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絲飄專欄】遠距離的愛,是考驗,更是訓練

遠距離戀愛,最重要的就是信任,可信任往往成為最重的包袱,覺得對方怪怪的,卻要裝聾作啞?對感情有疑慮,卻要騙自己?有些人忍啊忍,最後在小事上徹底爆發,反而把對方搞得一頭霧水,與其催眠似的逼自己「要信任」,不如想想,你害怕什麼呢?那些讓你恐懼的事,有沒有辦法解決?
By 密絲飄 2019/04/23 10:30:00


認清遠距離的現實

孤獨、寂寞、需要對方的時候,對方卻不在你身邊⋯⋯這些辛苦,都是遠距離戀愛裡需要承受的代價。如果只是消極的忍受,心裡肯定有許多委屈抱怨,倒不如積極的接受現實,才能夠想想,除了忍受,我們還可以主動做些什麼?比如說,當兩個人生活在同一個環境裡,話題常常可以自然而然產生,例如一起去吃飯的路上看到一隻可愛的小狗,兩人自然而然會聊起來,但當兩人是遠距離時,很多生活上的事,便你再努力描述,對方不是身歷其境,就是難以體會。

當你真正了解這一點,自然明白,期望每一次通電話都能「自然而然聊得很開心」是不可能的任務,與其在話題很乾、兩個人無話可說的時候,煩惱對方否對這段感情膩了,倒不如想一想,有什麼辦法,可以創造兩個人的共同話題?甚至好久才有一次的見面機會,可不可以事先安排好行程,創造兩人難忘的回憶?
 

「感受」有時差,更要有話直說

無論是感情還是其他人際關係,「察言觀色」都是一項重要的技能,人都有基本的同理心,很少有人會在對方看來神色不對、鬱鬱寡歡時,還自顧自講自己的事,而不去關心對方到底怎麼了。但這就是遠距離戀愛時最容易造成誤會的原因:當你們只能靠電話聯絡感情,「察言」也許不難,「觀色」卻很難做到。

因為對方不在身邊,很多事對方幫不上忙,有時難免會覺得「說了也沒用」,但是你沒說,對方沒察覺你的心情低落,只自顧自地講著今天發生什麼好玩的事,狀態不好的你沒有力氣分享他的愉悅,而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對方卻覺得你處處掃興,反而會造成不必要的誤會,不如將自己的心情實的告訴對方,他也許無法給你實質的幫助,但他的支持和理解,會成為你的力量,讓你更有勇氣,去面對各種困難。
 

沒時間吵架,更要學會抓重點

有些問題很難在電話裡解決,可是好不容易能見面,又不想把寶貴的時間都花在爭吵上。與其總是忍著,不如想想,有沒有更有效率的溝通方式?比如說,當對方因為社團活動而漏接你的電話,你心中一定有失落感,可能「社團重要還是我重要」的質問就在心裡蠢蠢欲動了,但是這時請先冷靜下來,問問自己,難道你真的想跟他的社團比較嗎?其實你只是討厭被忽略而已,而我相信,你也絕不會只因對方漏接一通電話就覺得被忽略,一定還有很多類似的事發生在前。

當你弄清自己的心,知道問題真正的癥結不在於這一通漏接的電話,而是你需要更多的關注,兩個人才能討論如何解決問題,而不是把已經很寶貴的時間,花在旁枝末節的爭論上。

其實,每一種感情模式,都有不同的利與弊,而我們都要學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除了信任對方,更重要的是,你相不相信自己有能力解決因為遠距離而產生的困難呢?與其說遠距離是考驗,倒不如說是一種訓練,讓我們變成更懂得經營愛情的人。

 


密絲飄

愛情是一種親密的人際關係。除了了解異性,更要了解人性。姊妹淘/自由時報/君子雜誌專欄作家。著有《愛情專線1999》、《是否為我傷心過》、《不愛為何不早說》、《女人都是詐騙集團》⋯ 等。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fangwoman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