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漂到公益半伴青年公益團隊-推己及人,善意的循環

自1970 年代開始,台灣島內因為經濟起飛,興起了一波島內大遷息,許多年輕人˙紛紛北上到台北工作,近年來這種現象被稱呼為「北漂」,這個詞彙被廣泛運用於 北上打拼的年輕人身上,現如今,有那麼一群北漂青年想推己及人,要在得到幫助後, 也促成善的循環。
By 加分誌 2020/10/07 00:00:00


北漂靑年的棲身之所

半伴 apartner 創辦人 Jeff 由於關心社會議題、年輕人困境等議題,他發現了比起過往,現今社會大環境下年輕人相對弱勢,因此對於初入社會的年輕族群,Jeff 認為必須給予他們一些幫助,半伴的共居公寓團隊就此誕生。而半伴的房客皆有一個特點──都是北漂到台北,最後落腳在半伴共居公寓,有趣是在半伴這裡,房客們被稱呼為伴兒。

而這其中,有些伴兒因為認同了半伴的經營理念,進而加入了經營團隊,他們也笑著說這也挺像《海賊王》朝著共同的目標邁進。

這句話倒也有幾分真實,主角魯夫與他的夥伴羈絆非常深,因為有彼此,這個大家庭才孕育而生;因為有了這樣的堅強後盾,更能出去奮戰。在半伴團隊的心目中,伴兒對於彼此之間而言,除了夥伴,也像家人一樣。


人的相遇

這世上沒有偶然,有的只是必然,就像人之間的相遇一樣,每個人都與他人相連,與他人分享著某些東西。由於半伴團隊認為共享是一種能快速達成人生下一個階段的方式。因此致力於營造家的氛圍,讓遊子們來到台北也能有打拼的力量。

除了與房客之間的連結,半伴團隊也致力於拉近房東跟房客間的關係。第一步,正是改造他們承租的空間,由於團隊本身具備室內設計的專業,目前經營代管的九個據點,都是他們改造環境的案例,並且他們也做出最適合物件的空間規劃。

除了改造環境,他們也改變了房東們的生活,半伴團隊和我們提到半伴的西門據點正是伴兒和房東一起居住, 起初房東由於不想單獨面對空房,所以她將房子交由團隊管理,現在,房東就和伴兒們住在一起,加上由於性格開朗,也很願意和年輕人分享,很快的房東就成了大家口中的大姊,跟大家打成一片。


當我們行有餘力,我們開始想的更多

在與社區連結,以及伴兒與鄰里間的關係,做為半伴行銷公關 Jamie 說到:「我們希望在進駐後,能夠同時讓社區環境變得更好,民生社區的據點為例,在我們剛進駐民生社區時,當地許多長輩們反對所謂的共居公寓入住,但透過我們不間斷努力,漸漸讓許多當地長輩能夠接受我們。現在,裡頭的伴兒還會自主去打掃民生社區環境。」

由於有了社區服務的經驗,團隊們就打算將這份與在地連結的連結,擴展成為服務社會,促進善意的循環,將自己得到的溫暖散播給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

你家人,也像我家人──為你家加油

家對於每個人的而言,也許不同的形容詞、不同的描述,事前準備充分,求的是能幫助最需要幫助的人。

但不可否認的是──半伴口中的家,有著安全的象徵,同時也是伴兒的防空洞,充滿著溫暖。得到了溫暖後,半伴團隊們開始思索怎樣將這份情傳遞下去。

在半伴團隊,有那麼一項繁星計畫,這項計畫培育了許多生活教練,他們除了負責管理各自的據點外,這群教練也提供各自的專長共同參與公益企劃。「生活教練的精妙處就在我們募集一些社會新鮮人,除了讓她們學會生活的大小事外,也能在共居的日子裡,做更好的自己。」Jamie 如此和我們提到。

早在 2018 年,半伴團隊就曾有過偏鄉傳愛計畫,當時募集了不少愛心書與教材進入偏鄉,從過去備受照顧,到後來自發擔任關懷的角色,半伴公益青年自發性的企劃出「為你家加油」公益計畫,開始邀請各界一起幫助社會角落更需要的人。

計畫中兩大核心 ──改造與陪伴,而半伴選擇了關懷育幼院作為企劃的主軸,除了改造,團隊運用了伴兒的能量,縱使大家來自四方,彼此間也沒有血緣關係,但所有人的羈絆比山還高,比海還深, 正如同這項計畫的宣傳詞──「這不是故事,而是需要你才能進行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