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下世界調酒冠軍光環從零開始,調酒師 Jeffery 的浪漫情懷

調酒,如同許多創意工作,需要結合想像與創意,調酒師必須具備各種酒類知識,了解各種材料的特性,透過自身的生活經驗與想法,組合出獨特的風味。調酒師Jeffrey 從零開始學習調酒,回顧他的工作歷程,從開始學習調酒、比賽得名到現在自己開店,每個階段都是從零開始,將自己歸零,才能吸收更多新東西。
By 加分誌 2018/05/01 01:00:00

 

2014 World Class 世界頂尖調酒師大賽 台灣區冠軍

以伏特加經典調酒 Moscow mule 為發想,使用來自荷蘭的 Ketel One Vodka,搭配薑汁啤酒以及清爽的利口酒,最後加入烘烤台灣檜木產生的薰香,這是「Donkey's Year」,是 Jeffrey 在 2014 年 World Class 世界頂尖調酒師大賽的得獎作品。

至今為止,他參加過 4 次 World Class 比賽,「準備過程其實非常痛苦,比賽比了四年,一直在前四名徘徊,最後一年才拿到台灣區冠軍,但是這四年的過程,每次都是一整年的準備,四種不同的方向,都是對自己想法與思考方式的衝擊。」



▲AHA Saloon 店內一角

從 barback 到 bartender

Jeffrey 大學主修服裝科系,非餐飲出身的他,在學生時期打工接觸到吧檯工作,對調酒產生興趣,沒想到從此投入這個領域。

他從最基本的 barback(助手)開始做起,從認識各式酒類到開始學習經典調酒,他的師傅小寶(李松陵)希望他能夠依照酒譜完整重現經典的味道,對於每一款調酒的起源、背景故事、特色都能夠說得出來,而這也是調酒師的工作。

這段時間內,Jeffrey 擔任 barback,跟在前輩身邊學習,他認為,barback 當久一點是好事,蓄積足夠的能量,準備好之後再站上吧檯,這段辛苦且非常充實的訓練為他打下紮實的基礎。

學習調酒過程中,最讓他印象深刻的一杯調酒是「Side Car」,也是他學習的第一杯調酒,這是一杯以白蘭地為基酒的經典調酒,加上澄酒及萊姆汁。除了 Side Car 之外,Jeffrey 也非常喜歡 Martini,「雖然 Martini 只有兩種材料組合而成(琴酒及香艾酒),但每位調酒師調的都不一樣,因為不同的比例、手法與表現方式,可以做出不同的變化。」



▲AHA Saloon 店門口外觀
 

想要學會調酒 必須先學會做人

Jeffery 的師傅小寶既是他的導師也像是哥哥,「他教了我關於調酒的一切,除了關於酒和味道等知識之外,在人生及價值觀上還給我很多正向、直接的意見。」Jeffrey 學習到的不只是調酒的技術,更重要的是學到了做人,包括和客人的應對互動,還有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情。

他的師傅曾對他說:「想要學會怎麼做好酒,就要先學會怎麼做人。」Jeffrey:「想到別人需要什麼,丟出適當的問題,並且合宜的應答,或許帶點幽默、調侃,但又不讓人覺得不舒服,這就是做人的藝術,也是最困難的地方。」學習做人需要時間的歷練,就像一瓶葡萄酒,經過陳年發酵才能顯露出其獨特的風味。
 


▲AHA Saloon的飲料<哈囉與再會>
 

不斷的重新歸零

從服裝踏足到調酒,這是完全不同的領域,可以說是從零開始,然而,透過重新歸零,才能面對真實的自己。回顧Jeffrey 的工作歷程, 從開始學習調酒、比賽得名到現在自己開店,每個階段都是從零開始。

例如,他 2014 年獲得 World Class Global Final 8 之後,他沒有利用這個頭銜來獲得什麼,反而流浪了兩年,沒有做固定工作,他知道這樣是不夠的,自己必須累積更多的東西,不斷的思考與嘗試新事物,如同許多創意工作,像是服裝、廣告、餐飲等等,都在追求獨特的「差異性」,他希望能在調酒風味與表現手法上,融入他的想像與對生活的表述。



▲AHA Saloon 的飲料《遇見一千零一夜》


2017 年他參與的計畫「貓下去敦北俱樂部」+「俱樂部男孩沙龍 Club Boy Saloon」入選亞洲最佳 50 間酒吧(The Asia′s 50 Best Bars),儘管如此,他沒有自滿於現有的成就,去年計畫結束後,他與幾位夥伴合作開了新的酒吧── AHA Saloon,「我們就是不斷的重新歸零開始,蓄積能量、不斷追求突破,挑戰自己的極限。」

AHA Saloon 店名取自「啊哈!靈光乍現的一瞬間,就像燈泡亮起來的感覺」,透過不同的酸甜組合,讓人感到驚奇、驚艷,而這些風味都與台灣有強烈的連結。AHA Saloon 最大的特色在於設計製作具有台灣風味的調酒,調酒風格走向「crystal cocktail」,使用萃取、離心、蒸餾等食物料理的技術,做出透明、乾淨、精簡的調酒。

AHA Saloon 的酒單概念來自 Jack Kerouac 的小說「on the Road」,從中抓出六個主題:Land、Culture、Faith、Memory、Junkie、Rock,每一種材料都有相對應的主題概念。



▲Jeffrey 在2014 World Class 比賽的得獎作品《Donkey's Year》
 

調酒就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對於Jeffrey 來說,調酒是他生活中的一部分,「調酒是關於我對於自己生活的表述,因為我喝酒,因為我聽音樂、因為我喜愛酒吧的一切。對我來說,Bartender 是一份非常浪漫的工作,可以遇見各式各樣的人事物,同時認識新朋友。」

去年,Jeffrey 也發起了「Bar Surfing Week」的活動,「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讓更多人了解酒吧文化,怎麼讓台灣消費者更輕鬆的踏入酒吧。這個活動的概念來自國外常會舉辦的 Cocktail Week,鼓勵大家出來做酒吧衝浪!」Bar Surfing Week 串聯台北 24 間酒吧,推出活動週特調飲品,更邀請電影、音樂、美食等各界達人舉辦工作坊,帶領大家重新認識台北調酒文化。

Jeffrey 也提到, 今年同樣會舉辦 Bar Surfing Week,延續去年的活動架構,會再做出一些特別的變化,也請大家拭目以待。
 




Jeffrey 工作經歷

  • Bar Surfing Week Founder

  • AHA Saloon Founder

World Class 經歷

  • 2014 年 DIAGEO World Class Global Final 8

  • 2014 年 DIAGEO World Class Taiwan Champion

世界頂尖調酒大賽 (DIAGEO World Class)

有調酒界奧斯卡之稱的世界頂尖調酒大賽,由世界最大烈酒商 Diageo 帝亞吉歐集團於 2009 年創辦的全球性調酒比賽,至今已經有超過 60 個國家 25 萬名調酒師參與挑戰成為世界冠軍,是所有頂尖調酒師心目中的頂級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