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實習正夯,搶先體驗職場、預先規劃未來

「實習,即為讓同學有機會離開校園環境,實際接觸、了解職場需求,並為將來能成為其中一份子而提前做準備。」陳校長說。
By 加分誌 2019/06/04 15:00:00


培養學生的就業能力 畢業即就業

實踐大學是一所「實用教學型大學」,各學系課程設計與教學皆以「實用」為著眼點,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輔以產業橋接,培養學生堅實的就業能力,目的即為讓學生能達到「畢業即就業」的目的, 學以致用,並順利和職場接軌。
 

境外實習正夯 外語能力是必要的

由於目前國內就業環境普遍不佳,前往海外發展職涯,成為不少同學就業的選擇之一。為此,實踐大學也積極接觸海外廠商,為同學爭取境外實習的機會。

境外實習單位,大多在徵才時會列出外語能力的條件。「其實學生們大都知道,可是本身不擅長英語的人,就會想逃避。」陳校長說。幸好,境外實習在實踐大學內已自然而然形成一種風氣,「因為同班同學大多想去海外實習,自然大家就會相互督促。」 校長笑著表示,像 TOEIC 等外語證照,本來同學們可能在系科畢業門檻等限制下才會去考,現在,為了爭取境外實習的機會,同學們都會主動地提早準備。


實習生  展現「態度」最重要

陳校長說,根據大陸的實習單位廠商表示,在大陸的職場中,台灣學生最大的優勢就是「態度」。 所謂的工作態度,其實就是對公司、工作的「忠誠度」。是否能完全放下自我、使自己盡快融入職場,並將自己歸零,積極、謙虛的學習做好工作,是海外廠商們都相當重視的。「除此之外,台灣的學生謙和有禮,常將『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邊;使用完畢的工作檯或休息空間,都能自動自發整理乾淨,衛生習慣良好,這些小地方都讓台商覺得台灣來的實習生相當優秀。」

「從面試階段開始,廠商就會密切留意實習面試者是否展現出積極的態度。」陳校長說,廠商大多表示,實習生是否具備工作所需之專業技術倒為其次,心態上是否夠積極、具企圖心,足以用正向的心態面對各種挑戰,無論是工作或是適應海外環境等,才是廠商最重視的。

「許多海外廠商為了從校園網羅台灣人才,不惜派高階主管前來台灣親自面試實習生。當實習生被問到:『為什麼你會選擇來我們公司實習?』這類的問題時,若學生回答:『沒出過國,想藉機去海外玩』、『因為從沒去過那個地方』 等,幾乎當場就會被刷下來。」因此,在面試前,對該企業、甚至該地區做足功課,具備充分的了解, 除了能增加自己面試時的信心,也能顯示出對企業、對工作的尊重。
 

境外實習長達一年 同學應及早規劃

實踐大學和廠商單位,為同學規劃了長達一年的實習,希望不只是寒、暑假的兩、三個月,而是能用整年度的時間,讓同學切身了解企業文化、專業技術,以及適應海外地域環境等。「有許多大陸的台商企業,目前正處於求才若渴的階段,因為開疆闢土的企業元老已年邁、二代也不見得願意接班,台幹人數不足。因此,經過廠商面試、 得以獲得實習機會的同學,都被廠商作為日後備選正職看待。廠商相對願意花上許多時間、成本來培育同學。」陳校長說。

境外實習的期間長達一年, 陳校長表示:「境外實習多半是在同學的大四階段,因此,同學應提早規劃,在實習之前,修完必修學分。」實踐大學也會邀請廠商或曾於海外實習過的學長姐,舉行分享會,讓同學能盡早接觸、了解到境 外實習相關資訊。

無論是學校師長和學長姐,都會不忘叮囑學弟妹,務必將自己的心態調整為企業的「儲備人員」的狀態,認真面對每一個公司所給予的任務、挑戰。而非只是做壁上觀,「試試看、接觸看看」,才能真正把握實習機會,為自己畢業後的職涯發展,搶先一步起跑。




陳振貴校長 
現任實踐大學校長、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理事、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評鑑委員。
過去曾任嶺東科技大學、靜宜大學等校之教授、校長;Northrop University, U.S.A. 企研所Adjunct Professo、美國鳴遠中文學校創辦人等。
研究領域為高等暨技職教育行政與管理 、高教評鑑、社區教育等。