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生超強!橫掃國際設計比賽

近年來,各大學積極鼓勵學生參加國際賽事,增加學生的競爭力,打開國際視野,看看世界有多大,也因為學生們的努力競逐,在各種賽事開始有不小的斬獲;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紅點設計獎,是設計界重要的國際賽事,台灣大學生在這個獎項中獲獎無數,就趕快來看看本篇介紹吧!
By 加分誌 2018/11/01 00:00:00


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的陳辰瑋、廖晏婷,以及臺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的鄭庭瑄和林楷力,分別以「城市菌生─生活突變的建築」、「窄縫中的記憶─巷弄情感故事轉述」、「腹膜透析便攜箱」,在全球 55 個國家、5,640 件作品中突圍,榮獲 2018 紅點設計概念獎,讓全世界看見了台灣學生的軟實力。

崑山科技大學的空間設計系積極鼓勵學生參加國際設計競賽,去年取得六件德國紅點設計概念設計獎入圍,今年更一舉入圍 14 件作品,並獲二大獎,成績亮眼。
 

著重獨立創作,訓練紮實的實戰經驗

「崑山的畢業生在大四時都要準備畢業作品,我們給學生蠻大的創作空間,自己找題目,作品完成後如果方向跟競賽吻合,就會鼓勵他們參加比賽。」崑山科大指導老師張曦勻教授指出,如有優秀、合適的作品,就會報名參加,同時學校還會支付第一階段的報名費。

比起其他學校大多是兩、三人一組共同設計,崑山科大的學生作品,從一開始的基地尋找調查,發想概念,發展設計,到最後的創作成品,都是一人一組。「一個學生就要操作一整套訓練,如此一來學生的壓力很大,但這樣的訓練非常完整、紮實,也有不錯的學習成效,這算是崑山的特色吧。」張曦勻教授表示。
 


▲廖晏婷作品,「窄縫裡的記憶─巷弄情感故事轉述」(廖晏婷 提供)
 

從台南巷弄發想的空間設計

今年得獎的作品中,廖晏婷的「窄縫裡的記憶─巷弄情感故事轉述」,使用幾個元素串聯設計,分別是作家葉石濤筆下的台南巷弄場景、基地巷弄本身、廖晏婷實際觀察的心得,以及當地居民需求。

其中有一個晾衣場的設計,廖晏婷稱為「故事交換所」,她認為婆婆媽媽的晾衣場,也是交換街坊八卦故事的場域,然而當地晾衣服的空間不足,使得鄰里之間無法進行交流,巷弄也越來越冷清。

由於巷弄的兩旁正好是公寓的後台,各個住家的後陽台隔著巷弄互相面對,她將晾衣場立體化,利用住家後陽台做為晾衣間,透過不同交錯的層板、樓梯,讓居民在曬衣服時也可以通往左右、上下,乃至於對面住家的後陽台,藉此與鄰居互相交流。
 


▲陳辰瑋作品,「城市菌生─生活突變的建築」(陳辰瑋 提供)
 

增建不違建,用設計解決問題

至於陳辰瑋的作品「城市菌生─生活突變的建築」,則是探討台灣特有的二次增建文化,因為人們對生活空間需求的不滿足,提出以黏菌生長、植生的概念,將共享及交流空間延伸至立面,共生互利,在飽和的城市發展中衍生新的可能與秩序。

指導老師張曦勻並提出以「建築只能服務有錢人?」的面向,讓陳辰瑋去尋找答案,當服務的對象是一般常民,如何在資金不足下,用最便宜的材料以及最容易建構的工法,營造品質不錯的生活空間。

「我用公共廚房的概念,藉由鄰里共享,延伸、擴大社區的公共空間。」陳辰瑋笑著說。在他的設計中,廚房空間可以捐出來與鄰居共享,並用樓梯作為媒介,藉由樓梯把上下、左右的住戶一起連結到公共廚房,解決部分人生活空間不足的問題。
 


▲鄭庭瑄和林楷力設計的「腹膜透析便攜箱」獲得紅點設計獎 (鄭孟淙 提供)
 

作品慢慢發酵,找到一鳴驚人的舞台

臺北科技大學的工業設計系是紅點得獎常客。「工業設計系是以商品設計為主,剛好紅點設計獎有相同的競賽類別,因此會鼓勵同學參加。」指導老師鄭孟淙教授指出,學校的教育方針不會針對競賽,「系上同學一直在創作、設計作品,如果覺得作品不錯,就會鼓勵同學多參加比賽,不論是國內還是國外。」他甚至直言表示有些作品一開始可能沒有發酵,放了一年以後,有了更合適的舞台,才去參加比賽。
 

關於紅點設計獎,教授如是說

作為得獎常客,鄭孟淙認為紅點設計獎作為國際 設計大賽,為了提升競賽品質,應該讓更多同學參與,那如何讓更多同學參與?

