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谷愛凌?美國出生的中國冬奧選手,為何成焦點?

年僅18歲的中美混血兒谷愛凌‭(‬Eileen Gu‭)‬,在北京冬季奧運自由式滑雪項目中大放異彩,以高難度動作「空中轉體4圈半」勇奪金牌,是歷史上最年輕的自由滑雪奧運金牌得主。除了運動員身分,她也是名校史丹佛大學的學生,更是國際模特兒公司IMG旗下的模特兒,此篇帶你認識這位才貌兼具的話題人物——谷愛凌。
By 加分誌 2022/07/07 00:00:00

文/Szuan 圖/Shutterstock

展現滑雪天賦的天才少女

2003年9月3日出生於美國舊金山的谷愛凌,其名字來自一段感人的故事:母親的妹妹在她出生九個月前因車禍過世,為了紀念她以「愛妳」的諧音取名「愛凌」與諧音。谷愛凌的外公是一名滑雪運動員,母親不僅喜愛滑雪同時也是教練,在家人的耳濡目染下,3歲的谷愛凌初次接觸滑雪後便愛上了這項運動。

雖然父親缺席成長的過程,但是在母親全力支持下,谷愛凌不但展現滑雪天賦,也創下驚人的成績:8歲進入地區的專業滑雪隊,9歲榮獲「全美少年組滑雪比賽」冠軍,11歲獲得「全美13歲以下坡道障礙賽」冠軍,13歲就開始參加「國際成年組比賽」屢屢獲獎證明她的實力早已超越同齡的選手。

從失敗中重新站起來 成為世界注目焦點

雖然谷愛凌在青少組獲得亮眼的成績,在成人組卻遲遲沒有亮眼的表現。2018年她首次出戰「自由式滑雪世界盃」,練習時卻不慎落地、在雪地裡昏迷,經隊醫診斷出腦震盪和短暫性失憶,她逼不得已退出了比賽。對於當時才十五歲的她原以為是一次沉重的打擊,但是她卻說:「已經發生了後悔也沒用,只能想現在和下一步該怎麼做。」展現了不屈不撓的韌性。

2019年谷愛凌宣布從美國籍轉為中國籍,並成為2020年奧運代表團的成員,在冬季青年奧運會的「自由式滑雪比賽」中斬獲兩金一銀的好成績。2022年她站上夢寐以求的北京冬季奧運舞台,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的決賽中,輕盈又流暢地完成「兩週空翻左轉偏軸轉體1620度(空中轉體4圈半)」,成為第一個完成此動作的女性選手,不僅榮獲冠軍也一戰成名。但是谷愛凌並未就此止步,在後續的「坡面障礙技巧」和「U型場地」的比賽中分別獲得一銀一金的好成績,她在北京冬季奧運總共勇奪兩金一銀,也因此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

做最好的自己 勇於追求夢想

除了在滑雪場上引人矚目的表現外,谷愛凌在課業上也有亮眼的成績。在滿分1600的SAT,她取得1580的高分,並錄取名校史丹佛大學。除此之外,她還是國際模特兒公司IMG旗下的模特兒,擔任知名雜誌《VOGUE》、《BAZAAR》、《V》的封面人物,照片裡的她舉手投足都充滿獨特的魅力。

儘管每天有緊湊的行程,她在每個領域中仍然有卓越的成果,谷愛凌大方分享她的秘訣是:每天睡滿10個小時。這個習慣來自母親的教養方式。從小學時期開始,谷愛凌的母親就規定她每天要睡滿13小時、中學時期要11小時。雖然看似睡眠時間佔據生活的大部分,但也造就谷愛凌懂得規劃時間、把握每一次機會的個性,她坦言:「因為睡得好,有非常多能量。」

身為滑雪隊中唯一的女性與爭議不斷的國籍問題,谷愛凌曾在記者會上回答:「我並不期望讓所有人都保持開心,我只是一個盡力做好自己的18歲女孩,這段經歷讓我非常開心,其他人是否開心並沒有那麼重要,因為我盡了最大的努力,我享受整個過程,同時用我的聲音盡可能在關心的領域傳遞正能量。」谷愛凌堅定地以自身經歷鼓勵年輕女性參與滑雪運動,她也相信運動無國界,運動的力量可以使人們開啟對話、互相團結,她也激勵人們永不放棄、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