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奪葛萊美!台灣設計師以本土文化傳遞豐富創作能量

又一組站上國際舞台的「台灣之光」!今年葛萊美獎由台灣新銳設計師抱走最佳專輯設計包裝獎,讓國內掀起莫大的討論話題,甚至讓專輯賣到缺貨。設計師透過唱片包裝讓音樂的價值被看見,台灣又是如何向世界展現自己的價值呢?
By 加分誌 2022/06/08 00:00:00

文/LISA     圖/翻設YouTube64th Annual GRAMMY Awards Premiere Ceremony

台灣設計師爭取美國頂尖獎項

葛萊美獎(Grammy Award)是美國和全球音樂界的重要表演藝術獎項,與電影界的奧斯卡金像獎、電視界的艾美獎、劇場界的東尼獎並列四大重要獎項。今年第64屆葛萊美獎引起所有台灣人注目的不是哪位知名歌手獲得年度藝人、哪首歌成為年度歌曲,而是首次有台灣人站上葛萊美頒獎台,奪得「最佳唱片設計包裝獎(Best Recording Package)」。今年最佳唱片設計包裝的5組入圍者中有2組來自台灣,一組是李政瀚、于薇設計的《八歌浪Pakelang》,另一組則是知名設計師蕭青陽的作品《Zeta》。

蕭青陽在今年6度入圍葛萊美獎的最佳唱片設計包裝,同時也是國內、外音樂藝術大獎包裝設計類的常勝軍,自1980年代就開始設計唱片封套,至今累積超過1000件以上的作品。另一組設計師李政瀚、于薇則是首度入圍葛萊美獎,兩人過往也曾參加各種設計大獎;李政瀚有多次參與唱片包裝設計的經驗,也曾入圍全美獨立音樂獎,于薇在大學時期已經獲得多項設計大獎,兩人都是設計界的新星。

用在地文化躍上國際

獲獎的專輯《八歌浪Pakelang》是由董事長樂團和馬蘭吟唱隊合作的專輯,以阿美族語演唱歌曲,李政瀚和于薇談到這張專輯的設計理念:「用山脈構成歌手和族人唱歌樣子,向著大海散播他們的文化和音樂,呈現山脈、人和海洋,呈現台灣這個海洋民族有著勇氣、多元文化,有著要把他們的聲音散播到全世界的能量。」

這張以原住民語演唱歌曲製作的專輯不僅是台灣最本土的音樂表現,包裝更強調台灣海洋與山脈之美、融入人文特色,淋漓盡致展現台灣的「在地文化」,最後站上國際音樂的最高殿堂,可以說是「越在地、越國際」的最佳寫照。發行專輯的風潮音樂也在粉絲專頁分享:「Pakelang在阿美族語中表示豐收或工作告一段落後舉行的樂舞慶典,舉凡慶典完成、家屋完工、金榜題名、升遷等喜事,都會舉行Pakelang。​」讓更多人對這張專輯被賦予的意義有更深層的認識。

創作能量來自多元的文化經驗

獲獎後,所有人都好奇這些創作能量究竟是如何產出?許多媒體在葛萊美獎頒獎典禮後採訪這兩位得主,才知道李政瀚有玩樂團、于薇喜愛追星,且兩人都有堅強的設計背景,透過設計展現對音樂的熱情。李政瀚在過去是獨立樂團的吉他手,對於非主流音樂在行銷上的困境有深刻感受,因此透過友人介紹,也經常參與唱片包裝設計;于薇因為追星,原本想做音樂相關的工作,但自認天分或許不及他人而轉向專輯設計。

音樂的美好除了來自本身的藝術表演外,包裝、設計的呈現方式也可能影響聽眾對於歌曲的印象,如何讓更多人了解音樂創作者的心血、提升音樂作品的價值,設計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李政瀚接受媒體採訪後分享:「如果這個專輯能夠因為包裝設計而站上國際舞台,讓更多人看見、知道台灣這個國家的創作能量非常龐大,這是我覺得設計在音樂裡面,能夠創造非常重要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