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練習曲書店」‭ ‬花蓮新城的社區改造計畫

台灣花東地區一直有著資源不足的問題,諸如就業、教育、醫療等,政府部門多年耕耘改善,也無法趕上青壯年人口外移的腳步,隔代教養、就業機會少、村落人口老化的問題一一浮現,此時有位義務執起教練一職的胡文偉,從最初「照顧孩子」的一個念頭,開啟了練習曲書店的新章。
By 加分誌 2022/12/21 00:00:00

文/ERIN 圖/胡文偉提供

偏鄉孩子的處境 練習曲的開端

胡文偉教練本身就是一位喜歡花蓮的人,在因緣際會下回到以前當兵待過的地方,認識了國小校長,在一次對話之後決定接下教練的職務,為想打棒球的孩子組成一支棒球隊。在與孩子相處中,看見因為父母不在家、隔代教養、社區功能不足等造成的教育問題,決心租下了一處老房子進行改造,讓孩子有地方聚集吃飯、唸書,練習曲書店由此開張。

創業創造機會 優化新城社區

在偏鄉開設書店是個非常難有營利的投資,練習曲書店以只借書不賣書的方式營業,且推出7日店長換宿活動,嘉惠許多沒錢買書的孩子與旅外遊客,而後發展自書店衍伸,以花蓮新城為中心的社區發展計劃,胡教練在擔任總教練的8年期間,曾經的小小隊員們逐漸長大,部分回到故鄉發展,為此,胡教練自2015年間啟動「練習曲文創行動」,由「新城棒球隊」、「練習曲書店」延伸出讓孩子吃飯的「好好吃食堂」、藝文中心「新城藝術電力公司」、回鄉青年開立的「教練好!獨木舟基地」等,藉以優化社區品質、創造就業機會,讓花蓮的孩子們更容易在家鄉生根。

不只為了營利 人人都能有所追求

在聯合國於2015年宣布的「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中,包含17項核心目標,如消除貧窮、消除飢餓、教育品質、責任消費與生產等,皆為胡教練所努力的項目,練習曲書店為新城帶來許多藝文活動,讓偏鄉的孩子們也有機會參與,如齊柏林基金會的攝影展,呈現台灣不同的面貌,同樣也教會孩子們,未來也許能做到的事,為自身打開許多機會大門。

在地社區活化 由偏鄉轉換為觀光地

從新城棒球隊開啟的練習曲,交織為村落新生活的實驗室,使花東的孩子們能擁有更多就業選擇,而非畢業後就必須遠離故鄉找尋更多機會,藉此達到媒合與串聯人才培養、街區老屋活化,留住在這個土地生長的孩子們,將新城打造為全新的社區,推廣「村落新生活實驗室」的在地品牌,也藉以宣傳花蓮的新觀光景點,吸引人們前來參觀、學習。

延伸閱讀

「好伴」活化在地老社區,女性社企創業 why not?

從北漂到公益半伴青年公益團隊-推己及人,善意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