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絲飄專欄】男友從不請客,是不是不在乎我?

有個女孩寫信息給我。她說,每次約會和男友都是 AA 制。原本她覺得很公平,可男友因課變少開始打工,她看男友買遊戲、買 3C,明明手頭變寬裕,卻一點表示也沒有,她忍不住暗示男友,是不是發薪日可以慶祝,請她吃頓飯,沒想到男友不客氣的說:「你們女生不是最愛說甚麼男女平等?那為什麼男生比較有錢就該請吃飯?」
By 密絲飄 2019/04/26 10:00:00


有獨立的經濟,才有獨立的人格,幾百年來女性主義者致力爭取女性的受教權、工作權..都是因為如此。現在台灣家庭主婦的比例越來越少,大概也很少有女孩把婚後得全靠男人養家當成目標。可奇妙的是,每當網路上有類似約會該不該 AA制的調查,高票勝出的選項永遠是「大部分時間 AA 制,但希望男生偶爾請客」。

坦白說,吃頓飯不過就是幾百塊的事,如果真的貪心,也不會只要一頓飯就滿足。女生要的,是感覺、是氣氛、是被在乎,可是,我們是不是能深入想一想,這個感覺到底是什麼?從何而來?為什麼偶爾請客這件事,能夠帶給女生這樣的感受呢?
 

付錢,算不算一種付出?

有個經典的愛情老命題是:「如果他身上只剩一百塊,他會花多少在妳身上?」男生多半對這種假設性問題很不耐煩,但其實,這個問題真正在探討的,是「對方是不是個自私的人」,也就是說:當資源不足時,對方會不會為了自己好過,不惜犧牲妳?

多數人每個月能支配的金錢是固定的,男生多花了一點錢在女友身上,表示他勢必得犧牲掉自己其他的開銷,這道理女生不是不懂,可坦白的說,有時候女生就是從「男友自己很省,平常都吃滷肉飯,但會帶我去吃餐廳」這樣的落差,去看見對方的在乎。想證明對方在乎自己,是人之常情,但這件事的矛盾點在於:即便每一次都是他付帳,就能夠證明他在乎了嗎?如果不是,那麼這件事的分寸和界線在哪裡?
 

付出該如何公平

網路上喜歡把另一半譬喻成隊友,我覺得很傳神,就像在同一個足球隊裡,有人負責進攻,有人負責防守,沒有一個攻擊前鋒會跟防守後衛抱怨說:「這場我踢進了五球,你一球都沒踢進,所以我對這場比賽的付出比你多」,因為團隊合作時,本來就該依照能力的不同,而負責不一樣的工作。

愛情也是一樣,如果男方的經濟相對寬鬆,那麼由男生多負擔一些,又有何不可,但前提是,女方身上也必得有男方需要、但卻沒有的事物,比如男友忙,那女生可不可以多花時間幫他處理生活瑣事?比如男方脾氣差又愛面子,那吵架時,女方能不能甘願扮演先拉下臉求和的角色? 

AA 制的核心精神,是兩個人對這段感情的付出要公平,但我想,這個公平並不是死標準,每個人需要和想要的都不同。比起嚴格的將支出對半平分,我想,戀愛更需要的是溝通和誠實,當任何一方覺得不被在乎、覺得被擺在次要位置,好好地跟對方陳述自己的感受,找出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辦法,絕對好過用各種奇怪的方法去試探。

 


密絲飄

愛情是一種親密的人際關係。除了了解異性,更要了解人性。姊妹淘/自由時報/君子雜誌專欄作家。著有《愛情專線1999》、《是否為我傷心過》、《不愛為何不早說》、《女人都是詐騙集團》⋯ 等。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fangwoman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