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固態影像鄭宸宇,你看到的演唱會 3D 動畫可能是他設計的

鄭宸宇:「科技技術一直在前進,設備工具一直在更新,不管從事什麼行業,一定要保持不斷學習的心。」
By 加分誌 2018/05/01 09:00:00

 

一切從零開始

固態影像 live 自 2010 年起至今承辦過大大小小的演唱會,擁有豐富的視覺動畫設計與現場執行經驗。視覺上,除了動畫設計之外,固態影像擅長運用 live 畫面與視覺素材結合,創造出獨特的視覺效果。而其中固態影像的靈魂人物就是創辦人鄭宸宇。

鄭宸宇在求學過程中,看到了音樂電視頻道 Channel V,對節目中出現的許多動畫非常感興趣,那時他給自己立下了目標,希望有一天能夠在 Channel V 工作。大學就讀的是視覺傳達,但在動畫領域,他完全是從零開始。大學畢業後到一家影像公司擔任特效助理,工作上必須製作大量的動畫、特效,對於當時只有平面技術、剪輯影片技能的他,是一個艱鉅的挑戰,他從頭開始邊做邊學,工時長且經常日夜顛倒。

他在第一間公司的發展並不順利,當時的主管甚至勸退他,認為他不適合做這行,讓他當時感到非常挫折,一年半後他轉換跑道,到一間遊戲公司擔任剪接師,同時,他沒有放棄動畫夢,決心從頭開始學,到補習班學做動畫,白天上班、晚上上課,一點一滴的累積自己的能力。



▲衛視中文台節目包裝動畫


也因為他努力自我進修,具備 3D 動畫設計能力的他,獲得夢想中的工作,他進入了 Channel V,負責製作電視節目的片頭動畫,期間他認識了相信音樂的演唱會製作,開始承接一些演唱會的案子,這段期間他累積了非常多的作品,也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

然而,在電視台的工作角色較像是執行者,由電視台編導企畫發想內容,再交由動畫師執行,對於動畫師來說限制較多,無法百分之百的發揮。2016 年,他離開電視台,成立了固態影像團隊,專注在演唱會動畫與互動視覺、電視節目包裝,和他的團 隊一起腦力激盪,完成一個又一個具有挑戰的作品。
 

85 分哲學,每一次都要全力以赴

鄭宸宇的師傅楊宗錞是影響他最深的人,他形容師傅是個講話逗趣、很酷的人,同時勇於提攜後輩,絕不保留藏私,在工作上要求非常高。第一次和師傅合作讓他感覺壓力重重,這也是他第一次接觸演唱會動畫設計,然而,演唱會的視覺動畫設計與電視節目的敘事邏輯完全不同,讓剛踏入這個領域的他卡關了一陣子。



▲3D 作品製作
 

鄭宸宇回想與師傅合作的過程,讓他印象深刻的是,師傅總是希望他們交出動畫作品之後,能夠到演唱會現場看自己作品與舞台搭配演出的實際效果,他的師傅說:「如果你連自己做的東西都不看,你怎麼知道你的動畫在舞台架構下呈現出來的樣貌。」

而他也受到師傅說的一句話影響:「不管是做演唱會視覺還是美術設計,沒有所謂完美,完美是不存在的,我們只能做到完整。我們不用要求自己做到 100 分,視覺設計呈現能夠到 85 分就足夠了。」勉勵他們勿過度苛刻自己,但每一次都要全力以赴。



▲中國歌手張杰「我想世界巡迴演唱會」開場動畫
 

打造完美的演唱會體驗

演唱會的視覺動畫設計與其他動畫產業不同,視覺設計必須與音樂緊密連結,視覺與節奏感的搭配要能夠引起觀眾的共鳴。

而營造一場完美的演唱會體驗,則需要視覺設計與舞台設計的配合。鄭宸宇認為,做演唱會視覺最有挑戰性的地方是開場 opening 部分,開場是一場演唱會最重要的環節,需要帶動現場氣氛,運用聲光影像營造情緒,讓歌迷準備迎接歌手出場。他說:「不管是開場的 VCR,還是第一首歌、第二首歌的視覺,都要能夠帶動觀眾情緒的視覺。」

要做演唱會的動畫視覺並不容易,鄭宸宇認為,進入這行的門檻較高,不只是要會畫動畫,要懂的東西很多。而演唱會動畫也和其他產業的動畫不同。

他說:「會做漂亮的動畫沒有用,要做有效果的動畫才有用。」再精緻的動畫都比不上有效果的動 畫,就算只是簡單的三個色塊互相串接,在歌曲裡面的效果都比做了一個很炫的 3D 動畫還要好,因為有效果的動畫能夠和燈光、現場氣氛等結合,更能引起觀眾的共鳴與互動。



▲盧廣仲演唱會歌曲《早安晨之美》動畫
 

勇於嘗試新媒材、新科技

早期演唱會媒材可能只有 LED,隨著科技技術進步,現在有更多媒材可以使用,像是新型 LED(網紗)、白紗、投影、網屏等等。演唱會的視覺上有許多表現媒材,如何運用這些材料去表現主題?鄭宸宇:「做演唱 會視覺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各種不同的媒材搭配使用,做出特別的效果。」

除了各種媒材的使用之外,新科技技術的發展也帶來更多可能,鄭宸宇提到 3 個技術的發展值得關注,分別是「全息投影」(Hologram)、「機械 手臂」以及「AR」的應用,鄭宸宇:「我們積極拓展新技術,互動技術在國外運用在演唱會與大型商業活動相當普遍,期望我們能研發互動體感裝置,運用在演唱會與商業表演上面, 在廣大的互動技術上,將歌手與舞台更密切的結合,讓表演內容與觀眾更有緊密的互動。
 

虛心學習 把握每次學習機會

鄭宸宇建議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不要過於要求薪資一定要多高,因為剛開始工作是一個學習、累積經驗的過程。選擇一份很辛苦,但是學得到東西,以及有未來發展性的工作,即使薪資很低,你可以把它當作一個跳板,在這份工作中學到一技之長,下一份工作才能跳得更高更遠。」此外,他認為唯有虛心學習,不要過於固執、自我,未來的路才能走得更寬廣。
 




▲五月天人生有限公司演唱會製作動畫
 


 



鄭宸宇
2009 曾在智冠科技 擔任動畫剪接師
2010 曾在星空傳媒 擔任動畫師
2012 曾在 FOX 福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資深動畫師
2016 創立固態視覺影像有限公司

參與專案
2011 ∼ 2014 五月天「諾亞方舟」世界巡迴演唱會
2015 男人幫世界巡迴演唱會
2015 周傳雄 時不知歸演唱會
2016 張杰世界巡迴演唱會
2017 五月天 人生有限公司世界巡迴演唱會
2017 盧廣仲 春季巡迴演唱會
2017 中國 新歌聲澳門演唱會
2017 李榮浩 嗯 新歌發表會



固態影像 LIVE

創立於 2016 年,固態影像以演唱會動畫與互動視覺、電視節目包裝為主要工作項目,固態影像積極在演唱會視覺與演出執行上面,尋求更好的技術與支援,至 2010 年開始至目前為止,固態影像一直參與各大演唱會的視覺設計,2012 年開始才參與現場執行,服務至今日,期待固態影像在每個時期,都能製作出驚豔的作品,因為固態影像堅持自己,依舊保有自己的態度,固態影像,就是如此固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