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社企高峰會/看蘇格蘭、日本及台灣如何走出自己的地方創生之路

地方創生,雖然是外來詞,但在台灣其實已經悄悄實行許久,尤其許多民間組織默默地進行,試圖以一己之力改變台灣、改變自己的家鄉。第二屆亞太社企高峰會邀請到來自蘇格蘭、日本及台灣本土三個代表,談地方創生,讓我們看看這幾者有何不同,又有何相同之處。
By EH 2019/05/12 13:30:00


首先幫大家科普一下,何謂地方創生,根據維基大神的解釋,地方創生一詞是從日本而來,而在台灣,象徵著藉由一些作為發展地方文化且再興地方經濟,而國家發展委員會也有作出解釋,台灣地方創生政策已經正式施行,以下擷取國家發展委員會官方網站上的說明:

「為面對我國總人口減少、人口過度集中大都市,以及城鄉發展失衡等問題,行政院已成立「地方創生會報」,由中央部會、地方政府及關心地方創生領域的民間產業負責人與學者專家組成,並由國發會負責統籌及協調整合部會地方創生相關資源,落實推動地方創生工作。

行政院 107 年 5 月 21 日及 11 月 30 日兩度召開「地方創生會報」,訂定 108 年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並定位地方創生為國家安全戰略層級的國家政策,未來將以維持總人口數不低於 2,000 萬人為願景,逐步促進島內移民及配合首都圈減壓,達成「均衡台灣」目標。」
 

蘇格蘭 Callander Hostel

蘇格蘭的社會創新起源地 Callander,從生活的各個層面開始社會創新之路,根據 Social Enterprise Scotland 執行長 Chris Martin 的數據顯示,蘇格蘭截至 2017 年,已經有超過 5,600 間社會企業,並有 34% 的社會企業位於鄉間地區。

而位於 Callander 的 Callander Hostel 可說是蘇格蘭社會企業的最佳體現。Callander Hostel 不僅是一間五星級青年旅館,同時也是 Callander Youth Project 的代表物。這項計畫幫助年輕人發揮所長,並鼓勵他們大膽創業,更提供各種類型的工作坊,協助培養年輕人的專業,Callander Hostel 還提供就業機會給當地青年,也作為他們跨入創業前的訓練場。

▲Callander Hostel/圖片:Callander Hostel 官網
 

日本-Stuidio-L

Studio-L 在日本各地協助地方進行地方創生工作,而他們最大宗的案子類型是幫助地方活化閒置空地或建物。執行長山崎亮舉了一些例子,像是他們的第一個案子是把某個鄉鎮的河川旁的空地做有效利用,他們做法是邀請地區居民一起參與新的河岸公園設計,除了聽取地方居民的想法,Studio-L 還讓居民自己畫圖,畫出他們心目中最想要的河岸公園,最後花了三年的時間討論與規劃,最終做出一個在地人愛不釋手的公園。



另外一個例子是在某地鐵道高架化之後,原有鐵道位置變成閒置空地,當地希望能對這片空地進行改造,變成一個當地居民日常生活範圍的公園。因此,Studio-L 邀請居民到現場模擬會做的運動,像是拔河、打籃球等等,在整個討論過程中出現 439 個想法,Studio-L 把大家的想法做成模型,讓居民自己把模型放到空地模型上,模擬未來公園內會有的設施。

山崎亮強調,地方創生不是專家一個人的工作,而要與地區居民一同完成,一旦居民投入整個過程,才有辦法找出居民真正需要的。

▲當地居民在高架化鐵道旁空地模擬拔河運動
 

山崎亮進一步舉例,有個地方的寺廟利用率低,居民發現,如果沒有宗教信仰的人根本不會走進寺廟,導致寺廟時常空著,還有一些空間也無人利用。因而 Studio-L 大膽的把寺廟中的閒置空間變成咖啡廳。如此一來,每天除了固定到寺院參拜的信徒之外,還能吸引到非教徒到訪喝咖啡。而這整個過程也是與居民一起構思設計的,咖啡廳落成後,居民也很喜歡到這邊聚會。

Studio-L 以公園再造為例,因為政府或是企業的介入及提出需求,由當地居民參與設計與討論,這些人會跟他們的朋友或其他家人分享,這些人再分享出去,最後就會有越來越多人理解這個地方創生過程,並進而參與與利用。


 

台灣-百米良田

位在花蓮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中間的一個小部落-德武部落,在當地已經生活 400 年,從原本的一小塊農地,到今天 15 個小巨蛋大小的農田,這個部落平均年齡 72 歲,陳明宏是最年輕的一個。

陳明宏是青年返鄉創業的一員,他發現他的家鄉其實是台灣少數擁有良好水源、土壤與空氣的農作寶地,從清朝開始,德武部落種植的稻米就已經是專門拿來進貢給皇親貴族的好米,日據時期更是天皇指定稻米。

▲圖片/百米良田官網


出於對家鄉土地的熱愛,以及得天獨厚的環境,加上時代的趨勢,陳明宏將家鄉的稻米種植事業轉型為有機稻米事業,並創立百米良田品牌,之後,百米良田獲獎不斷,眼界更放遠到全世界,外銷海外,成為台灣代表的稻米品牌之一。

百米良田是怎麼做的呢?對農夫,陳明宏提供技術提升輔導,並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對消費者,提供環境友善且有機的商品。百米良田更引進新科技協助管理與種植,像是利用 IoT 取得農田資料,進一步監控土壤、水源、害蟲,進而降低害蟲威脅,而這一切都可以在手機 App 上進行,也降低農夫的負擔。

百米良田:https://www.i100m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