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不再靜悄悄,大聲離職成職場主流

我們曾做過「安靜離職」的專題報導,在報導中,我們沒有提及的是,另一種離職風潮也在興起中,那就是「大聲離職」。
By 加分誌 2024/04/08 00:00:00


所謂安靜離職,就是只做好份內事,沒有積極、進取的心。對這些想要安靜離職的人而言,工作就只是工作,與生活切分得很清楚。他們或許對於職場感到灰心,但又需要一份薪水,因此採取這種消極的工作模式,度過每一個工作天。

大聲離職就不一樣了,這些人巴不得昭告天下,告訴所有人「老子/老娘」就是要離職,甚至會將所有不滿發佈到自己的社交平台,還可能將公司的不公行為告狀到工會或是行政機關。根據蓋洛普機構(Gallup)去年中針對全球12萬員工進行的調查,就有發現有 18% 的人正在大聲離職。

這些人之所以不願意忍氣吞聲,有可能是因為他們手握罕見技能,不怕離職後找不到新工作,因此可以大聲離職。而為什麼從去年開始,有這麼多人陸陸續續大聲離職呢?蓋洛普研判,有可能是因為疫情過後突然被公司逼著回到辦公室工作,而失去了疫情期間享有的自由與生活平衡,因此做出反彈;又或者,員工被指派到不適合的職位 (有可能是公司的安靜削減政策所致),或不受到主管重視,都是大聲離職的可能性。



 

大聲離職帶來的劇烈影響

對公司而言,大聲離職者帶來的負面影響其實非常劇烈。打個比方,台灣有「求職天眼通」這樣的網站存在著,雖然經營者已經停止經營,但是網站仍未關閉,還是有許多人會上此網站觀看其他人對某公司的評價。

以大聲離職者的立場來看,他們就是要把事情鬧大,這些人可能不告而別,進而在像是求職天眼通這樣的網站上發表對公司形象有損的言論。這些言論對公司來說,都是相當大的負面影響,而且對於還在職的員工,更像是一句句嘲諷,會嚴重衝擊公司的士氣與工作效率。更甚者,公司的人才將會大批出走,留下來的員工則也無心好好工作。蓋洛普指出,無心工作每年將會使全球經濟付出 8.8 兆美元的代價。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大聲離職固然對公司有強烈的負面影響,對離職者本身,何嘗不是?

若員工離職採取大聲離職的作法,且相當開誠布公,讓每個人都看得到。這對於員工找下一份工作,或多或少也會產生影響。下一任雇主也會思考,這樣激進的員工,是否適任?

此外,若大聲離職的員工公開的所言所述對原公司造成名譽損傷,公司是有可能對其提出法律訴訟,這會造成離職者更多麻煩,也會讓事件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隨著社群平台興盛,大家都可以在上面暢所欲言。但與此同時,或許我們要想想,自己要說出口的話,是否合適。對自己是否真的有利。職場上的不滿,真的適合帶到社群平台上嗎?我們在此只能提醒大家,無論是要安靜離職還是大聲離職,好聚好散,給自己留一條後路,或許是最保險的作法。


照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