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天氣預測準度堪比氣象局,專訪《天氣即時預報》黃昱維

創立《天氣即時預報》是在黃昱維仍在就讀工業工程研究所碩一的時候,一開始只是單純喜歡觀察、研究氣象,並且在自己的臉書上與朋友分享即時的天氣資訊。
By 加分誌 2019/03/29 11:00:00


在朋友鼓勵之下創立粉絲專頁,卻無心插柳柳成蔭,現在已經成為台灣最大的民間氣象社群,包含臉書及 Line 社群都擁有超高追蹤數,更成立公司開發《天氣即時預報》 APP ,目標是讓《天氣即時預報》成為代表台灣天氣的第一品牌。

除了《天氣即時預報》的創辦人,黃昱維還有另一個身分是逢甲商圈《黑豬咖哩專賣店》的老闆,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自己創業,同時具有兩個身分的黃昱維,在過程中經歷了兩個事業的交叉,目前已將重心轉向天氣即時預報,有了麵包的支持,讓黃昱維能夠吃飽去作夢。
 


 

被咖哩與天氣塡滿的時間

大學及研究所唸的都是工業工程,黃昱維認為自己的學歷在就業市場算是蠻吃香的,但心裡想要完成別的嘗試,決定自己創業當老闆,上下班自由,也不用聽命於其他人。因為本身愛吃咖哩,加上食材簡單,而且出餐也快速,讓非餐飲本科系的黃昱維決定選擇這個風險較低的行業試試看。

當兵期間服的是替代役,晚上下班就到處吃看看別人家的咖哩,有空的時候也來到大學時期打工的餐廳,與老闆商借廚房讓他試煮咖哩、調整餐點的口味。退伍的前半年,開始在逢甲商圈尋找適合的店面。前前後後準備了一年多的時間,就是希望可以在退伍的時候馬上開店。資金百分之七十來自過去打工、當兵存的錢,其他部分則有家人贊助或和朋友借款。從店面、裝潢、菜單設計、食材調味到店內桌椅動線規劃都由黃昱維慢慢摸索完成。

而當時天氣即時預報創立已有三年的時間,在創業期間仍不間斷的維持粉絲專頁經營。因為當時還沒有想過把天氣即時預報當作一個賺錢的工具,商業模式也尚未從中萌生出來,只能利用在中午空班或是晚上下班的時間畫圖、發文, 黃昱維形容基本上那段過程是把時間都填滿。正因為如此,當兩者都日漸蓬勃的時候,難免遭遇顧及不暇的情形。

「例如夏天會下午後雷陣雨,可能我已經知道什麼時候要下雨了,但店裡剛好很多人,沒辦法畫圖、發文,就只能眼睜睜看著雨下下來,也沒有辦法通知民眾。民眾會問說小編怎麼沒有跟我們說會下雨,這種時候就會覺得蠻可惜的。」《天氣即時預報》慢慢成長茁壯,來到經營的第四年,開始有一些廠商找上粉專做業配,收入增加也讓黃昱維慢慢將重心轉移到專頁的經營。黑豬咖哩慢慢從主業變副業,而天氣即時預報更是從興趣、副業到主業,兩者相互轉換的過程。
 


▲2017 年參加關鍵評論網「未來大人物」
 

茁壯後的天氣即時預報

目前黑豬咖哩專賣店已交由店長全權負責,黃昱維將大部分的重心放在維持天氣即時預報的社群營運以及 APP 的開發。平時工作主要是持續產出社群文章,基本上發文的時間會抓在早上八點之前或晚上八點之後。另外每天固定七點半與中部的廣播電台─全國廣播進行連線播報氣象。其他時間就是觀察氣象,注意突發的天氣事件。

而在 APP 開發目前主要團隊有四人,黃昱維負責天氣專業,包含 APP 的設計、氣 象元素和視覺呈現。另外三名成員則分別負責 iOS、資料庫, 以及天氣模型。而業配的部分舉凡與天氣、生活相關廠商都是天氣即時預報的廣告來源。

對於氣象社群的運作方式,黃昱維從一開始就希望能夠以口語、生活化的方式來傳遞天氣資訊:「氣象這種東西屬於比較數據、比較科學的,一般民眾對於數據跟科學比較無感,所以我覺得跟生活搭在一起是比較好的做法。
 


▲黑豬咖哩店內實景


比如說到氣溫,與其說幾度,不如把它變成比較口語化的用語,例如: 比較涼爽或是比較熱,幫民眾去轉換,甚至告訴他說你應該要穿什麼樣的衣服。」另外,為了吸引民眾注意,以活潑的 圖片吸睛也是天氣即時預報的特色之一。

談到未來的目標,黃昱維已經設立好近期、中期及長期目標。就如同先前所說,近期的規劃主要在 APP 的上架,希望將下載數跟使用量都衝高。中期的規劃則是將 APP 做一定的更新,加入一些氣象 APP 應該有的理想功能。

