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不想傷害別人而已

在感情裡,害怕拒絕別人的人,有時候會背負上一種罵名,叫做「裝好人」。可其實,被怨恨的滋味並不好受,尤其在你並沒有做錯任何事時,還被人怨恨,那種冤屈有時讓人委屈至極。你只是不想傷害別人,於是在拒絕時盡量婉轉,又有什麼錯呢?
By 密絲飄 2018/09/01 00:00:00


沒有不受傷的拒絕

只不過,在思考「如何拒絕才不會傷害別人」之前,我建議先想另一個問題,那就是:對方為什麼跟你表白?他喜歡你,當然,但絕大多數時候,很多人即使喜歡對方,只要明知道不可能,也是不會去表白的,所以,會勇敢表白的,通常只有兩種狀況,第一種,是對方以為你也對他有意思;第二種,是對方特別勇敢,甚至他的勇敢裡,還帶著一點賭性。

所以,你就不難明白,被拒絕為什麼那麼受傷了。

第一種的受傷,是錯愕中還帶著不可置信,甚至還有一 些自作多情的羞辱感,甚至有些人會偏激的認為是你不負責任地與他搞曖昧,把他的受傷轉化成對你的怨恨;而第二種帶著一點賭性的人,多半都有著豁出一切的勇氣,他明知你沒那麼喜歡他,但他還是勇敢表白了,他賭的是什麼?賭你會被他感動,賭你可能因為寂寞無可無不可的交往,甚至賭他死纏爛打總有一天會成功,在這種情況下,你根本無法跟他講道理,因為他就像是一個賭徒,堅信前頭輸掉的籌碼都是投資,最後他一定會贏一筆大的。

所以,不給對方不切實際的希望,才是拒絕別人時最重要的事。
 

他需要的不是安慰,而是放下

有時,在我們拒絕別人後,看著別人傷心難過,心中會有一種愧疚感,因為你從來不想傷害他,而更多的是,你知道對方沒什麼不好,只是你偏偏對他沒感覺,於是,你付出了大量的友誼,希望對方能明白,你不是嫌棄他。

你的心意是好的,可偏偏,這份心意卻很可能會成為他離不開的枷鎖。

或許你會說,情侶做不成,總可以當朋友,更何況你已經跟他說得很清楚了,從來沒給他任何希望,可是,對方就像是一個正在戒菸的人,而你就是那包他戒不掉的煙,即使你高舉著警告標語,但每當你在他面前出現一次,就是一種誘惑。

朋友不是不行,但絕對不是在這個時候,因為在這當下,他真正需要的,是藉由投入其他事情,暫時忘記你的存在,無論是投入課業、或者投入遊戲、甚至投入社交,等著下一個讓他心動的對象出現⋯⋯都比你的友誼來的有幫助,等到他真的走出來,他一定會明白,你忍著被他怨責也要刻意的疏遠,才是真正為他好的付出。

你一定遇過一種情況,那就是:明明是自己不小心撞到了桌腳,但因為吃痛,於是狠狠的踹了桌子一腳。

當你拒絕別人時,別人那些怨恨的反應就是這麼回事,等他回過神來,理智回復,他會知道並不是你的錯,但如果你一直追著他解釋,反而讓他失去了快速回神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