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人脈網,新鮮人必須知道的幾件事

許多社會新鮮人都會抱持著緊張及興奮的心情踏入職場,但沒過幾個月又被職場生態搞得灰頭土臉。除非你是萬中選一的幸運兒,在進入社會後遇到好的前輩或同事帶你。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必須建立起自己的人脈網,好讓我們在社會上不會輕易被擊倒。
By 加分誌 2022/07/21 00:00:00

文/klein  圖/pixabay、photoAC

加強自身實力,提升利用價值

不論是轉職、升遷、加薪,尤其對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來說,要想在職場生涯有個好的發展,學會建立人脈是非常重要的職場學習。人脈講求的是「價值的提供」,你的利用價值越高,越能夠獲得其他人的幫助。與其想方設法博得他人歡心,不如加強自己的實力,讓你成長到能夠被人所用的程度。

建立人脈開拓出不一樣的視野

職場環境能夠接觸各個不同領域的人,藉由認識各個不同領域的人,來開拓自己視野。

並且在工作上獲取不同的觀點,活化自己的思維。此外還能學習到不同領域的知識,提升個人層次,讓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實,而新鮮人該如何建立良好的人脈網呢?這裡告訴你幾件事情。

1.提升自我表現能力

每一次的見面都是把自己銷售出去的時機,你必須要將自己的優點介紹給對方知道,並且讓他人意識到你是他想要的人才,或是你對他有幫助,才能建立互信互助的關係。

2.職場謙虛 讓你好感度UP!

在職場上給人良好的印象,自然就會有人願意接近你,跟你分享公司的大小事,當上司誇獎你時,你可以從對方的角度出發,像是「這都多虧了OOO的幫忙」,這樣不僅讓你能夠建立職場人脈,還能夠維持自身形象。

3.提升溝通能力,建立良好的橋樑

不論是跟同事還是跟上司,溝通是非常重要的,有良好的說話邏輯,自然就會帶給人一種學識淵博的感覺,進而成為同事們的商討對象,人脈自然就會累積起來。

4.從小地方累積

初入職場不是所有人都能馬上和大家打成一片,這時候不如從小地方著手,在同事需要幫忙時自動自發協助,同時可以慢慢累積他人對你的好感,更能讓你在職場上得到貴人的幫助。

職場的生態千變萬化,有好的人脈才能拓展無限的可能性,開拓不一樣的視野。不論是在現有的職場環境,或是將來想要轉職,人脈都會是在未來推你一把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