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履歷丟出去就石沈大海?這6種地雷千萬別犯!

履歷是求職的第一步,也是公司對你的第一印象,寫履歷時避免這6種地雷,讓你在眾多履歷中脫穎而出!
By 加分誌 2022/06/08 00:00:00

文/Szuan 圖/Shuttterstock

根據國外求職網站The Ladders研究,許多資深人資大多將焦點放在工作經歷、工作時間長短、教育程度上,平均閱讀一份履歷表上只花六秒鐘。如何寫出一份讓人多停留三秒鐘的履歷?本篇介紹6種履歷地雷,讓你投遞的履歷不石沉大海,還能順利得到面試的機會!

地雷一:自我介紹落入流水帳記錄

履歷表中的自我介紹是展現個性、特質、企圖心的機會,記得不要用推甄自傳的流水帳方式,沒有重點、過多的資訊會減低人資繼續閱讀的意願。建議條列過往對應徵職位或公司加分的經歷,以數據化、重點式的描述,並詳盡說明應徵此份工作的動機,展現積極的態度讓人資感受你的企圖心。另外,為了凸顯履歷表,記得將重點放在開頭和結尾,並將內容保持在一頁就能閱讀完的長度。

地雷二:大頭貼過度修圖、臉部不夠清楚

雖然外表是第一印象,但是切記勿在履歷放和現實差距太大的大頭貼,或是套用黑白、顏色過於絢爛的濾鏡,看起來不夠正式有可能降低你的專業度。挑選照片以清楚、明亮為原則,髮型與拍攝角度盡量不要遮蔽1/2的臉部;避免放上團體照,因人物比例過小、畫質模糊,或看不清楚長相的照片,如果預算充足,建議可以找專業的證件拍攝。

地雷三:使用無效衡量的能量條、長條圖

許多人製作履歷時會使用精美的圖表展現你的優勢,網路上許多履歷模板或範例會利用「能量條」、「長條圖」設計呈現軟體、語言等能力,但是畫出來的長度不僅沒有太大的區別,也難以理解代表的意義,缺少共識的量化方式和實際說明,反而無法提供有效、有價值的資訊,也會占據履歷大部分的版面,建議條列式舉出實際數據和成就即可。

地雷四:提出不相關的條件和經歷

履歷可以讓人資了解你有什麼樣的能力、經驗,是否適合這個職缺,因此符合條件非常重要,避免列出和職缺不相關的專業能力。建議如果想轉職,也要提供相關的經歷和動機,如果過去只有打工的經驗,建議列舉打工中的學習成果及表現,讓人資看見你積極的態度。

地雷五:錯字百出、使用網路用語

履歷中的用字遣詞要謹慎,拼字檢查不一定能找出所有錯誤,太多錯字、冗詞贅字的履歷,容易讓對方覺得你不重視細節、粗心大意,因此對你的印象大扣分。另外,用字要精簡明瞭,不應該出現不必要的網路用語、注音文、表情符號。寄出履歷之前,除了逐字檢查,也可以請別人幫忙校對。

地雷六:履歷檔案打不開、分成太多檔案

履歷寄出前,應確保你的檔案格式是否能方便開啟、閱讀,並在檔案名稱裡加上你的名字。為了讓人資在信件中就能打開你的履歷或作品集,盡量避免檔案過大或分成太多檔案,精選與該職缺相關的作品而非盲目海選再壓縮檔案,這都會影響觀看的意願。如果要將履歷上傳到雲端空間,記得開啟存取權,以免錯過被人資發掘的機會。

寫履歷的眉角多,但是只要避免這6個地雷,展現自己的企圖心和積極態度,相信一定獲得許多理想的面試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