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絲飄專欄】當我最需要你的時候,你在哪裡?

「在我最需要他的時候,如果他不能陪在我身邊,那這段感情還有什麼意義!」前兩天在某個感情討論區看到這句話,底下的網友們紛紛贊同,的確,當我們脆弱時,都希望有人陪伴、有人傾聽,而如果那個曾經對你許下美麗諾言的人,居然在你最需要的時候缺席。
By 密絲飄 2019/04/11 15:30:00

「在我最需要他的時候,如果他不能陪在我身邊,那這段感情還有什麼意義!」

前兩天在某個感情討論區看到這句話,底下的網友們紛紛贊同,的確,當我們脆弱時,都希望有人陪伴、有人傾聽,而如果那個曾經對你許下美麗諾言的人,居然在你最需要的時候缺席,絕大多數的人心中都會有一種非常憤怒的感受,畢竟對大部分的人而言,在戀愛中,我們並不貪圖對方什麼,只不過希望能互相扶持,如果連這點都做不到,那到底在一起做什麼呢?

可是,在某一些狀況下,「互相扶持」會變得非常困難,那就是「當兩個人狀態都不好」的時候,而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大四,當你們一人準備進入職場、另一個人卻準備考研究所,你們都很累、也都很迷網,要如何互相陪伴?
 

接受「雙方就是暫時失去功能」的狀態

很多時候,我們不是不知道對方很累、很忙,也很盡力想體諒,表現方法可能是減少打電話給對方的次數、降低約會的頻率⋯⋯等等,你的出發點是好的,但這種做法卻經常會造成一種危機,就是當你已經很盡力不打擾對方、但對方卻還是一臉不耐煩時,很容易讓人覺得自己的付出完全不被珍惜。

可是我們卻搞錯了一件事,那就是「忙」其實是一種心理狀態,對方不見得是真的一點時間都擠不出來,更多的,是一點力氣都沒有,如果你每週固定約對方去吃一頓大餐、或者看一場電影,席間都只是聊聊那些輕鬆無腦的事,對方不見得不願意,可是,一旦妳講起較嚴肅的話題,即使只是一個月一次,對方都很容易聽不下去,因為當我們處理自己的情緒都很吃力的時候,當然完全沒有力氣處裡對方的情緒。

所以在這種時候,與其互相丟情緒給對方,倒不如回到「一起玩樂」的狀態,你們還是可以互相陪伴,但是要明白,對方暫時失去了「情緒支持」的功能,這跟他愛不愛你並沒有關係,而是他暫時無能為力。
 

漸行漸遠的恐懼,不見得要當下處理

當兩個人各自忙碌、而且忙的還是不一樣的事情的時候,因為不理解對方、也不被對方理解,很容易產生漸行漸遠的恐懼感,而這時,只要你是真心的愛著對方,肯定會為此感到焦慮,拼命想拉近彼此的距離。

可有些事情真的不必急在一時,就像經常感冒的人,的確是需要多運動才能增強抵抗力,但難道你會在發燒到 38 度時就逼自己去慢跑健走嗎?

我們很容易因為過度擔心未來、而讓當下變得更糟,與其說是因為太在乎而亂了方寸,倒不如說,我們真正缺乏的,是承認「當下就是無能」的勇氣。承認自己的無能,並不是逃避,而是一種換位思考,如果你無法在這個時候拉近彼此的距離,那麼,你還能夠做一些什麼?而就算你什麼都不做,那又會怎樣?如果過一陣子再做也不會怎樣、甚至效果會更好的話,那麼你當下的著急,真的有必要嗎?

我想說的是,許多抱怨「另一半在最需要時沒有陪在身邊」的人,選擇分手後,也並沒有立刻就和下一個對象交往,也就是說,我們其實是有能力「只靠自己」度過那些困難的時刻的,真正令我們感到失落的,是我們對於愛情的理想化,畢竟,「當我需要你的時候,你都會在身邊」是一種感情上的理想狀態,而現實層面來看,有時就是無法達成。

一段長久的感情,本來就是會有起落,與其過度恐懼那些不盡理想的時刻,倒不如問問自己、也問問對方,如果在雙方都狀態不好時,對另一半疏忽馬虎是必要之惡,那麼彼此是不是都有誠意和決心,在事後努力彌補?畢竟期待感情永遠沒有變化是非常不切實際的事,而真正能長久的戀愛,就是要有禁得起風波的抗壓性。

 



密絲飄

愛情是一種親密的人際關係。除了了解異性,更要了解人性。姊妹淘/自由時報/君子雜誌專欄作家。著有《愛情專線1999》、《是否為我傷心過》、《不愛為何不早說》、《女人都是詐騙集團》⋯ 等。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fangwoman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