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打卡」會成為未來職場趨勢嗎?

繼安靜離職之後,職場上又出現了一個新名詞:咖啡打卡。跟咖啡有關嗎?還是去咖啡店打卡?到底這個名詞代表什麼?我們將於本篇文章詳細為大家說明。
By 加分誌 2024/03/12 00:00:00


新冠疫情影響人類有多深,看看職場文化就知道。根據 2023 的一份研究調查 (WFH Research, 2023) 發現,2023 年 9 月有高達 28% 的員工採取遠距辦公模式。對比 2019 年的 7%,有了顯著的提升。而且同一份研究指出,有三分之一的受試者希望可以在家辦公。

這樣的數據顯示出一件事:員工愈來愈不想進辦公室上班了。

 

咖啡打卡興起

在歐美,有一股新的潮流興起,名為 Coffee Badging,中文譯為咖啡打卡。意思是,員工照常到公司打卡,但打完卡,喝杯咖啡,與同事閒聊幾句,接著就溜回家,或是到他們覺得舒服的地方工作,下班再回到公司打卡。

這樣的現象說明了員工僅是做個表面功夫給公司看,留個打卡紀錄,實際上還是在家工作。根據 2023 年八月的一份研究調查 (PR Newswire),有 47% 的受訪者表示,要是公司取消遠距辦公,並要求他們回公司上班,他們會選擇離職。這是一個相當驚人的數據,意思是有將近一半的人,都不想回公司上班。

為什麼員工這麼不想回公司?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自由度。在家工作如果比較不那麼忙的話,可以隨時起身去泡杯咖啡、吃點東西,甚至看一部短片。總之只要工作進度有跟上就好。然而換作在公司,就算手邊的事情都告一段落了,還是會被綁在辦公桌前,很多人也因此學會了「裝忙」的技巧。

此外,對許多人來說,上班通勤時間可能長達半小時到一小時不等,甚至更多。若是在家辦公,可以省下通勤時間,多睡一下。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這麼不想回公司上班。




可是對公司來說,為什麼公司會希望員工回到辦公室上班呢?就連以遠距視訊軟體聞名的 ZOOM,都要求員工回到辦公室。他們的理由是:遠距辦公較無法激發出創意與新想法。有不少公司認為,面對面會更有溫度,也會因為這種真實性,讓人更投入於會議中。

此外,有些公司則認為,如果沒看到員工在公司上班,好像會「怪怪的」。簡單來說就是不那麼信任員工,認定員工會在家偷懶。

回過頭來,咖啡打卡到底意味著什麼?其實咖啡打卡顯現出了一個很重大的問題:公司與員工間的脫節。

公司不了解員工真正想要的工作環境,而員工也不能理解為何公司非得要員工回辦公室上班。雙方間應該要有更多的溝通,讓員工表明需求,而公司也應該更擁抱彈性、且更注重結果而非過程,只要員工如期將事情完成,且達到設定的目標,就算不在辦公室上班,又怎樣呢?

當然,勞資雙方的歧異並非一天兩天的事。若公司出現咖啡打卡的現象,且沒有進一步溝通,恐怕之後公司只會祭出更嚴格規定,讓咖啡打卡難以實行。

照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