系統e化、積極與各大外送平台合作,致力於發展網路行銷。透過電商平台所衍生的相關職務:網路行銷與營運維護、研發工程師、設計師和產品企劃人員等,都是現今電商產業相當炙手可熱的職缺項目。「若想順利進入電商領域,就必須非常熟悉網路產品生態及經營操作模式,快速掌握國內、外的電商平台趨勢,並且養成常接觸、多看多比較的習慣,將會更容易獲得進入電商產業的機會。」翁協理非常鼓勵新鮮人用心經營自己的粉絲團或社群平台,過程中不但能激發創意力,還可以在自我能力展現上有加分的作用。她也特別強調:「多數網路行銷的職務規定必須考取相關職業證照,盡可能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順利獲得理想工作的機率就會越高。」

積極準備面試 隨時自我檢視

正式面試前,翁協理建議求職者要對職務內容進行全盤了解,參考薪資情報及市場行情趨勢、分析自己設定的薪資 是否合乎行情,同時將履歷和作品集等能力證明資料準備齊全,彙整出有脈絡、條理化的個人資訊供對方評估。面試尾聲主動與主考官提出職務相關問題,不僅能加深個人印象,也可以讓對方感受到求職者的積極度。「若在履歷投遞方面遇到瓶頸,建議可以透過 104 的履歷診療室平台,請前輩提供專業意見、進行調整。若遲遲未收到面試回覆,也建議可以主動聯繫公司,委婉有禮地請教對方面試結果,還可以自我審視需要加強的能力。」

翁協理表示,2022 年是工作數量相當豐富的一年,鼓勵所有即將踏入人生新階段的畢業生們,務必積極提升自我能力, 只要勇敢放手一搏、用心做準備, 就有機會找到理想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