「例如說它的介面應該要非常的人性化、漂亮,而且介面資訊應該很清楚,讓所有年齡層的民眾都可以看得懂。」而最後的目標則 是希望天氣即時預報成為一個品牌,也就是代表台灣天氣的品牌。「如果你是台灣人,你都會知道天氣即時預報這個品牌和它的價值,這個是我的最終目標。」除此之外,黃昱維也想推動與氣象相關的科普。

「我們希望提供的服務第一個是朝向民眾,為民眾提供全面的資訊跟平台;第二個是在教育,我們會做非常完整的文章、圖片,甚至影片,向民眾來傳遞科普知識。讓整個台灣社會對於天氣,甚至地科的整體知識是往上提升的。」


 

從小就喜歡颱風、下雨天

所有天氣現象中,最喜歡的是颱風天跟下雨天。黃昱維認為自己可能因為這個原因,進而想去觀察更多的天氣現象。黃昱維說:「我覺得喜歡雨天這件事情可能就是天生的。」他提到大概幼稚園或小學左右,有一次颱風天淹水, 家裡剛好開車在路上差點拋錨,那時候的黃昱維沒有感覺害怕,只覺得印象深刻。

「從那個時間點開始就覺得颱風這種天氣現象非常的壯觀,我會覺得說大自然的威力真的非常大,也從那時候開始,每次颱風來我就去觀察天空的變化, 颱風來之前雲層怎麼變,然後風雨交加的時候,跟颱風走的時候有哪些現象。」自己觀察出心得,進而也想知道別人怎麼看,開始參考氣象主播如何播報氣象,也讓他對其他天氣現象慢慢產生興趣。
 


▲黑豬咖哩餐點實景


「我記得小時候最喜歡做的,就是拿鉛筆在課本上畫颱風,把線條勾勒出來,可能會畫出十幾個颱風,把他的一生都畫出來,看他的發展會是怎麼樣。」對於專頁運作與天氣現象侃侃而談,從小就對氣象就很 感興趣的黃昱維,過去也曾經歷對自己沒有自信的時期。原先在大學選擇校系的時候,考慮到就讀大氣科學未來的出路會比較窄。

雖然喜歡歸喜歡,但那時候想著未來要去當氣象專業人員還是覺得怕怕的,覺得自己能力可能沒有辦法達到,也因為氣象相關校系的分數較高,在種種因素之下,也就沒有去選擇這類的科系及學校。但心中仍存有對於氣象熱愛的心,黃昱維除了自學氣象專業知識,也透過經營粉專不斷學習、精進,自己的能力也跟著天氣即時預報一起茁壯成長。

「因為經營這個專頁,我更有責任去觀察天氣,在過程中會更注意細節的變化。有時候會覺得天氣應該要這樣變, 但它卻往另一個方向發展,我自己就會把事件紀錄下來,下次再碰到同樣的狀況,就會有過去的經驗可以增加自己的判別。所以我覺得經驗的累積也是很重要的,你會有很多過去的例子可以讓內心做參考。」
 


▲黃昱維與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對談 
 

人生歷程的養分

對於外界評價的斜槓人生,黃昱維認為自己並不是那麼符合。「因為我很明確知道我的興趣是在天氣,雖然我不是從就學開始就專攻,但對我來說天氣或是氣象,它是從小就深植在我心中,只是在不同的時間點,我把它挖出來。所以我會跟大家說,找到你內心真正的興趣會比較重要。」

自認個性是走一步算一步,除了天氣這件事情之外,黃昱維認為其它經歷都是人生的一個過程:「我可能讀過工業工程,可能開過咖哩店,那這些都不代表什麼。目前除了把天氣即時預報變成台灣第一個品牌,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是真正有意義的。其他事情可能就是記錄著我在出生幾年之後做過什麼事情這樣而已。」
 


▲黃昱維受邀講解天氣現象


雖然將人生中的經歷看成一個過程,但黃昱維也認為這些過程都是自己的養分:「當心態的強度還沒有那麼高,沒有自信就不能喊出多遠大的目標。所以人生就是要經歷不同 事情之後,加強你心裡的強度,那你才有辦法看得更遠。就像品牌創起來之後,我才會想要再往外拓展,一開始我還看不到外面,自己還長得不夠高,還困在迷宮裡,你就不知道 外面世界長怎麼樣。」

黃昱維說明自己花了 20 年的時間確立興趣,也鼓勵大 家應該要盡早思考自己真的想做的事情:「其實興趣應該不用找,如果做一件事情會真心感覺到快樂,那一件事情就是你的興趣。但要思考我可不可以用這件事情養活自己,當你去思考這件事情的時候,可以發展出非常多的模式出來,然後去嘗試這些模式可不可行。」黃昱維客觀的分析,要先吃得飽,才能去作夢,這也是退伍後創業開起黑豬咖哩的原因。

而當初開始經營天氣即時預報,背後沒有一個非常明顯的目的,黃昱維只是為了當下而做。「當初並不是因為要達成什麼目標而做這件事情,純粹是因為想做而做。有時候不要去預設立場或目標,後來的結果可能會超乎你的想像,我覺得這樣可能會比較好玩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