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名公關公司奧美工作是怎麼一回事呢?實習生 Anna 告訴你

奧美是全台數一數二大的公關公司,相信很多大學生都對公關產業懷有憧憬,不過實際上在裏頭工作又是怎樣呢?我們特別邀請到奧美實習生 Anna 跟大家分享她的實習經驗,以及她所觀察到的奧美生態。
By 加分誌 2018/04/01 06:30:00

 

編:當初為何想來奧美?

Anna:我的主修是保險,隸屬金融業底下,系上學長姐畢業後大部分會去當精算人員或核保人員,在保險公司各部門做不同的角色,或是銀行、投顧等,但是我觀察自己從小到現在的興趣,發覺自己對廣告業更有熱忱。

小時候有在報紙期刊上發表一些文章,經營旅遊類部落格,在 YouTube 剛出來的時候也有在網站上自己編輯影片、經營頻道。我對數位媒體和傳播很感興趣,特別是在這過程中可以影響別人,在政大的時候也有修習浩哥(張志浩先生)開設的「數位行銷」課程。
 

編:實際進來奧美以後的生活?

Anna:之前我有做一些創意部分的東西,因此我希望自己能嘗試做更多數據分析這塊。這幾年「大數據」是很熱門的議題,我看了許多評比,發現美國有很多職缺需要數據分析(data analytics)的人才,像資料科學家(data scientist)這類工作,顯示出數據分析能力的重要,因此我希望能夠特別累積這方面的經驗。

我目前在的 digital media 部門本身是廣告投放,過程中背後會有很多數據,牽扯到如何藉由這些數字使廣告更加優化。目前有接觸到專門賣時尚眼鏡的品牌,我的工作就是替客戶找到適合的 KOL,並且去分析 KPI 成效。另一部分是我們 team 每個禮拜都會出非常多的報表,我負責檢視數據,要整理出這禮拜和上禮拜的落差在哪裡並做分析。


 

編:最喜歡奧美的什麼?

Anna:我很喜歡奧美培育人員這塊上的努力,剛進來第一個禮拜就做了很多線上課程。實習生每個人會分配到一個小老師,我的小老師問我特別想學什麼東西,我提到了 KOL 的操作、更深入了解工具的使用,像是尼爾森,global web index 等工具,因此他針對我想學習的部分給我專題式的小案子。

就我實習的經驗而言,我覺得奧美的員工年齡層偏年輕,有一種願意幫助彼此學習的氛圍。暑假會開設一連串學習的課程,由公司裡高階主管針對行銷的各種不同層面授課,開放給公司內部所有人員,包括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