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寫手帳一點都不難,自己的 2019 自己設計

2019 年即將到來,許多人會開始挑選自己喜愛的手帳,記錄新的一年。雖然,隨著科技日益發達,將每日行程或大小事記在手機裡已非常方便,但,對某些人來說,自己親手寫手帳,卻別具意義。現在就拿起一支筆、一本筆記本開始寫下精采的年度。
By 加分誌 2018/12/01 00:00:00

「手帳」一詞起源於日本,日本手帳的歷史可追溯至 1880 年,當時的大藏省印刷局(類似台灣的中央印製廠)製作了一本專門為工作人員設計的「懷中日記」用於記事的本子。後來,如此便利又可隨身攜帶的用品,在民間流行了起來,持續進化演變為今日的手帳,成為許多文具控愛不釋手的物件。在日本幾乎是人手一本,經常可看到人們從包包裡,拿出小本子出來翻看或者記錄。


▲Pei. 沛芸,大二那年開始寫手帳,發現這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便開始一路發展出自己的手帳風格。現為專職插畫家,出版《我的無印風文具生活》。

Pei.沛芸,人稱「無印風女孩」,或「文具女孩」。多年來,她從喜歡寫手帳,到發展出自己極為獨特的手帳風格,並衍生出自己精采的插畫創作。她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寫手帳?

為什麼會想寫手帳呢?她說:「當初完全沒想過會從一項興趣,發展成自己的事業。如果有人問我任何寫手帳的祕訣,我會說:『用任何你喜歡的方式,為自己的生活留下痕跡,不要預設。』」
 

透過書寫,與自我對話

沛芸說,一開始寫手帳,只是因為在大學時念的不是自己喜歡的科系,當時每天回到家,心裡對生活產生疑問和情緒時,就開始寫日記,「常寫著寫著,許多答案就自己浮現了。你會發現,有些問題,不需要去問別人,或找他人的認同,因為那終究是別人的經驗,自己透過書寫,就像靜心冥想一樣,會有自我對話的功能。」



由此初衷,她開始做自己的手帳。一開始,她只有文字,隨著愈寫愈多,才開始畫了一些線條和簡單的物件,後來才開始畫人,為手帳添加了各種元素。

「我覺得把生活收納起來最好的方式就寫手帳。例如,現在用手機拍照很方便,但你不整理,這些照片也不會拿出來看,透過手帳,你把這些生活的物件都收納了起來,幾年後翻開來看,都是很好的回憶,和更深入的自我回顧。」
 

創造個人手帳,手殘也OK !

對一般人來說(尤其自認手殘的),該如何開始動手做手帳呢?
 

A. 選一本適合你的年曆和日記本

年曆→每天的生活關鍵字

待辦事項

日記→寫下心情,和自己對話

可以選兩種不同的尺寸,A5 的在家裡慢慢寫;A6 隨身帶出門,適合隨手寫下心情

款式→依照個人喜好選擇

沛芸推薦空白且沒有圖案的,需要的話再自己畫線,這樣的書寫可以不受限於格式
 

B. 善用小巧思裝飾

不用擔心自己不會畫畫怎麼辦,可以運用一些小工具,讓手帳看起來更豐富

★貼紙:去文具店選喜歡的貼紙,在空白處裝點

★紙膠帶:隨性地拼貼,久了自然會建立自己的小風格

★彩色筆、色鉛筆、水彩:有時光是畫一些色塊,整個畫面就有種豐富的生命力

Tip:可在某一頁專門把各種色筆畫成色塊表,有什麼顏色一目了然,除避免重複購買外,也方便日後配色參考。
 

 

▲可以運用各種圖示增加筆記的可讀性
 

C. 找到讓自己持續書寫的方式

許多人在新年一開始對寫手帳興致勃勃,但日子一忙起來,就慢慢中斷了。重要的不是要寫很多,不要為了寫而寫,最後反而容易停住,而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想怎麼寫就怎麼寫

Tip:
1. 可用關鍵字或插圖記錄一天的某些重要片刻
2. 把一些電影票根、車票貼上…幾年後翻出來看都別有滋味。


D. 大膽地畫畫

若完全沒有繪畫技巧,有可能畫出像樣的手帳插圖嗎?沛芸說,她從來沒學過什麼繪畫技巧,一開始的手帳只有線條和物件,後來期許 365 天可以一日一畫,於是開始「女孩 project」系列,利用瑣碎時間完成插畫,再搭配手寫文字。

Tip:如果不知道要畫什麼,就開始從生活中找靈感素材吧!

1. 去咖啡廳,覺得燈好看,就把它畫下來

2. 在路上,看到好看的人,好看的穿搭,也畫下來

3. 隨著練習,這些圖畫會長出自己的風格
 

做出一讀再讀的考試 Top1 筆記

至於,如何為考試準備 Top1 筆記,讓記憶加分呢?她說,要先想想,什麼樣的筆記,你會想拿出來一翻再翻?是字很多的?還是很有趣的?她舉自己的考試筆記為例,裡頭,有一部分是英文筆記,一部分是插畫,旁邊寫英文,另一部分就是寫下自己的閱讀心情,這樣就會一直想要拿出來翻。如果都是密密麻麻的重點,可能不會想一看再看。

因此,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寫下筆記重點和心情,不只是增加了閱讀樂趣,也是幫學習的內容再做一次整理沉澱。
 

「每個人有自己的風格,最好的手帳,應該是你用自己最喜歡的方式去呈現自己的生活。」沛芸說,喜歡拍照就用拍照,喜歡畫畫就畫畫,好不好看都沒關係,不要想捷徑,因為,「別人的風格不一定適合你。平常大量累積,最後吸收跟消化,每個人累積到一個程度,就是一本最好的手帳。」



凡走過都留下精采痕跡——旅行手帳 

買一本空白筆記本,第一頁放入行程規畫、要帶的東西、班機時刻表、飯店資訊。
第二頁開始,利用每天旅途結束時,把票根明細、吃的東西及照片等稍做整理,記得大量地拍照,而大概寫一下心情,回來再詳細記錄及裝飾。
至於記帳,建議用另一本專門的本子單獨處理。
 


 

今天起,開始做手帳吧!
1.  照自己的喜好挑選尺寸及格式
外出寫可用 A6,在家寫可用 A5  空白筆記本方便自己任意書寫,不受格式限制
2. 準備常用的 6 本手帳

  •  年曆:記錄每天生活關鍵字及注意事項  
  • 日記手帳:記錄心情  插畫手帳:每天看到什麼想畫就畫  
  • 作品集:把畫過的東西印下來,參考欣賞  
  • 隨身筆記本:純文字,寫下隨手靈感  
  • 記帳本: 列出日期、支出、明細、每筆花費、每月總結, 讓自己知道自己已擁有什麼,避免重複購買

3. 寫下自己的大學四年必做清單

  • 打工:尋找各種打工機會,並可留下簡短感想寫日記: 每天寫一點點自己的心情,除了抒發,還可更 了解自己
  • 列出自己想要加入的社團: 一併寫下參加社團的感覺, 充實自己的生活
  • 記錄生活: 如果在路上、或是朋友間談到的有趣事情也可以記錄下來,說不定哪一天就會用到!
  • 其他: 還有更多想要在大學完成的事情嗎?依照自己喜好填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