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絲飄專欄】社團重要,還是我重要?

「男朋友自從加入社團後整個心都放在上面,連假日也往社團跑,我知道要給對方私人空間,可是,他一直忽略我,難道我在他心裡這麼不重要嗎?」這是讀者在粉專寫給我的信息。
By 密絲飄 2019/05/07 19:30:00


在感情裡,我們常覺得為難,你不是不知道綁太緊會造成反效果,卻又怕放得太鬆,對方就像斷線風箏飛走。更何況,愛得太深的人,在心裡最深處,其實有種深刻的委屈,那種委屈是:為什麼對方需要那麼多私人空間?為什麼對方不能像你一樣,只要擁有彼此就滿足?到底是你愛得太重,還是對方愛得不夠多?
 

把愛看的太重,難道錯了嗎

有些人會說,沒有自己的生活的人,才會把愛情當成全部。老實說,我覺得這話有點刻薄,倒不如說,有些人比較容易「投入」,一旦戀愛,整個世界就只剩下對方,這時候,如果對方不夠堅定或成熟,承受不住這種壓力,就會想逃避,他越逃、你越追,最後變成一種惡性循環。

或許你會問,把愛情看得很重,難道不對嗎?而我要說的是,不能說不對,但是太執著的人,往往過得很辛苦,而且人生除了愛情還有許多美好的事物,錯過了更是可惜,不如學著對自己好一點、多愛自己一點。我們可以試著培養自己的興趣、自己的交友圈,也許一開始,你會因為心思都掛在對方身上,而對其他事興趣缺缺,但這就是愛自己的練習,要一步一步慢慢來。美好的愛情可以豐富你的人生,而豐富的人生也能夠幫助你的愛情。
 

安全感來自於自信

當對方投入的事物你並不瞭解或認同時,有時候,我們會有一種「他明明在你眼前,但卻離你很遠」的不安,即使對方挪出時間陪你,你也會覺得他人在心不在。人在不安時往往充滿攻擊慾,有些人會下意識詆毀對方在意的東西,比如批評對方的社團或興趣,可想而知,這種行為就像往熱油鍋裡扔冰塊,肯定濺得兩人一身傷。

坦白說,如果對方在社團活動裏得到了成就感、建立了人脈,身為另一半的我們,理應樂見其成,可是很有趣的是,缺乏安全感的人,往往很難真心的為別人高興,因為當對方投入在自己的興趣時,除了被忽略的不開心以外,還會有一種不被需要的恐懼。

建立自信其實是很重要的事。所謂的自信,不是覺得自己什麼都好、什麼都很厲害,而是相信「瑕不掩瑜」,因為這世界上並沒有完美的人,我們不可能完全滿足另一半所有的需求,你也許不能陪他玩社團,但你一定有你吸引人的地方,這才是你在對方心裡無可取代之處。
 

責任感很重要

最後,感情需要經營,而兩個人對於感情如何經營、要花多少時間經營,比如半個月至少需要見一次面、一天最少要講一通電話..等等,需要有一個默契。人在被其他事物吸引時,對其他事興趣缺缺是很正常的,但是再怎麼興趣缺缺也得要去做,要維持一個最起碼的基準,這就是責任感。

如果對方並沒有經營愛情的責任感,也許你應該好好考慮這段感情是否還有繼續下去的必要。人生誘惑太多,責任感其實是人格的基本,對方再怎麼忙,也應該要有經營感情的觀念,雖然感情裡的付出很難達到完全的平衡,總是有人愛的多、有人愛的少,但也不能完全失衡,太委屈是求不了全的。

 



密絲飄

愛情是一種親密的人際關係。除了了解異性,更要了解人性。姊妹淘/自由時報/君子雜誌專欄作家。著有《愛情專線1999》、《是否為我傷心過》、《不愛為何不早說》、《女人都是詐騙集團》⋯ 等。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fangwoman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