他建議取消報名費,或者針對學生降低報名費,他說:「設計概念獎很多得獎者都是學生,但是高報名費,往往成為資源有限的學生的報名門檻,無形中犧牲很多很棒的創作。

 

居家洗腎的好設計

北科大今年獲獎的是學生鄭庭瑄和林楷力設計的「腹膜透析便攜箱」,這是為了洗腎患者的醫療設計,「一般洗腎是去醫院、診所,另一種則是在家自己處理,洗腎過程,需要更換零件、藥水,還要處理排出來的尿液,相當的繁複。如果要出外長途旅行,就要攜帶很多器材,大包小包的器材多又重,非常不便。」

鄭孟淙解釋「腹膜透析便攜箱」就是把所有洗腎時相關必要的零件、器材濃縮整合,外型看起來就像行李箱,即使外出旅遊,也可以用拖車推著箱子到處走。「很多人不知洗腎患者的痛苦,學生的父親正好是洗腎患者,他們感同身受,知道洗腎患者的不便與痛苦,因此整合設計,然後用手機 APP 取代紙本紀錄,隨時提醒藥水更換的時間,是相當人性化的設計。」
 


▲鄭庭瑄和林楷力設計的「腹膜透析便攜箱」獲得紅點設計獎(鄭孟淙 提供)
 

累積經驗,入圍即是肯定

龍華科技大學文化創意與數位媒體設計系,今年在紅點設計獎也大放異彩,以「Multifunctional cosmetic makeup to a twisting trend」、「二次安全罩Secondary safety shield」及「Welcome Home!」三組作品獲得入圍,表現亮眼,備受期待。

「文創系有三大專業領域,包含了商品設計、紀錄片、微電影等影音媒體,以及 AR、VR 等數位互動媒體設計,學生會分組朝不同領域發揮。」系主任趙龍傑表示會積極推動同學在畢業之前參加國際獎項,而從 2014 年開始,文創系每年都會參加紅點設計獎。他認為比賽得獎是一種鼓勵與肯定,可以讓同學在專業領域建立自信心,同時增加經驗,未來履歷表比較豐富。
 

作品多樣化,開發繽紛創作力

「Multifunctional cosmetic makeup to a twisting trend」,由鄭君怡及洪韻婷同學所創作,作品從親身的生活體驗發想,由於現代女性外出工作或旅行時,總是需要攜帶許多不同用途的化妝品,相當不方便也增加負擔,因此,她們將商品設計成多功能合一的彩妝產品,既方便省時,造型小巧優雅又不占空間。

▲鄭君怡及洪韻婷同學入圍作品,「Multifunctional cosmetic makeup to a twisting trend」(趙龍傑 提供)

 

賴柏儒、鍾語庭、鍾佳玲及李姵娗同學,時常看到社會新聞報導中的道路維修人員,在進行人孔蓋設備修繕時,被粗心的車輛撞擊,遭受嚴重的生命威脅。因此設計出「二次安全罩 Secondary safety shield」,讓施工區域有主動的燈光警示,以及被動的聲光警示與防撞護欄,可以有效保障施工者的作業安全。

▲賴柏儒、鍾語庭、鍾佳玲及李姵娗同學入圍作品,「二次安全罩 Secondary safety shield」(趙龍傑 提供)


另外一組入圍作品「Welcome Home!」,則是由呂佩紋、何亭、陳怡臻、廖振呈和李知霖共同製作,設計靈感來自於士林官邸的鳥園,將鳥園的意境,運用在互動性的家用品上,以聽覺感知告知家人返家的訊息,時時傳達對每一位家人互相關愛的心意。
 


▲呂佩紋、何亭、陳怡臻、廖振呈和李知霖共同製作作品,「Welcome Home!」(趙龍傑 提供)


參加國際賽事,不管是參加、入圍,還是得獎,都是一種肯定,同時也累積國際競爭力、創意思考能力、實作能力等,這也是反應學習的成果,讓自己的未來有更好的起步!

 


 

紅點設計大獎(Red dot design award)

  • 與德國 iF 概念設計獎、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 IDEA、日本 G-Mark 獎並列世界四大國際設 計競賽

  • 每年舉辦三個獎項,包含「紅點產品設計獎」( product design)、「紅點設計概念獎」(design concept),以及「紅點傳達設計獎」(communication design)

  • 「紅點設計概念獎」是針對尚未在市場中銷售或生產的發明、創新設計,甚至可能僅僅是一種想法或原型也可以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