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受歡迎的選舉」落幕,韓國年輕人還好嗎?

被戲稱像「兩顆爛蘋果中挑一顆比較不糟的」韓國第20屆總統大選,3月落幕至今仍是話題連連。面對經濟衰退與青年住房危機,以些微差距險勝的「政治素人」尹錫悅(Yoon Suk-yeol),將帶給南韓年輕人什麼樣的未來?
By 加分誌 2022/07/26 00:00:00

韓國第20屆粽統大選競選海報,右為國民力量黨尹錫悅(Yoon Suk-yeol)。
 

文/LILY 圖/Shutterstock、Pexels

「史上最不受歡迎的選舉」,韓國年輕人怎麼看?本次總統大選中,20至30歲出頭的年輕人躍升為主力投票群,佔整體合格選民人數近三分之一,這也讓過去多以區域劃分兩黨票倉的總統大選,更加著重於青年族群的福利政策,期待能夠拉攏千禧、Z世代。

挽救房價飛漲、失業率攀升,「小確幸」大放送!

近來韓國經濟衰退、失業潮與住宅危機備受國際關注,也成為總統大選的較勁目標,主導了選後韓國的政策走向。

相較於共同民主黨李在明(Lee Jae-myung)推出的社會福利制度,尹錫悅主打開放「市場經濟」,減少政府管制,由民間創造就業機會,他也積極與韓國財閥合作,展開大型投資計畫。

此外,尹錫悅也祭出「小確幸」以降低疫情對經濟的衝擊,他提議撥款50兆韓元(約400億美元),補助受影響的中小企業與自雇者。目前,新政府也已拍板基本時薪明年將調漲5%,幫打工族微加幸福。

對於住宅危機,他也以「市場原則」為導向,透過放寬房地產法規、降低資本利得稅和不動產持有稅,促進房地產交易,並承諾未來5年打造至少250萬戶房屋,其中50萬戶將位於首都首爾,盼減輕韓國青壯世代租房、買房的壓力。

厭女政策搶攻年輕男選民,掀性別爭議

除了大撒幣般的福利政見,今年的總統大選也因爭議連連大受矚目,尤其是令年輕世代敏感的性別話題,更成為操作選情的關鍵。

近年韓國「性別之戰」越演越烈,而尹錫悅「廢除女性家族部」的政見,即被指出是為了討好20多歲的「二代男」選民。韓劇中歐巴們浪漫溫柔的形象風靡全球,但為何現實中韓國年輕男性卻對女權運動抱持消極甚至是反對的態度?

韓國有著根深柢固的父權體制,男性普遍仍背負著較重的經濟壓力。2017年全球MeToo運動以及2018年的N號房事件後,女性主義崛起,卻也引起了反效果,多數韓國年輕男性認為自己因性別受到壓迫,他們也因此對負責制定性平相關政策、保障婦女權益的女性家族部更加反感。

根據2021年韓國國家人權委員會(NHRCK)報告,韓國20至29歲的男性高達七成不贊同女性配額制,此制度保障韓國政黨、公司須向女性保留一定比例的職位,尹錫悅也聲稱此將擠壓男性就業機會。

然而,2022年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RW)」指出,韓國職場因性別造成的薪資差距達31%,《經濟學人》更評價韓國工作環境「對女性最不友善」,平權指數在已開發國家排名吊車尾。

尹錫悅於5月走馬上任後,雖暫緩廢除女性家族部的計畫,然而對性別議題的操作仍舊加深了韓國年輕世代間的性別對立。不管此政見兌現與否,二代男與二代女之間的煙硝都將難以散去。

民調雪崩、蜜月期提早結束,新政府下一步怎麼走?

根據《韓國時報》統計,尹錫悅上任兩個月施政滿意度便狂掉至33%,甚至跌落死亡交叉,究竟為什麼?

除了性別政策反覆,尹錫悅強行任命多位爭議內閣人事也遭人詬病,而他回應質疑的態度也讓民眾不滿,認為「過於武斷、片面」。

此外,韓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大漲6%,為繼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後24年來最大漲幅,未解的通膨危機、油價大漲,也讓民怨四起。

面對選後蜜月期提早結束、基本盤逐漸鬆動,尹錫悅政府或許該思考如何調整下一步,才能帶領韓國重新出發。

以素人之姿躍上政壇,尹錫悅的上台代表著韓國對新朝新氣象的渴望。儘管目前施政表現差強人意,各界仍期待他能翻轉前朝陰霾與經濟低迷,一如開放象徵政治威權的青瓦台般,重啟韓國輝煌的經濟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